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沙滩足球花活多 观亚沙会沙足场上惊心场下揪心

2012年06月21日08:4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要说沙滩足球的最大魅力,应该是人与自然的充分融合,无论是胜利的喜悦还是惨败的痛苦,都能在这片沙滩上尽情挥洒释放,这也在亚沙会沙足项目1/4决赛中充分体现。

  19日傍晚6点,记者来到位于凤翔滩D区的沙足比赛场地,虽然距比赛开始还有1个小时,观众席上已经坐了很多观众,工作人员说,不管是哪个国家的比赛,这边总是特别热闹,几乎每场比赛都爆满。

  队员们摩拳擦掌做着准备,拉拉宝贝们和充气亚沙吉祥物也准备着一会的表演,凤翔滩上海风习习,凉爽的天气为队员们助力,场地上播放着欢快活泼的歌曲,等待比赛开战。

  晚上7点,场上迎来了伊朗队与阿联酋队的比赛。阿联酋队是上届亚沙会冠军,实力不容小觑,伊朗队更是有备而来,小组赛3连胜。看台上一位大伯操着浓重的烟台口音讲:“这场比赛有看头,实力都不差。”记者问:“您能看懂沙滩足球吗?”大伯说:“不懂,就是来看个热闹,图个高兴呗。”

  比赛开始了,伊朗队首先进球,阿联酋紧追其后,将场上比分迅速扳平。第一节比赛快结束时,阿联酋乘胜追击,再下一城,将比分反超为2比1。无论哪方进球,场上观众都为之欢呼。第二节比赛,伊朗队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将比分追平。第三节比赛开始,伊朗队犯规,阿联酋获任意球得分,比分改写为3比2。面对强敌,伊朗队并不示弱,拼尽全力赢得射球机会,场面异常精彩,终场前4分钟伊朗队中场发球直接得分,3比3平。就在比赛进入尾声的时候,伊朗队一个任意球绝杀上届冠军阿联酋队,挺进四强。

  伊朗队最后关头取胜,队员们兴奋地扑进场地,把场边的广告牌都压扁了,他们抱成一团在沙滩里跳圈,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随后,最扣人心弦的中国队对战叙利亚队的比赛,此前小组赛中叙利亚队3战全胜,很多观众都为中国队捏了一把汗。比赛一开始,中国队的依力汗木边线发球直接得分,很快叙利亚队通过精彩的配合扳平比分。中国队愈战愈勇再次进球得分,第一节比赛结束时暂时领先。第二节比赛,中国队守门员孙迪表现神勇,多次化解对方的进攻。第二节结束时,中国队2号韩雪庚打进一球,再次扩大了领先优势,场上比分3比1。最后一节比赛中,在比赛还有1分钟的时候,韩雪庚在守门员韩英男的助攻下,将比分扩大为4比1。中国队大胜,成功进入四强。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加拿大人罗斯喜笑颜开,他对队员们的表现十分满意,“首先要恭喜叙利亚队,他们很努力地拼进1/4决赛。今天中国队队员们很好地执行了我们要求的战术体系,他们打得非常好,我为他们感到自豪。”(本报记者 孙肖娜 海阳6月20日电 )

  沙滩足球花活多

  与室内足球不同,沙滩足球是光着脚在沙滩上踢球,与自然更亲近。神奇的是,只要你置身在这片场地,无论是场上运动员还是台下观众,无论你是足球迷还是“运动白痴”,情绪都能被感染。

  沙滩足球的花哨技术和海边美景,是吸引人们驻足观看的重要元素。国际足联相信,沙滩足球“是足球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其重要性会逐渐加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沙滩足球是普通足球的衍生物,刺激而有吸引力。”

  沙足每队有5名队员,每场比赛有3个小节,每节12分钟,替换队员没有人数限制,比赛过程基本上都是短兵相接,攻防转换快,战术运用相对简单,所以,看上去没有传统足球那样拖沓,场面更激烈,现场看球会感到更加刺激。或许你会认为在沙子上踢球很轻松,其实不然,据技术官员介绍,沙滩足球对体能要求很高,运动员甚至比踢45分钟一场的传统足球还要累,这也是为什么沙足球员多以年轻人为主的原因。

  在规则方面,沙滩足球类似11人制足球,而还是足球、排球、手球相结合的项目。耿志伟是本届亚沙会沙滩足球副裁判长,也是沙滩足球国际级裁判员讲师,据他介绍,沙滩足球里没有直接、间接任意球,发界外球时可以用手也可以用脚发。在沙足里没有平局,必须要以加时或点球大战决出胜负,点球时是一对一,一球定胜负,所以沙足比赛扣人心弦。沙滩足球有回传球,守门员可以用手接队员的回传球,这在传统足球赛里也是不允许的。

  为什么说沙足能把气氛带到高潮,这也是沙足技术上的魅力所在。在技术方面,相对传统足球来说,观赏性较强,不光进球多,动作也花俏很多。在几天的比赛中,记者发现,由于沙地比较软,在大球比赛中很少能出现的倒钩、侧凌空、鱼跃冲顶等在沙足比赛中常能见到,队员不会因为做这些动作而受伤。运动员每每完成一个漂亮的进球,都能使现场观众雀跃不已。另外,守门员射门得分的情况也是常事,有一种战术,4名球员配合各站在边角牵扯对方,中路会留出空当,这时守门员就可以选择挑球射门。

  因为在厚厚的沙地上作战,中长距离直线传球几乎很难成功,一个沙坑或者沙堆足以让原本奔向球门的球不一定转向哪里。沙滩足球有句话叫“尽量让球飞起来”,就是为了控制球的运行轨迹,尽量采用空中传球,起中球或高球,这样一来,那些平时受惯约束的球员们可以大胆做动作,一些近距离任意球经常见到这样的配合:一个队员起球到半空,另一个队员瞅准防守空当凌空抽射,观赏性极强。

  沙足场地较小,一般场地长37米,宽28米。看台离场地相对较近,球迷可以近距离观看比赛,更加精彩刺激。在用球方面,沙足用用球气压在0.6至0.8个大气压力之间,摸起来很柔软,不会对脚造成伤害。由于球很有弹性,队员时常一不留神就把球开到场外去了。

  (本报记者 孙肖娜 海阳6月20日电 )

  作者:孙肖娜 海阳6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