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海峡两岸龙舟赛:壮丽景观 三龙共举 竞渡集美

2012年06月18日09:1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邱 予 项 涓

  空中有龙筝翱翔,水中有龙舟竞渡,岸上有舞龙献技。2012年的集美龙舟池,再度迎来了每年中最热闹的节日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

  龙舟池畔龙舟点睛,标志着2012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开幕。粽叶飘香,端午赛龙舟是侨乡集美传承近60年的文化盛会。今年的龙舟赛,共有82支代表队参赛,创下了历史新高,高手林立也使比赛更具看点。

  一池龙舟水 擂响战鼓情

  开幕仪式前,三龙共举的场面提前吸引了观众们的热情。开幕式以后,500米直道竞速预赛的锣鼓紧接着就敲打着池边观众的神经,池内的龙舟互不相让,在鼓点声中寸寸紧咬,岸上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这才是预赛,明天的决赛更紧张。”一位导游对着游客们自豪地说。

  本次的海峡两岸龙舟赛最后一个项目是3000米环绕赛。今年,组委会为了增加赛事的观赏性,在3000米环绕赛中特别更改规则为“弱队先发”,也就是按照前一天500米直道竞速的比赛成绩,确定出场顺序。这一招,在比赛中果见奇效,在女子3000米环绕赛中,第一组比赛第一圈,4号舟就在直道完成了对3号舟的超越,引得岸边观战的市民掌声雷动。

  在男子3000米环绕赛中,40支龙舟队分为4组出发,按成绩取名次。此番强弱实力拉得更开,不管是直道还是弯道,都有强队对先发的弱队完成一次次超越。在第二组的比赛中,在冲刺的最后一个直道时,甚至出现先后出发的3号舟、4号舟、5号舟并驾齐驱冲刺的场面,一度让人以为回到了500米直道竞速同时出发的比赛场景。

  女子3000米环绕赛成绩公布后,出现“集美本土龙舟队包揽前6”的盛况,集美大学女队以领先1分钟的绝对优势,领先侨英街道女队夺得冠军。

  获得第3名同样是来自集美的郎酒龙舟女队。而院校所在地为集美的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女队、厦门兴才学院女队、厦门理工学院女队,获得第4名到第6名。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集大女队还获得了高校学生女子组和女子组总决赛“敬贤杯”的冠军,实现了本次赛事的“大满贯”。

  细看龙舟赛 盘点文化节

  已经升格为国家级赛事的集美龙舟赛,今年已满七届,它极大地弘扬了嘉庚精神和龙舟文化,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在开幕式上表示,海峡两岸龙舟赛已经成为参赛队伍和人数最多、各类配套活动最丰富、对台文体交流最具活力的龙舟文化节。

  本届文化节的多项创举和特点,给广大龙舟爱好者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全国首创的“三龙共举”惊艳赛场,比如台湾龙舟队成绩突出,比如配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盘点一:三龙共举 惊艳赛场

  池中赛龙舟、陆上舞彩龙、空中竞技风筝龙,“三龙共举”是本届端午龙舟文化节的一大亮点。这个全国首创的项目,引得广大观众连连叫好,更引得广大摄影爱好者频频按下快门。当然,颇有传统文化特色的闽南戏曲表演、捉鸭子、包粽子等活动,也为观众提供了妙趣横生的文化趣味之旅。

  盘点二:两岸成绩 共同提高

  本次比赛,两岸成绩都所提升。台湾参赛队在本届龙舟赛创下22队参赛的新纪录,而他们的成绩也较往年有大幅提高。在女子组“敬贤杯”的总决赛中,台湾宜兰龙舟代表队夺得第2名。而在男子组“嘉庚杯”的总决赛中,台中惠文高中获得第2名。此前,这两支龙舟分别获得500米直道竞速社会女子组冠军和中学中专学生男子组的冠军。另外,在男子3000米环绕赛中,台湾花莲龙舟代表队也勇夺亚军。

  盘点三:配套文化 活动丰富

  在龙舟池外的文化节配套活动方面,同样非常精彩。“我们的节日·端午集美行”邀请了文艺界知名人士走进集美,与集美文艺工作者同台献艺;“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则邀请了海峡两岸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就如何弘扬端午龙舟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探讨;“首届厦门散文家龙舟笔会”广聚省内外散文名家共聚龙舟池畔,通过文学对龙舟文化进行诗化的梳理和研讨;“历届集美龙舟赛摄影作品展”则通过镜像语言,回味历年龙舟赛的发展历程和精彩比赛瞬间。

  壮丽景观:“三龙共举”

  曾毓慧 项 涓

  天上的龙筝,一蓝一绿,随风游弋着长长的尾巴,时而向上爬升,时而龙头向下看着龙舟池边的观众们;水中的龙舟,色彩鲜艳,与身着队服的选手们相得益彰,在鼓点的催促下破浪前行;岸边的龙,一黄一蓝,欢腾跳跃,在舞龙人的手中翻飞,不时变换造型,最后更是“盘踞”成了“中国”两个大字。

  水陆空“三龙共举”,集美龙舟池上演了这一全国突破性首创的壮丽景观,也是今年龙舟赛现场最大的活动亮点。

  据介绍,天上的龙筝和岸上的舞龙,都是由台湾专程带来的,而且,舞龙的帅哥美女们竟然是台湾的学生们。“因为今年是龙年嘛!又是龙舟赛,带龙来都是助兴!”第一次专程来参加龙舟赛的台湾风筝艺人说。

  台湾云林风筝协会的蔡文福告诉记者,此次专门为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赶制了3条大龙,最长的100米,其他两条分别为80米和60米,全部都是纯手工制作。

  “做一条龙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我们校长、老师都是趁下班的课余时间制作。”据蔡文福介绍,这些风筝都是一节一节制作的,这3条大龙一共有300多节。

  正因为都是手工制作,所以“龙骨”是用台湾桂竹片削的,“龙身”是用尼龙布,“龙纹”是手工彩绘的,“龙身”两边用来保持平衡的平衡棒是用鸡毛做的,尤为特别的是,“龙头”是他们利用在海边捡到的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制作的。

  100米的风筝,要想放上天可不是件容易事。首先,风筝线可不是普通的线,而是采用降落伞专用的绳子,比普通风筝线粗很多,可以承受1000多公斤的重量。

  而且,放飞一条龙筝需要4-5个人同时拽着线,不然根本控制不住。“两条龙筝同时放的时候,我们就要分成两组轮流控制。”蔡文福说。

  最难的一点,还在于龙舟池边的地势不够开阔,很多树木阻挡,空间有限,龙筝很难“舒展”开来。于是,蔡文福他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放飞的过程中,先放小风筝,让小风筝带着大龙筝一点一点上天,最后才让大龙在天上顺畅地“舞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