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合二为一的英文名拗口 沙滩藤球项目让人着迷

2012年06月18日09:0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这项运动让人着迷

  前一天的一场阵雨过后,6月16日的海阳一早便是阳光明媚。在凤翔滩上,第三届亚沙会沙滩藤球比赛当天上午如期拉开战幕。2号场地上,中国队与印度尼西亚队的女子团体赛即将开球,一名印度尼西亚女队教练趁着双方还在进行赛前热身的当口,把3支小小的印尼国旗仔细地别在护栏上。随着主裁判宣布比赛开始,不少刚刚还在沙滩上玩耍的当地人逐渐聚拢过来,隔着场地隔离带好奇地观望着这项他们以往并不熟悉的比赛,但只过了一小会,观众们就被竞争激烈的比赛所感染,一同为中国队的姑娘们呐喊加油起来。

  这,就是沙滩藤球,一项容易让人着迷的运动。

  与在室内藤球比赛运动员穿着短衣短裤有所不同,站在沙滩上的两队姑娘们大多会扎上头巾,短裤下穿着长及脚踝的打底裤防止晒伤,中国队7号刘晓芳还戴着一双能包到肘关节的长手套,脸上涂着厚厚的防晒霜。戴手套并不妨碍运动员的发挥,因为沙滩藤球允许球员用脚、腿、肩、头等身体部位控制球,但唯独不能用的就是手。

  在球迷们的助威声中,中国姑娘们开局表现不错,第一场第一盘仅以13比15落败。身材略显矮小的印度尼西亚队凭借娴熟的个人技术在第二盘很快就控制住了场上节奏,一度领先中国队5分。“不要紧,慢慢来,还有机会!”中国队主教练张永斌站在场边护栏外大声喊着。姑娘们果然争气,此后一度将比分追至10比12,但整体实力上的差距仍然让中国队以10比15告负。第二场中国队也以8比15和10比15失利。在东道主身上取得开门红,让印尼队上下非常兴奋,在场外客串拉拉队员的印尼男子选手们甚至高兴地唱起歌来。

  与此同时,1号场地的比赛也结束了,中国男队在团体赛第一轮0比2不敌泰国队。虽然没有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队取胜,有些遗憾,但整场比赛看台上的球迷们始终敲击着手中的充气棒为中国队加油,当中国队发球滚过网子落在对方场地幸运得分时,媒体席一位年轻的女记者甚至兴奋地尖叫起来。仅仅是一场比赛,就让在现场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沙滩藤球的魅力和激情。

  为什么这项冷门运动这么容易让人着迷?这或许和沙滩藤球本身的特质有关。据本届亚沙会藤球比赛的一位国际裁判介绍,沙滩藤球集羽毛球的凶狠扣杀、足球的灵巧以及排球的集体配合于一体,拥有高超的技巧和精彩的观赏性。另外,虽然沙滩藤球在我国的开展暂时还不够广泛,但它具备“广泛的群众参与”这一特性,不管人们年龄大小,也不论性别男女,都可以进行沙滩藤球活动,即便不能像专业选手那样在正规场地上做出高难度的攻防动作,人们可以在沙滩上像踢毽球一样围成一圈踢踢沙滩藤球,有成为一项大众健身娱乐好项目的潜力。

  时值正午,当天的两场比赛结束了,输了比赛的女队主教练张永斌坦言,中国姑娘们的技术和基本功与印尼队相比还有差距。海阳的观众们却还有些意犹未尽,听到现场DJ广播下一个比赛日的安排,大家纷纷相约还要来这里给中国队加油。在这块场地上,人们真切地体会到一项运动让大家快乐在一起……

  沙滩藤球不用藤

  沙滩藤球自2008年亚沙会正式进入人们视线不过4年,集多种球类项目特点和规则于一身的沙滩藤球或许和人们想象得不太一样,球并不是用真正的藤条编织成的。

  最早的室内藤球的确是用9至11根藤条交织编织而成,具有20处交叉、12个孔洞的中空外圆球体,但由于藤条弹性稍差,所以目前国际正式的室内藤球和沙滩藤球比赛用球基本上均采用塑料条编织。传统藤条编织的藤球现在只在民间体育活动中才能够见到,或成为人们的案头工艺品。

