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恒大亚冠1-0淘汰东京FC 里皮灵魂附体恒大

2012年06月01日03:3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前晚的亚冠1/8决赛,里皮亚冠处子秀顺利过关,但也有不少人不以为然,认为如果是李章洙带队,恒大一样可以进八强,一来恒大实力摆在那儿,谁带队成绩都不差;二来,里皮突然停用了他的圣诞树阵型,重新变回李章洙时代的4231阵型,总之,里皮还在吃李章洙的“老本”。

  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但世界上任何一个教练中途接手正一路奏凯的球队,凭什么不吃前任的“老本”?这正是里皮的务实之处。而他的高明之处却被人忽略,里皮正让恒大从打法到气质进行全面的蜕变,朝着一支真正的大牌球队发展。

  比赛结果“附体”

  1∶0主义,里皮式的胜利

  1∶0主义,是世界足坛对里皮防守反击战术体系设定的标签。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里皮上任还不到半个月,率队打了三场比赛,两场中超比赛、一场亚冠淘汰赛,两场1∶0,一场1∶1,无论是赢球还是平局,随着里皮的到来,恒大似乎瞬间就被银狐“1∶0主义”的战术风格灵魂附体。恒大队在李章洙时代攻击力旺盛,但防守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在中超和亚冠,恒大队的对手级别不同,但总能被对手抓住防守漏洞。里皮到任不到半个月,三场比赛,恒大只丢了一个球,不得不说,这支队伍已经开始打上里皮的印记。

  有网络写手开玩笑说,里皮的战术其实没啥秘密,在中国有无数意甲球迷,就连普通球迷都知道里皮的防守反击打法是怎么踢的。其一,全队链条式防守;其二,对抗中让对手感受到强烈的压迫感;其三,反击中通过边路快速突进。2006年世界杯,当时的央视主持人黄健翔在解说意大利对澳大利亚队时失声尖叫般的解说,最能解读中国球迷对里皮战术的了解。当然,恒大这么快就打出里皮“1∶0主义”足球的范儿,只看意甲联赛就能感悟到其中的精髓,显然是不可能的。里皮用什么方法迅速让球队领会到他的足球风格,如果连我们这些门外汉都能猜测到,那里皮和他的团队就不值千万欧元的年薪了。

  比赛过程“附体”

  攻克领先就不会踢的“顽疾”

  里皮的亚冠处子秀,恒大队给人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整场比赛中球员保持的高度专注。注意力不集中是中国足球的顽疾,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足球在各类大赛上最终功亏一篑,就是在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关键球员致命般的“走神”,被对手抓住机会。里皮的前任李章洙也无力解决这个问题,亚冠赛场,恒大能狂进韩国全北现代队5个球,创造中韩对抗中国球队最悬殊的比分优势,也能被同一对手在第二场比赛中完成逆袭。领先后不会踢球,注意力习惯性地不集中,并不是中国球员思想容易抛锚那么简单,而是阅读比赛的能力不足。

  一支真正的强队攻守平衡,里皮入主恒大之初就强调这一点。竞技对抗中的进攻,就是制造对手的错误,防守就是不犯错误。恒大上半场一球领先东京FC队后,对手不仅加强了进攻,而且进攻的套路也非常丰富,尤其是前场任意球,东京FC队无球队员频繁的策应和跑动就是为了让恒大的防线出现漏洞,但恒大队全场比赛应对无误,东京FC队无机可乘。可见,赛前,里皮作为战术大师,对对手技战术的分析和判断早就成竹在胸。也就是说,恒大球员赛前有了足够的战术和心理准备,才能让他们在比赛中保持真正的注意力集中。

  精神气质“附体”

  镇住大牌外援,凸显名帅威望

  让李章洙火线下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大牌外援的管理。不难看出,恒大队外援将越来越大牌,没有一个大牌的教练镇住大牌外援,的确存在管理瓶颈。李章洙连孔卡都Hold不住,更别说让即将到来的巴里奥斯言听计从了。

  事实也证明,只有里皮这样的大牌教练能让孔卡低头。恒大与东京FC队比赛下半场,里皮换下孔卡,看得出,孔卡心里也不是很痛快,但也就是低着头,既不敢脚踢瓶子,也不敢对里皮不敬,更不敢在微博上发牢骚。其实,里皮初来乍到之时,恒大球员只是担心自己的位置不保。一旦保住了自己的地位,没有人不愿意成为里皮的弟子。里皮曾说,恒大球员对他很尊重,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非常投入。这说明,恒大重金聘请里皮,自然看重他的名望,也希望借着这个名望,让恒大队从战术到气质蜕变成真正的大牌球队,所谓从富到贵的转型。

  本报记者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