> 2012奥运田径 > 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径小子谢震业达奥运A标 称伦敦和博尔特聊聊

2012年05月31日16:31
来源:法制晚报
  拿到了奥运会的门票,中国短跑小将谢震业说,他去伦敦时,要和“飞人”博尔特打声招呼。

  近日在淄博结束的全国田径大奖赛分站赛上,来自浙江的19岁小将谢震业在男子200米决赛中以20秒54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不但追平了全国纪录,还达到了伦敦奥运会A标(20秒55)。也就是说,谢震业可以参加奥运会了。

  记者了解到,尽管中国田径队尚未正式公布奥运名单,但在200米这个项目上,谢震业是唯一一位达到奥运A标的选手,因此,他出战伦敦应该不成问题。

  谢震业20秒54的成绩如果拿到北京奥运会上,可以排在第17位,而伦敦奥运会的200米半决赛将有24人参加。如果谢震业真的能迈进伦敦奥运会半决赛的门槛,他就有一半的机会与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同场竞技!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谢震业。他透露,现在他在日常训练之余还给自己加了一项功课恶补英语。“到了奥运会如果能遇上,我会和博尔特交流一下。”他说。

  奥运梦·惊喜

  比赛时特轻松 不知下次跑成啥样

  FW:参加这次全国大奖赛分站赛,你就是冲着奥运A标跑的吗?

  谢震业:说实话没有。参加这次大奖赛分站赛,主要是为后面的全国冠军赛、锦标赛挣积分,不过我的积分早就已经够了,所以这次我跑出什么成绩都无所谓,也就跑得非常放松。最后我一看成绩,自己也挺意外的。

  FW:这是你的个人最好成绩吗?

  谢震业:对,这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跑进20秒60,下次能跑成什么样还不知道。

  FW:你平时的训练成绩能达到多少?

  谢震业:其实训练的强度不如比赛,所以训练成绩和比赛成绩之间可比性不强。我在训练的时候,也曾经跑进过20秒60,但不稳定。

  FW:现在达到奥运A标了,训练的强度、心态,都和过去不一样了吧?

  谢震业:我觉得没什么变化。现在我还是每天和队友一起去训练。

  FW:听说你最近一次冬训去了美国,这段经历对你的成绩提升帮助大吗?

  谢震业:我去美国呆了两个月。这段经历对我的帮助肯定有,但一定要说帮助很大的话,我觉得也未必吧。

  当时我们去那里,就是学习一些训练的思路、方向,没有很细致的东西,我主要还是在国内训练的时间长。

  奥运梦·成长

  重伤不下“火线” 有天赋绰号叫“阿才”

  FW:你的短跑成绩这么好,是有家族遗传吗?

  谢震业:不是,我父母就是生意人,也没练过体育,但我从小跑得就挺快的。

  2006年,绍兴体校的应水根教练(记者注:原国家队教练,退休后被绍兴市体校返聘)到我们学校挑苗子,当时我才13岁,已经长到1米7多了,应教练觉得我条件还可以,就把我选进了绍兴体校,练了一年又去了浙江省队。

  FW:练了6年就参加奥运会了,你的成长之路算是相当顺利了吧?

  谢震业:也有过一点小挫折。2008年,我参加县里的比赛,髋骨脱位,当时医生都说我可能不能再跑步了,但是我养了一年,就好多了。怎么好起来的,我也说不上来,可能是因为当时我年龄还小吧。

  FW:你因为那次受伤,一年没训练?

  谢震业:没有,那一年虽然我没有做什么大强度的训练,但一直在做一些身体素质、力量方面的练习,实力提高也挺大的,没有荒废那一年。

  当时我不可能停的,像我们这个项目,如果年轻的时候停上一年,以后就很难再赶上同龄人的脚步了。

  FW:你是2010年拿的青奥会冠军,那时你应该是伤愈复出不久,而且开始专业训练也还不到3年。你算是天赋型运动员吧?

  谢震业:天赋是有一些吧。我们队里这些运动员,大家都是同一个教练,练的东西也都一样,我能出成绩,有一定天赋的因素,当然训练也很重要。

  FW:是因为这个,他们才叫你“阿才”吗?

  谢震业:(笑)这个绰号是朋友间的戏称,其实我自己没觉得。可能他们觉得我比较有才吧,就叫我“阿才”。

  奥运梦·追星

  在大赛露个脸 为了偶像恶补英语

  FW:在田径项目中,黄种人的身体素质并不占优,你到了奥运赛场上,和欧美选手竞争有信心吗?

  谢震业:从身体力量、肌肉强度这方面,我们肯定不能和黑人选手相比,所以我只能在技术上多下工夫。

  FW:你觉得自己在奥运会上能取得什么成绩?

  谢震业:其实去伦敦这个事情,领导还没有明确跟我说过。如果去了的话,我还是有点想法的。

  我最主要的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在田径这个项目上,我们中国选手和国际一流高手还是有差距的,我之前除了青奥会,也没有参加过太多大赛,这次借奥运的机会,希望见识一下大场面,自己也在国际最高级别的大赛上露个脸。

  FW:在田径场上,你有偶像吗?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你会见偶像们吧?

  谢震业:我的偶像是博尔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在电视机前看他比赛,觉得他跑得真是好快好快!如果我能在伦敦见到他、能和他聊聊,那真是太好了!

  不过,我现在的英语还不是很好,如果我和博尔特见面了,却没有外人帮忙的话,可能我和他交流还有问题。我争取在奥运会前这段时间,好好补习一下英语吧,突击一下。

  FW:从现在开始到奥运会前,你要闭关备战了?

  谢震业:不是。6月份还有一个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在斯里兰卡,我会去参加这个比赛。

  奥运梦·未来

  还有提升空间 看清差距找到弱点

  FW:你和现在国家队的200米选手张培萌、梁嘉鸿交流多吗?

  谢震业:没有,我现在不是国家队运动员,和他们只是在比赛时见过,有过一点沟通,还谈不上交流。希望以后能多从他们身上学些东西吧。

  FW:20秒54这个成绩很可能进入伦敦奥运会半决赛,但恐怕离决赛还有些距离。不过你毕竟只有19岁,很多人说属于你的时间是2016年巴西奥运会,你想过4年后的事吗?

  谢震业:这个我还没有想过,在国际大赛上,男子200米如果想进决赛,或者说想拿到好的名次,成绩起码要20秒10左右,现在的世界纪录是博尔特创造的19秒19!我现在最好的一次才跑了20秒54。

  可能在外人看来,20秒10和20秒54之间只差零点几秒,但对我们这些专业选手来说,这是一个很遥远的距离,非常遥远,我还是要努力训练。

  FW:你觉得自己在哪些环节还有提升空间?

  谢震业:我现在的教练陶剑荣陶指导说,我比赛时候前50米还不是很好,包括起跑、加速都还有改进的余地,如果跑100米的话吃亏很大,200米因为还要用到弯道技术,稍微能弥补一下我前面的不足,但我的前50米还是要改进。

  FW:你现在已经跑出20秒54的成绩了,下一步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多少?

  谢震业:说实话我不知道。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先保持住20秒60以内的成绩,等我能轻松做到这一点了,再把目标提高一点。

  谢震业小档案

  出生日期:

  1993年8月17日

  籍贯:浙江绍兴

  身高:1米83

  主项:田径200米

  最好成绩:20秒54

  21秒22

  2010年青奥会

  20秒92

  2010年浙江省运会

  20秒82

  2011年城运会

  20秒77

  2012年全国田径青锦赛

  20秒66

  201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武汉站

  20秒54

  201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淄博站

  谢震业近两年战绩。(邵化谦)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