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射击 > 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教师变身奥运金牌教练 游秀霞曾培养出朱启南

2012年06月06日10:4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她,是温州市平阳县首批考上温州大学(前身为温州师范学院)的高材生;她,平时安安静静地攻读学业,业余时间却“好动”拿枪训练射击;她,20年前是一位温柔的英语教师,为延续射击梦想放弃课本拿起枪;她,31岁便培养出奥运冠军朱启南,成为温州首位“奥运金牌教练”;她,患宫外孕时晚上住院,白天继续准备省运会,爱人、学校全然不知……她就是温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射击传奇教练游秀霞。

  “忘记昨晚与同学的不快,专心训练,练出好成绩,大家才会尊敬你。”4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游秀霞正对步枪女队的一名小队员进行心理辅导。“昨晚她跟同学闹情绪了,心情不好,今天训练状态一直不太好。”游秀霞对记者说,她昨晚也与班主任沟通过,认真做队员的思想工作。记者在现场见证了游秀霞的执教“魅力”,那名队员经过调整,终于打出好成绩。

  1987年,游秀霞在平阳三中读高中时,在体育老师的影响下,她开始练习手枪。“那时我的文化成绩不错,但在业余时间,我就到宿舍楼顶平台,在围墙设下靶纸,练起了手枪。”游秀霞说,高三那年,尽管学习很紧张,但她还代表平阳参加温州市比赛,获得第二名。后来,她成为该县第一批考上温州师范学院本科专业的高材生。在大学期间,她成为全校知名的“射击痴”,业余时间在靶场上都能见到她的身影。游秀霞悟性高,心理素质强,也成为省专业队中屈指可数的业余选手,水平与专业运动员相差无几。1992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平阳担任初中英语教师。为了实现全国冠军梦,她甚至借调到省队训练,准备参加1993年全国七运会。但事与愿违,她在预赛中打出了379环,差两环无缘决赛。

  无法成为专业射击选手的游秀霞,心中却放不下枪,她毅然放弃ABC,选择当一名射击教练,1997年开始担任温州体校射击教练。2002年在温州举办的浙江省运会,让她终身难忘。那一年9月13日,她怀孕了,但更受打击的是,检查结果是宫外孕。“10月15日省运会射击比赛就开始了,如果开刀做手术,那四年的精心准备就将毁于一旦。”游秀霞说,她后来采取了打针等保守治疗,连续10多天,晚上在医院治疗,白天继续带队训练,连她的爱人和学校都不知道。那一年,温州射击队获得史无前例的11金,其中7金都是游秀霞的“贡献”。

  而奥运冠军朱启南就是游秀霞的首批弟子之一,另外,她还输送了陈邱龙、陈译等到省队,在全运会、城运会等比赛中披金戴银。她的执教理念是,不仅要练好射击技术,更要学好文化。同时,她还注重对队员的心理辅导。“孩子们要先读书,后训练,读书是一辈子的事,训练只是人生成长的一个阶段,书读好了,就能促进训练,也能养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我希望,他们以后不光是一位射击运动员,更是一位对社会有贡献,懂得独立生活的人。”

  平时游秀霞生活的重心基本都在队员们身上,对于丈夫和10岁的儿子,她也觉得亏欠很多。“射击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爱人和孩子都能理解我,只要我们努力和付出,全家和睦,队员们认真训练和学习,我今生会一直很幸福。”游秀霞说。

  本报记者 黄心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