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小将唐致诚被北大录取 谁说体特成绩就不好

2012年07月25日10:3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徐龙晨

  “体育特长生,文化成绩一定不好。”说起中学生里的运动员,或许这是大家的刻板印象。然而,体育特长和文化成绩真的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吗?对于这个答案,不久前刚刚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深圳中学学生唐致诚,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对上述提问说“不!”

  唯一被北大录取的足球特长生

  17岁的唐致诚是本届省中运会深圳代表队的男足队长,今年高考他以550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早在北京大学对高水平运动员自主招生的测试中,他在48名参加考试的学生中足球技术排名第一。随后,他又成功考上北大要求的本科线,成为这48名运动员中唯一一名被北大录取的足球“高水平运动员”学生。

  “其实,我从小身子特别弱,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所以,在6岁那年,很偶然的机会,我遇见了足球,也喜欢上了足球,在爸妈的支持下,我就义无反顾地与足球结缘至今。”对于学习和运动,唐致诚的看法是,两者都必须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所成。

  虽然运动与学习可以兼得,但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则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唐致诚认为,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主,特长作为一个爱好发展,但绝不能本末倒置。

  “在学校,我会把学习以及训练的时间安排好,上课学习的时候就专心听讲,练球的时候就专注训练,有时学习任务繁重,就把踢球当做一项活动,劳逸结合。”唐致诚坦言,在初三和高三阶段,他也曾有半年时间因为学习而暂时放弃足球。

  事实证明,他的战略放弃是正确的。据他介绍,在今年的体育特长生选拔赛中,通过北大体育特长生选拔赛的特长生总共有12名,但最后仅有他一人因文化课成绩达标被录取。

  “阳光体育”为成才提供保障

  其实,唐致诚是深圳百万中小学生的一个缩影,在这背后,深圳推行的阳光体育、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政策,则为像唐致诚这样的学生成才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记者了解,2002至2012年的10年间,深圳共有25名足球特长生,被北大、清华、浙大、中大等名牌高校录取。此外,2010年、2011年,全市中招体育考试,确认体育尖子生都在3%左右。深圳中学足球队向中国中学生希望队、中国U-16国家集训队、深圳市少年足球队等,输送了大批运动员,并成为主力队员。

  “经过多年探索,阳光体育活动在深圳发展出不断变化的多种活动模式。从最初的早操、课间操和课外兴趣小组,发展到现在以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以及体育社团三种不同形式相结合的新模式,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积极参与。”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员介绍道。

  此外,据介绍,为推进阳光体育活动,深圳市连续三年开展了“阳光体育先进学校”评比活动,三年来共评出180多所市级阳光体育先进学校。十多年来,市教育局每年都开展“广播体操标兵学校”评比活动,且每年全市都有50%以上的中小学校参加这项评比。

  “体育教育其实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更多的也是在磨炼意志,让学生学会坚持,而这也是在传统学习中需要的精神。”在深圳育才一小校长罗任重看来,体育教育让孩子们身体更强健,性格更开朗乐观,自信心更强,终身受益。因此,“阳光体育”的坚持,对于深圳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