  本次亚沙会采用的比赛专用藤球是泰国制造的,与其他球类项目男女赛事用球大多一致的情况截然不同,沙滩藤球的男女比赛用球存在不小的差异。男子用球周长在42至44厘米之间,重量在170克至180克左右;女子用球体积略大,周长约为43至45厘米,重量更轻,在150克至160克之间。球体越大、越轻,球速就越慢,便于体能和反应速度与男性有所差异的女子选手进行比赛。在亚沙会16日进行的中国队与印尼队的女子沙滩藤球比赛中,手掌纤巧的中国女选手发球时便把一个手指插入球孔中勾住球,然后高高抛起,待其下落时找准时机将其踢过网口,看似简单的动作一气呵成,包含了相当的技巧。

  一般的沙滩藤球单组赛场地长13.40米,宽6.10米,男子网高1.55米,女网比男网低10厘米,场地内有两个发球圈和4个1/4圈。2011年沙滩藤球改以往每盘21分制为15分制,当双方战成14平时,胜方必须领先对手2分。不过沙滩藤球每盘设有最高比分限制,当双方为16平后,谁得到第17分就获得该盘胜利。本次亚沙会沙滩藤球共分单组赛和团体赛两种赛制,单组赛采取5局3胜制,每队4名队员;团体赛是由3个单组组成,共9名队员和3名替补队员可以先后参与比赛,团体赛第一场采取3局2胜制。

  沙滩藤球还有一个昵称:脚踢的排球。因为其竞赛规则近似排球,例如沙滩藤球每方击球3次必须过网等,但细节上仍有所不同,例如排球比赛中球员不能连击,发球要轮转等,沙滩藤球不仅没有个人连击限制,4名队员也可不固定发球人。不过与排球规则最大不同的是,沙滩藤球不允许运动员用手和手臂触球,而且发球为双方交替连续发3球。

  沙滩藤球专业人士认为,这项运动集羽毛球、足球和排球等多种球类项目的特点于一体。与羽毛球相比,沙滩藤球整场比赛耗时短,节奏更紧凑;与足球相比,其隔网对抗的特点使得运动员没有身体接触,显得“文雅”;与排球相比,沙滩藤球来回球更快,规则相对简单好懂。在海阳的沙滩上吹着清新的海风,晒着灿烂的阳光,欣赏着激烈的亚沙会沙滩藤球比赛,的确是一件惬意的事。

  合二为一 拗口的沙滩藤球英文名

  本次海阳亚沙会沙滩藤球和沙滩手球场地设置在凤翔滩A区,根据组委会设置的指示牌很容易找到。指示牌上,沙滩藤球的英文名称标注为Beach Sepaktakraw,其中后一个单词既难拼写,读起来又拗嘴。沙滩藤球如此拗嘴的英文名字的由来,却有一个曲折的小故事。

  据海阳亚沙会沙滩藤球国际裁判介绍,沙滩藤球英文名称的后一个单词“Sepaktakraw(藤球)”并非英文原生词汇,而是来源于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当地语言。

  藤球起源于古时的东南亚地区,目前流行于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但具体起源于哪个国家,直至现在国际上还未有定论,现代藤球运动始自1965年亚洲藤球联合会成立。之前,藤球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称呼,如在马来西亚,人们叫它“Sepak”,泰国人则称为“Takraw”。在藤球运动进入东南亚运动会时,组委会希望为其统一名称、规则、网高和场地大小等,但在集体讨论项目名称的过程中,马来西亚代表坚持用本国名称,泰国代表也当仁不让提出用自己人约定俗成的名字。就在两国代表互不相让而使组委会一筹莫展之际,新加坡代表却灵机一动,提议干脆把这两个名字组合在一起。合二为一之后,就成为现在这个长达11个字母的特殊英文单词“Sepaktakraw”。

  室内藤球和沙滩藤球与中国均有不解之缘。室内藤球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经过国际藤联的不懈努力,从2008年开始,第一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就设立了沙滩藤球项目,此次在海阳,是沙滩藤球第三次登上亚沙会的大舞台。相信随着海阳亚沙会的成功举办,沙滩藤球的名字会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悉,变得朗朗上口。

  (本报记者 苏畅 海阳6月17日电 )

  作者:苏畅 海阳6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