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8轮 > 大连阿尔滨VS山东鲁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秀才遇到大连兵 惨案降温五连胜虚热

2012年07月24日09:2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灾难的到来往往没有任何预兆。对鲁能泰山而言,惨案不曾发生在赛季前期状态低迷、身陷保级泥潭之时,却在他们招兵买马、重整旗鼓,双线作战五连胜之际猝然降临。这支老牌劲旅单场痛失五球的战例仅在甲 A 时代出现过,联赛易帜中超之后,还是头遭。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鲁能大败之因,或许可以这样讲: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此前连胜时的威风八面,被阿尔滨“蛮不讲理”的一通猛抢,顷刻土崩瓦解。坦克式的乌塔卡、杀手似的于大宝、凶神般的罗申巴克,这三个人不知疲倦地横冲直撞,把仿佛变得瘦小文弱的鲁能后防线打成了筛子。

  现在回想鲁能的五连胜,从联赛时的上海申鑫、贵州人和、长春亚泰,到足协杯上的东莞南城和天津泰达,无一例外都是玩脚下活的。也就是说,鲁能自己是秀才,遇到的同样是秀才,比的是文功才艺,而不是身体和逼抢。阿尔滨则完全不同,论技术人家一点不差,多次连续传递十几脚让鲁能队员沾不着球皮,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凶悍球风和 90 分钟不间断的反抢打法,使踢惯了“绅士球”的客队极不适应。阿尔滨的五个进球,全是中后场抢断后迅速发动反击一剑封喉的产物。

  已经习惯了跟对手按部就班、一招一式较量的鲁能,突然遭遇这种节奏、风格截然相反的强硬踢法,火候不到、应变能力欠缺的弱点马上毕露无遗。尤其是对近期五连胜贡献最大的中场,极为活跃的双核王永珀、蒿俊闵同时哑火,近乎被神化的西芒黯淡无光,早早下场,几乎场场有进球的马塞纳形同梦游……而西芒、杜威加盟后大大增强的防守端,亦在阿尔滨压迫式进攻的反复冲击下捉襟见肘、顾此失彼。

  联赛第一回合,鲁能曾在主场与阿尔滨踢成 3 比 3 。那场比赛,因鲁能开场 5 分钟即 0 比 2 落后、 15 分钟丢掉第三球,后来又奇迹般地以平局收场,令人印象深刻。如今双方移师大连再战,比之第一回合,阿尔滨刚刚引进的巨星级外援凯塔并未登场,而鲁能补充了西芒、杜威等新援后状态明显提升,理论上是应该占些上风的。岂料阿尔滨只是突出了一个“抢”字,便将鲁能的如意算盘全部打乱。

  显然,与阿尔滨赛前对鲁能针对性极强的研究相比,鲁能对主队明显估计不足,备战存在致命疏漏,对主队阵容和战术的调整缺乏预见。阿尔滨很清楚,鲁能最近的触底反弹得益于王永珀、蒿俊闵、西芒这三个关键人物在中场的承上启下,于是便利用凶狠的贴身抢截限制这三人的发挥,可谓收到奇效。而鲁能上半时全面被动,下半时力求以抢对抢,创造和罚中点球后局面一度好转,可惜两次进球后紧接着又被对方抢断反击失球,无法真正形成转机,最终铸成惨败。

  这场惨案对鲁能肯定是坏事,但也是好事。五连胜使滕卡特、球员和俱乐部都有些头脑发热,这回客战阿尔滨高调出征、低估对手,即是明证。此时泼上一盆冷水,有助于他们找准定位,正视差距。若能由此而戒骄戒躁,兢兢业业地打好后面的比赛,这支生力军还是有前途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