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连败教练给答案 体力问题“栽赃”瘦肉精

2012年07月03日14:45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正在举行的2012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遭遇四连败。对于女排的失败,主教练俞觉敏给出的答案,让人有些意外,“因为害怕瘦肉精,我们出来比赛都是不敢吃肉的,这回出来三个礼拜,我们直到北仑才开始吃肉,这对我们的体力还是有一定影响的。”(2012年7月2日中国广播网)

  按照俞教练的说法,因为害怕“瘦肉精”不敢吃肉,女排队员体力不够,才导致了遭遇了四连败。这样看来,我们国家的“瘦肉精”问题仍然很严重。然而,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目前生猪“瘦肉精”总体检测合格率达到99.94%,为历史最好水平。一边是三个星期不敢吃肉,一边是合格率99.94%。俞教练的说法和农业部的数据反差有天壤之别,让人们不知道该去信任谁。

  事实总是能够胜于雄辩。纵观中国女排四场败局,要说这是“瘦肉精”惹的祸,恐怕连猪都会觉得很冤枉、太虚假。其实,中国女排并非全部输在体力上。关注此次大奖赛的观众都会发现,不论是对阵巴西、泰国,还是与土耳其、美国之战,若是都输在体力不支上也无话可说,但在连续四场对阵中,中国队偏偏每场都暴露出了不同的问题:输给奥运冠军巴西是因为中国女排实在太“累”,输给老对手泰国是因为攻击力不足,而输给土耳其和美国则是因为进攻思路不灵活和防守能力太差。

  其实,中国女排还是输在技战术打法相对落后和对对手研究不够上。以中土之役为例,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在进攻上以45比60落后对手15分,发球只有得了3分,比对手少7分,仅拦网双方战成14平。如果不是土耳其队失误送了30分,超过中国队的一倍之多,战局将会一面倒。个人得分上,惠若琪以14分成为全队得分王,马蕴雯与替补登场的曾春蕾均获得12分,范琳琳得到10分。

  透过技术数据分析,便可以发现中国队攻击力不足和防守能力差的致命弱点。从战术上讲,对于像泰国队这种防守好、脚下移动快的球队,运用短线钉地板的战法,以快制快才是克制其优长的法宝。然而主教练却一味地施以长线进攻,将比赛陷入拉剧消耗战,输球也就成为必然。而应对像土耳其这样的球队,防守能力则是至关重要的。令人遗憾的是,即使是“专门司职”防守的小个子球员脚上也似乎像灌了铅,移动起来明显慢半拍。无论中国第一自由人张娴,第三局被俞教练临危受命的单丹娜,还是第四局俞觉敏灵光一现想起来的张磊,上场后的表现都令人大失所望。难道是主教练尝试变阵,把队员们也都弄迷糊了?

  世上许多事物往往是一果多因,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拿下四连败的战绩,也有多种原因,比如跟队员疲惫、伤病情况和以及主教练尝试变阵都有关,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但非要生拉硬扯往“瘦肉精”上联系,未免有些太牵强了,难以让人信服。与其费心琢磨“瘦肉精”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研究“打法经”,提升球队的整体技战术水平。

  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一胜四负”的战绩,让人们觉得世界排名第五、问题多多的中国女排重振雄风前景暗淡。之所以会有这种感觉,关键是主教练不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总是肚子疼埋怨灶王爷,这更是致命的。如果能够老老实实地反思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的应对之策,这支以队员年轻、闯劲足、战斗精神饱满为最大优势的中国女排,也许还有拿奖牌的一线希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