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2横渡兴凯湖挑战赛结束 薛峰程龙破张健纪录

2012年07月17日11:02
来源:搜狐体育
在掌声中薛峰上岸(王松 摄)
在掌声中薛峰上岸(王松 摄)

程龙上岸(倪敏哲 摄)
程龙上岸(倪敏哲 摄)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1956年7月16日,毛泽东同志畅游长江,玩笑之中留于世人“无水不可游。只有三不可游:有鲨鱼之水不可游,一寸之水不可游,三峡激流不可游,其余皆可游。”同为16日,“横渡小将”薛峰、程龙分别以27小时20分51秒、27小时50分39秒的成绩成功勇闯“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前辈36小时30分,游程69公里的横渡纪录。成为全国众多游泳爱好者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活动中的又一大亮点。

  2012年7月16日,横渡健儿薛峰、程龙分别用时27小时20分51秒、27小时50分39秒,全程69.9公里,成功横渡了与中国有关的最大淡水湖——黑龙江兴凯湖。

  7月15日上午8时12分,薛峰、程龙从白鱼湾镇旅游度假村临湖处下水,开始了挑战之旅。直游10公里后,向东直游至龙王庙(松阿察河口界碑)处上岸。

  根据活动安排,本次横渡挑战赛的挑战路线与2010年张健所游路线相同。在挑战过程中,运动员不得依靠他人或救生设施的任何帮助,也不得借助固定或漂浮在水中的物体休息,采用不间断游泳方式直至抵达终点。

  今天的起水点虽然没有红毯、没有奢华的现场布置,但是在湖边依然围观了许多热心的市民,他们不时的在为水中拼搏的运动员加油呐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薛峰第一个抵达终点走上了岸,大家关切的问道:感觉怎么样?薛峰微笑着答道:“一切还算顺利,通过此次横渡,我更加理解了坚持二字的内在含义”。

  在27个小时的横渡旅途中,一直伴随着薛峰的皮划艇手,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教研室教师牛志培老师对这一次水上旅程感受颇深。据介绍,自15日早上下水后便遇到顶风的状况,无论是运动员还是皮划艇前八个小时都一直在与风浪搏击;日落后风浪开始好点,已算是风平浪静;凌晨3点30分后,天气大变又开始起风,而且变的更加凶猛,另一皮划艇手向伟回忆当时的水面像烧开水一样,风浪最高有1.5米高,平时划水一臂,现在需要划六臂,这样的情况对运动员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尤其是在离岸最后几公里,水流突然变得非常乱,加上队员体力严重透支,划水效果非常差,为了放松肌肉和心态,运动员不停地变换着泳姿。

  目前,二人的身体状态良好,由于长时间的户外运动,薛峰和程龙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情况。据保障团队工作人员介绍,薛峰的连体泳衣脱得较早,起水后出现了低烧的情况,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了治疗,现情况已稳定。

  本次挑战赛“90后”小将薛峰、程龙比预期计划提前到达近6个小时,成功克服距离远、时间长、湖心风浪大、通宵作战等不利因素。本次挑战赛的总裁判长张健对此表示,“此次横渡极好的展现了他们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坚强的意志品质,同样本次挑战赛的成功对他们的人生也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极限长游选拔横渡高手

  本次兴凯湖挑战赛的队员采用全国海选的方式,以此挑选最优秀的长游运动员,为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做充分准备。

  为选拔出横渡高手,本次活动组织方可为煞费苦心。2012年6月23日,活动组织方在北京体育大学新游泳馆举行了长距离选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游泳爱好者参与选拔,他们由专业的游泳队员、长期坚持公开水域游泳锻炼的游泳爱好者组成。

  而这次选拔的规则也非常有意思,若有选手坚持游完12小时,将根据所游距离取前两名;若没有能坚持12小时的选手,两名坚持时间最长的选手将获得选拔资格,当然也要参考所游距离。

  6月23日下午5点17分,来自深圳的选手杨勇苦于93肩部伤病困扰,遗憾以7小时13分游行22800米距离的成绩退出。坚持到最后的两名选手薛峰、程龙分别以7小时17分28秒时间内游行距离23800米和23500米脱颖而出,位列第一、二名,获得了参加2012年横渡兴凯湖挑战赛资格。

  横渡胜地的积极打造

  作为主办方,密山市文化体育局局长李志超介绍道,主办方将为每位横渡者提供皮划艇、伴随船、保障船,通过最佳保障方案,确保横渡队员不受外物干扰,全力向终点前进。

  2012年正逢“中俄友好年”,兴凯湖极限游泳横渡活动作为“中俄友好年”重要活动的组成部分,将受到中俄两国人民的极大关注。自2010年“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成功横渡黑龙江省密山市兴凯湖后,作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兴凯湖声名鹊起,在游泳横渡领域更是成为所有游泳爱好者心中的神圣领地。

  黑龙江省密山市委书记王吉利认为,通过“2012横渡兴凯湖挑战赛”,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的美丽和博大,同时还将把兴凯湖旅游区打造成像英吉利海峡那样知名的横渡胜地,成为游泳发烧友、横渡爱好者都想成功横渡的目标,并让“西南攀登世界最高珠穆朗玛峰、东北横渡中国最大淡水湖”的印象逐渐被所有人认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