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读中超半程:恒大露冠军相 鲁能建业面临降级

2012年07月04日08:5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斌

  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结束了半程的争夺,在以3比2击败北京国安后,广州恒大以7分优势夺得半程冠军。在前15轮联赛中,中超展现了比以往更激烈的竞争,夺冠和保级的球队也已现端倪。对半程联赛数据进行解读,球迷们可以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的中超联赛。

  上座率

  中超联赛的上座率一直是球迷感兴趣的话题,尽管由于安保、票务等因素,实际入场人数会与中超联赛公司的统计数字有些出入,但依然可以看出本赛季中超的进步。2011赛季中超半程的入场总人数为1980604人,而2012赛季14轮比赛后,中超的入场人数就已经达到了2075264人。上赛季,广州恒大半程有8场主场比赛,入场总人数为362510人,场均45314人,本赛季广州恒大半程有9场主场赛事,总入场人数为327072人,场均36341人。本赛季半程的单场入场观众人数冠军是贵州人和,首轮比赛他们创下入场51983人的纪录。

  胜率与得失球

  2011赛季广州恒大的主场胜率是86.7%,客场胜率46.7%,2012赛季的前半程,广州恒大的主场胜率为88.9%,客场胜率为50%,有所提高。

  2011赛季,广州恒大半程打进28球,比北京国安少1球,但恒大后防仅有9个失球。

  2012赛季,广州恒大半程打进31球,失球13个,进球为最多,失球为最少。目前进球数第二的是江苏舜天、贵州人和与广州富力,各进25球。在失球方面,广州恒大与贵州人和仅丢13球同为最少。从广州恒大的得失球数据看,本赛季的中超联赛更重视进攻,比赛更加精彩。

  红黄牌

  半程过后,辽宁宏运7个客场只取得4分,与大连实德同为半程客场难求一胜的两支队伍。不过辽宁宏运还有另外一个“收获”,他们成为半程得黄牌最多的球队15场比赛拿到40张黄牌和3张红牌。要知道,整个2011赛季,辽宁宏运也仅得到56张黄牌和5张红牌。2011赛季广州恒大总共得牌数是50黄3红,2012赛季广州恒大半程的得牌数则是32黄1红,目前北京国安和江苏舜天均为26黄0红。

  个人数据

  半程结束后,广州恒大的穆里奇、广州富力的拉斐尔、江苏舜天的达纳拉赫均打进10球,在射手榜上并列榜首。昔日的“追风少年”曲波则以6次助攻位居助攻榜榜首,身后是天津泰达的王新欣和广州富力的达维。达维还是半程突破王,共有34次成功突破,突破成功率为79.41%。

  2011赛季半程的抢断王是杭州绿城的巴斯克斯,他的抢断次数达到60次,当时的联赛半程犯规王是青岛中能的库克·路易斯,有46次犯规。到了本赛季,这些数据都“弱爆”了,广州富力的祖玛将半程抢断王和犯规王的称号一举收入囊中上半赛季,祖玛的抢断数为74次,犯规数则为47次,而且上半程祖玛还因停赛错过了一场比赛。

  冠军相

  在中超联赛8年的历史上,半程冠军最终夺魁的一共有7次,概率为87.5%,2008年,山东鲁能最终逆转半程冠军陕西中新夺冠,这是半程冠军唯一一次“失手”。2011赛季,半程积分为34分(14场比赛)的广州恒大最终提前夺冠。从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以来,18个联赛冠军中有13个冠军在半程就领跑积分榜,半程冠军最终夺冠的概率是72%。

  以此数据分析,本赛季中超半程以7分优势领跑的广州恒大,卫冕的概率很大。2011赛季,广州恒大在16轮比赛(打完15场联赛)后的同样领先7分。虽说在中超的8年历史中从没有一支球队能成功卫冕,但广州恒大目前的实力,在中超已经没有球队能匹敌。在强悍的胜率支撑下,广州恒大本赛季还有机会打破山东鲁能保持的提前6轮夺冠的纪录,2011赛季,广州恒大提前4轮夺得联赛冠军。

  控球率

  在控球率方面,广州恒大依然是中超最强的球队。广州恒大上赛季以平均60.1%的控球率位居中超各队之首,上赛季半程时,广州恒大的平均控球率也有60.69%。2012年前半赛季,广州恒大的平均控球率是54.6%,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广州恒大现在进攻的速度更快,不像过去那样慢慢寻找机会。

  保级忙

  在中超历史上,半程时位列联赛倒数第一的球队基本上都会在赛季结束时降级,除了2010年的青岛中能。2012赛季中超的保级形势还比较混乱,目前从联赛第10位的大连阿尔滨(16分)到第16名的河南建业(14分),分差仅有2分,让本赛季的保级竞争更混乱也更激烈。目前排名最后的3支球队上海申鑫、山东鲁能、河南建业,都只打了14场比赛,所以这些球队还远没到绝望的时候。

  2011赛季降级的球队是深圳红钻与成都谢菲联,两队在15轮联赛后位居积分榜末尾,积分为深圳红钻8分,成都谢菲联11分,当时同积11分的还有河南建业和南昌衡源。本赛季降级区球队目前的14分,要比去年高出不少。

  从2011年的数据可知,主场的胜率往往会影响球队最后保级的命运,因此目前主场胜率仅为25%的上海申花,尽管有15分在手,同样有降级的危险。

  与以往不同的是,中超有数队在二次转会期对球队内外援的改造较大,其中上海申花引进了德罗巴与莫雷诺,大连阿尔滨则引进了凯塔。这对联赛的保级形势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从引援与改造力度分析,降级区中最危险的仍是目前排名最后的山东鲁能和河南建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