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年一梦!作别流金岁月 鲁能黄金一代兴衰纪实

2012年06月05日06:5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文/张志清

  韩鹏,山东鲁能昔日的绝对主力,一度被认为是国内最好的高中锋;刘金东,山东鲁能的队长与后防灵魂,率领球队取得了赫赫战功,现如今这两位功勋球员的鲁能岁月可能已经在以天为单位倒数,空霸、队长,没有比赛机会,分手成为职业体育背景下最残酷也最现实的选择。除此之外,安塔尔、周海滨的伤病让他们在处于重建期的鲁能队中未来地位堪忧,王永珀崔鹏前景存疑……曾经身披橙色战袍在中超舞台所向披靡的鲁能黄金一代最后的几位代表人物,即将远去。

  因缘而聚,命运安排

  时间回到十年前,经历了1999年桑特拉奇时代的双冠王经历之后,鲁能队一度处于一个低迷期,俄罗斯人涅波在2001年之后成为了鲁能队主帅,在任期间山东鲁能将更多的工作重点投入到了鲁能足校的建设上,同样来自于大连的两位小伙儿周海滨与崔鹏、一度买不起前往济南的火车票的苑维玮与杨程、出生在青岛因为才华而被相中的王永珀,北京少年王晓龙、李微、吕征……因为鲁能足校的一张入学通知书而聚在了一起,缘分到了挡不住,而这批人的缘分因为足球才华已经注定。

  鲁能足校在十年前孕育着这一批才俊,在十年后来看无疑是一笔长期的财富,对于当时的鲁能,涅波还找到了可以立竿见影致富的真金白银,比如说韩鹏、刘金东等当时已经被涅波重用,而这些人也表现出来了对得起教练栽培的价值。

  2002年,19岁的韩鹏第一次为鲁能披挂上阵,在他面前的是山东旗帜宿茂臻,还有中场核心邵延杰,鲁能齐达内宋黎辉;一年后,周海滨、王永珀被涅波大力栽培,联赛中频频登场。前者更是借此敲开国家队大门,2004亚洲杯小组赛第一战就成为球队主力!第一次打上联赛那年(2003年),青涩的周海滨18岁,而更年轻的王永珀只有16岁……

  与此同时,十年前的鲁能也在酝酿着一场改革,在人员上鲁能花费重金引进了当时辽足的李金羽,堪称中国足球在新世纪第一笔足以决定未来联赛走势的重磅级的内援转会。

  大羽的到来,以及韩鹏的成长,周海滨、王永珀、崔鹏、苑维玮的迅速崛起让鲁能摆脱一个中超球队的通病,那就是锋无力。与此同时,2004年初,山东鲁能慧眼识珠的请来了功勋主帅图拔科维奇。事后证明,图拔在恰当的的时候来到了一个恰当的球队,中超元年,在图拔的带领下,一批上升期的球员、一个上升期的球队,打造了一个逐渐趋于梦幻的阵容,双冠王的良好开端,为以后开创十年时代奠定了阵容基础。

2004年夺得双冠王标志鲁能王朝的崛起
2004年鲁能夺得双冠王的同时,以韩鹏、周海滨为首的青年一代全面崛起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