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网|2012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 2012温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威一日双冠威力不减 而立之年捧杯并不是终点

2012年07月09日09:5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常宇江/孙卫

  昨天的温布尔登,仿佛回到了21世纪最初的那几年,在短短6个小时之内小威先是时隔2年重新成为温网女单霸主,随后又搭档姐姐拿下温网女双桂冠,第三次在温网赛场成就双冠伟业。如今的女子网坛已经属于90后了?显然在小威的余威之下,这样的王朝更迭还需要等些时日。

  成绩够威

  一天之内连夺两冠

  尽管也有不少球迷希望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波兰姑娘拉德万斯卡能成为本次温网小威的终结者,但更多的球迷还是看好此前已经在温布尔登4次登顶的小威笑到最后。

  虽然在第二盘受到了拉德万斯卡顽强地抵抗,但小威还是以6∶1、5∶7和6∶2的比分,赢得了自己第14个大满贯女单桂冠。

  赢球后的小威短暂地倒地庆祝后,就冲上看台和自己的家人拥抱,毕竟在2010年温网夺冠后,小威接连患过血凝块的毛病,肺也出现过问题,并且脚部还做过两次手术,能再次回到世界网坛的顶峰,对于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球员来讲并不容易,拥抱家人无疑是最好的宣泄方式。

  6个小时后,小威又与姐姐以7∶5、6∶4击败捷克组合拉瓦科娃和拉德卡,夺得双打冠军。“小威将单、双打冠军齐收囊中的疯狂表现,无疑再度震惊世界,尽管我们知道威廉姆斯姐妹随着年龄的增长,只剩最后一点余威,但这已经足够震慑近年来混乱的女网格局。”赛后,一位微博网友说。

  发球够威

  ACE球过百称冠温网

  在职业生涯进入末期之后,小威的移动能力的确下降了不少,但那些让对手无可奈何的ACE球还是她的终极武器,从郑洁、科维托娃、阿扎伦卡到昨天的拉德万斯卡,谁也无法在小威的发球局想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本次温网赛,小威一共发出了102个ACE球,这样的数据打破了她自己2010年创下的89个ACE球纪录,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也超过了本届温网男子ACE榜的冠军科赫尔斯奇雷伯(98个),位列本届赛会男女单ACE榜榜首。

  如此疯狂的发球表现让拉德万斯卡几乎在首盘毫无还手之力,直到第六局才艰难地赢下了她大满贯决赛中的首局,不过波兰人在第二盘展现了和大满贯决赛选手相匹配的大心脏,并以7∶5扳回一盘。进入决胜盘后,比赛再次回到小威的习惯模式,仅耗时49秒连续发出4记ACE的发球局是最好的缩影,最终在收到小威本届温网最后17个ACE球大礼后,拉德万斯卡无奈地以2∶6告负。

  纪录够威

  高龄夺冠不是终点

  就在我们期待费德勒夺得30岁后的第一个大满贯之前,小威率先完成了这样的壮举,当她捧着冠军奖盘高高跃起时,她也成为1999年的格拉芙之后,22年来第一个在30岁之后拿到大满贯冠军的女网选手,同时她也是公开赛时代第7位完成这一壮举的球员。

  而赛后被问到是否还希望继续夺得冠军时,小威反问记者:“你不是开玩笑吧?将来还有美国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法国公开赛,还有2013年的温网。我从来没感觉状态这么好过。”

  好吧,让我们最后再梳理一遍小威昨天完成的疯狂纪录吧,她不仅夺得了自己第14个单打大满贯冠军头衔,还第13次称霸大满贯女双比赛,而这两冠分别是她在温布尔登的第五次登顶,同时也是她继2002、2009之后第三次在温布尔登捧起双冠奖杯。 记者 常宇江

  小威给女网“添堵”

  □孙卫

  恭喜你,塞雷纳,年过30还能在温网封后。你的表现令人肃然起敬。但在你“伟岸”的身躯之下,却是女子网坛技术流势弱的尴尬现实。许多人感慨:哎,小威都那么“老”了,还霸占着后座,那些85后、90后太不争气啦!

  大多数人都喜新厌旧,尤其是那些吃青春饭的女网选手,她们对男球迷的吸引力基本上和年龄成反比。不是吗?90后的丹麦小甜心沃兹尼亚奇当然要比小威更讨好。事实上,虽然我们把塞雷纳·威廉姆斯叫“小威”,但以资历而言,她已经是“老威”了。而且,小威的容貌不符合大多数男球迷的审美趣味。因为有年龄和容貌的双重“劣势”,小威的粉丝实际上并不多。但伟大球员的伟大之处在于,越是有人不喜欢,就越是要证明给你看,小威这次就用货真价实的温网女单冠军给了那些心理阴暗者有力回击。

  显然,用年龄和容貌这些赛场外的指标来贬低一个强者很不公平。那么,让我们换个角度,用网球的指标来考量一下小威。能一路过关斩将登顶,小威已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她的武器却被许多人鄙视。最受诟病的是她恐怖的102个ACE球,这甚至超过了本届温网男单ACE球冠军科赫尔斯奇雷伯的98个。这既是值得骄傲的纪录,也是个令人害羞的纪录。骄傲之处在于小威证明了在力量领域,女人未必逊于男人。害羞之处在于,ACE球意味着比赛双方还未形成回合,这一分球就已经结束。这就如同两个拳手决斗,一个还未出拳,另一个已扔出飞刀。当然,ACE球是网球规则允许的得分方式,你很难说靠它取胜胜之不武,但网球也的确不是互扔飞刀的游戏,它不仅有力量之美,还有技巧之美、节奏之美。在男子网坛也有伊斯内尔、卡洛维奇等一批靠ACE横行天下的猛士,但他们无一例外最终会倒在技术更全面的对手拍下。可惜,在女网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技巧臣服于力量,优雅臣服于暴力,小威在温网的成功即是明证。

  我们期待着,女子网坛能有新人接过辛吉斯、塞莱斯、海宁这些技巧派女皇的衣钵,让技巧之美重新绽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