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风狂翔飞人平纪录更狂 太过兴奋不慎撞到女选手

2012年06月04日05: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站和尤金站,理查德森(右)和奥利弗(左)连续两次成为刘翔的手下败将,刘翔对包括罗伯斯在内的一干对手们已建立起巨大的心理优势。CFP
  上海站和尤金站,理查德森(右)和奥利弗(左)连续两次成为刘翔的手下败将,刘翔对包括罗伯斯在内的一干对手们已建立起巨大的心理优势。CFP

  钻石联赛尤金站刘翔顺风跑出12.87秒平世界纪录夺冠

  本报讯 (记者 许蓓)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跑出平世界纪录的12.87秒的惊人成绩,击败美国名将奥利弗、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和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获得冠军。但由于比赛时顺风风速达2.4米/秒,所以未被承认为平世界纪录。原定参赛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人罗伯斯由于签证原因未能出赛,刘翔与罗伯斯在大邱世锦赛之后的首次正面交锋未能实现。

  这是刘翔自2007年大阪世锦赛以来第2次跑进13秒,不久前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刘翔跑出12.97秒。

  太过兴奋 不慎撞到女选手

  尤金昨日的天气多变,男子110米栏比赛前半小时,天空还时有放晴。比赛前却突然起风,雨滴湿润了整个赛场。刘翔今年以来参加的川崎、上海和尤金3场室外赛都是在雨中进行的,而且上海赛时不光雨势不小,气温也有下降。外界大多认为如此糟糕的天气会影响选手的发挥,但刘翔却两次跑出13秒以内的佳绩。昨天尤金的天气没有上海赛时那么恶劣,些微小雨对于刘翔来说反倒成了助力。

  刘翔排在第5道,左右两边的选手分别是理查德森和奥利弗。刘翔的出色发挥也带动了对手们的表现,梅里特跑出了12.96秒位列亚军,理查德森以13.11秒的成绩第3个冲线,奥利弗只得到第5名,成绩是13.13秒。

  “风有点大,我被风速推着跑,这使我在第3个栏到第6个栏之间出现了一点失误。”刘翔在赛后表示。虽然是在顺风情况下跑出如此成绩,但刘翔对于自己的表现还是应该相当满意的。他在冲线后身披五星红旗绕场向观众们致意,虽然在这里得到的掌声和欢呼声比起上海站主场作战时少得多,但刘翔这一次显然更加兴奋和喜悦,他在绕场时甚至不留神撞到了一名参加其他项目比赛的女选手。

  “我真的非常高兴!我竭尽所能在跑,大家的表现也都很棒。”刘翔说。

  国际田联:世界纪录将归他

  国际田联官网如此评价刘翔的成绩:“无论如何,刘翔在比赛中的表现让人臣服,他的攻栏堪称完美,看来世界纪录很快就要重归于他了。”自从去年开始起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以来,刘翔的状态提升得非常快。昨天比赛中他的起跑反应为0.131秒,名列第1位。前半程他与梅里特、理查德森等对手之间的距离没有拉开,但第5栏过后,刘翔的后程发力优势就很明显了。

  “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我使用了七步上第一个栏的技术。”赛后刘翔如此说道,他看来也对自己技术改进的成效相当满意。

  备战奥运 安全是重中之重

  今年的3场室外赛,刘翔的成绩一场比一场好。在川崎的黄金大奖赛上他跑出13.09秒的成绩,在上海是12.97秒,在尤金是12.87秒。如此一步一步地提升,难免让人对他的终极目标伦敦奥运会产生期待。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此次在尤金的成绩堪称完美,“但这只是尤金这场比赛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伦敦奥运会,奥运会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比赛,是一种能力更为全面的较量,所以刘翔还需继续努力。”冯树勇说,“今后两个月极为关键,首先要有系统、高质量的训练,以保持和提高实力;其次要安排好训练负荷的节奏,保证伦敦奥运会时处于好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保证安全又是重中之重。”

  翔飞人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许蓓

  男子110米栏现世界纪录是罗伯斯在2008年创造的12.87秒,刘翔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006年创造的12.88秒。这两个纪录,今年恐怕都要作古了。

  刘翔在上海赛跑进了久违的13秒,而后又在尤金顺风跑出了12.87秒,成绩惊人。有人认为刘翔这么早就出状态,可能到了7月底伦敦奥运会开始时,就要进入高潮后的低谷期。笔者认为这样的担忧倒是大可不必。去年笔者在大邱世锦赛上采访孙海平教练时,他就强调过用不着在2011年就让刘翔进入状态,高水平的职业运动员要配合大赛时间来进行调整。现在这两个月,正是刘翔的平稳上升期,“恐怖”的是他现在就有12.95秒左右的稳定成绩。如果昨天尤金赛并非顺风跑,刘翔肯定也能跑进13秒,具体成绩估计会在12.95秒左右。

  毋庸置疑,刘翔又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黄金时代,伦敦奥运会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重塑个人声誉的绝佳时机。在改进了第一个栏的上栏技术后,刘翔的前半程速度有明显进步。近一年多以来,他的这个新技术在大赛中不断磨炼,事实上,在比赛时刘翔的七步上栏技术还从未出现过重大失误。此前在训练中,刘翔就已不止一次地跑出过惊人成绩,只要能保持状态的平稳,在伦敦破世界纪录真的不是什么意外之事。

  现在的刘翔几乎是“无敌”的。罗伯斯运气非常糟糕,今年深受伤病困扰,加上大邱世锦赛上的“拉手门”事件,他面对刘翔时已没有太多底气。至于美国的几位顶尖选手,都已连续两次被刘翔击败,特别是在尤金的这个美国主场,刘翔也毫不费力地把他们抛到了身后。现在刘翔唯一的敌人就是他自己。虽然他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经受了非常艰难的心理磨炼,但无论什么人面对一场用来给自己职业生涯盖上烙印的“总结之战”,还是难免会紧张。如果他能顶住这些压力,保持平常心,在伦敦奥运会时跑出自己的训练水平,那么回到那个8年前他曾站过的最高领奖台上,问题真的不大。

  作者:许蓓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