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围甲联赛 > 2012围甲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汝南:学围棋作用更在于素质教育 将终身受益

2012年06月14日15:4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晴扬 程士华

    新华社芜湖6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李晴扬 程士华)“我不赞成学围棋只想当常昊、古力那样有成就的职业棋手,其实学棋更多的是一种素质教育、一种文化熏陶,是一种可以让人终身受益的技能,”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谈到围棋的普及和发展时说。

    2012年全国围甲联赛第六轮安徽华亿队对阵浙江建设银行队的比赛14日在此间进行,作为从安徽走出去的前辈国手,王汝南虽然已经卸任中国棋院院长,仍关心着围棋的普及和发展。这次受到围甲新军、首支在安徽注册的华亿俱乐部的邀请,前来观摩后者的围甲主场首秀,参与同当地棋迷的互动交流,王汝南爽快地应允下来,在他看来,能和棋迷在一起,看到有更多的人关心围棋这一中国古老的国粹,是他感到最快乐的事情。

    王汝南坦言,尽管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此前安徽围棋却没能抓住迅速崛起的历史机遇,与相邻省份相比明显落后了。这次虽然有了自己的围甲俱乐部,但要指望在短期内出成绩也是不现实的,除非花大价钱引进高水平的内、外援,这又背离了普及与发展的初衷,搞不好又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学围棋要讲求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孩子有兴趣、有天分,可以考虑向职业围棋发展,”王汝南说,“但这毕竟只是极少数的人,有些学生家长放弃了自己的工作,领着孩子到北京租房,去道场学棋,不仅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孩子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我从来认为,围棋在我们的社会生活里,只是一个小众的职业,所能起到的作用只能与它的社会地位相适应,任何过高地估计这种作用的看法都是背离了当前实际的。”

    身为围棋元老,王汝南表示,与他们那个时代相比,今天的“黑白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也符合资讯时代的特点,它所具有的长远影响还需要时间来验证。而围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要随着时代的前进得到发展和传承的。在他看来,围棋的胜负和感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境界,追求胜负是少数职业棋手的事情,而在学棋和下棋的过程中享受快乐、感悟生活是每一个围棋爱好者都可以得到的,可以使人终身受益。“芜湖市委书记高登榜讲,会下围棋的人成才率更高,我是赞同的,”他说。(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