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商报:国足崛起需要催眠大师

2012年06月09日12:07
来源:新商报

  …文…刘铭

  本周,国足发扬了“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铁人精神,愣是在客场险些逼平世界冠军西班牙队,0比1的结果绝对是虽败犹荣。并且,郑智甚至有过两次绝佳破门机会,要是运气好一点,嘿嘿,说不定能战胜世界冠军呢。

  看着西班牙队面对中国男足一筹莫展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一个叫做“恋上柠檬香”网友的催眠体验:话说此人在被催眠的情况下接过了一杯白开水,催眠师却告诉她这是一杯很甜很甜的糖水,她在喝下这杯如假包换的白开水后立即测血糖,结果很神奇,她的血糖指标大幅上升。

  这种诡异的例子足球场上也有现实版:当某支中超球队面临一场关键比赛的时候,俱乐部总经理告诉全体球员——裁判已经被咱搞定了。其实根本没搞定,这本是一个没有任何成本的无稽谎言,却让原本压力巨大的球员们真正做到了信心爆棚,最终,球员们一个个嗷嗷叫着赢下了比赛。这些事例证明了人类心理干预的巨大力量。

  缘何一场西班牙国家队和中国男足的比赛让我胡思乱想?原因很简单,为什么中国男足从朱广沪时代到高洪波时代再到如今的卡马乔时代,他们热身赛和正式比赛的表现会一如既往地反差巨大?问题的根本,就出在心理方面。看看中国男足在热身赛里对阵几支前世界冠军球队的成绩,阿里汉时代的中国男足可以在主场0比0逼平全主力出战的新科世界冠军巴西队,朱广沪时代的国家队可以在热身赛里客场小负德国队,主场逼平德国队,高洪波更甚,高家军甚至在客场赢了同样是世界冠军的法国队,这一次,卡马乔带领的中国队仅仅以0比1的比分输给了同样是新科世界杯冠军的西班牙队。

  同样是这支球队,还是这些球员,他们的表现却可以呈现出如此宛如人格分裂的双重性格。一方面是面对世界顶级强队时的云淡风轻、挥洒自如、沉着淡定、举重若轻。另一方面却是在正式比赛里,面对世界不入流、亚洲中游甚至三流的球队时,所表现出的压力重重、急躁毛糙、疲于奔命、末日来临。试问去年的20强赛一些关键比赛,倘若我们拿出和西班牙的比赛时一半的自信,最后的结果还会是那样吗?

  中国男足0比1小负西班牙后,有球迷评论说,中国男足再次卫冕了友谊赛之王的名头,放在几年前,我们可以和世界冠军打成这样,很多球迷会非常兴奋,但是经过了过去几年的这些轮回后,我们早已学会了淡定地面对热身赛任何的比分或者所谓奇迹。

  为什么会是这样?我相信中国男足自己也极度排斥热身赛之王这顶恶心大帽子,他们也想知道,怎么样让自己可以像打热身赛那样去面对正式的比赛?或许中国球员最大的问题,还是心理。

  西班牙的比赛让我们再次领悟到,中国足球要想赢得那些该赢且必须赢的比赛,最需要的不是战术大师,而是催眠大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