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一换教练就来劲

2012年08月21日09:59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尽管从夺得法网冠军算起,李娜已经遭遇了14个月的 "冠军荒",但其实法网夺冠之前,李娜也只有悉尼赛一个冠军头衔而已。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辛辛那提赛是李娜与阿根廷教练卡洛斯合作以来参加的首站比赛,而且,李娜几次换帅后,总能迎来新气象。

  和新教练首次合作便拿下一个冠军,有一定偶然因素,就像李娜自己说的,是"赶点赶上了"。但对于资深网球迷来说,卡洛斯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在他与海宁超过14年的合作中,海宁收获了7个大满贯冠军以及超过 25个WTA巡回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卡洛斯执教期间,海宁确定了单反的技术并加以改进。卡洛斯对此的解释是:"单反更具优势,虽然不会那么快见效,因为这需要更加强健的身体和柔韧性,但是最终,你的打法可以更具多样性,可以减少跑动的距离,并且获得更大的覆盖范围。"这对于技术细腻但不够稳定的李娜来说,也许是一个提升的好机会。

  李娜不够稳定的另一大因素在于临场心态,人们不止一次地见到,当在比赛中失误增多之后,李娜会越来越急躁,从而出现更多的失误。但在辛辛那提,"娜姐"安静了许多,体现在赛场上,就是技术统计的稳定。和科贝尔的决赛,李娜的一发成功率达到76%,根据以往经验,李娜很少能达到这个数字,但一旦达到了,就肯定能赢。

  李娜心态能够变得平和,也要得益于更换教练。姜山退居幕后,意味着他在比赛中不必在丈夫和教练这两个角色之间辛苦地来回转变,这样他们夫妻都会轻松。其实,教练是教练,老公是老公,赛场上对于这两个角色的接受程度,肯定不同。选择教练也采用夫妻档,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李娜自己也承认:"我想现在的安排是最合适的,卡洛斯专注于给我指导,丈夫就帮我换换柄皮,调一下饮料,送送球拍,差不多了。 "

  ■链接

  李娜和她的外教

  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瑞典人托马斯绝对是个重要人物。托马斯说,他最大的功劳是点燃了李娜心中自信的火。 2005年托马斯第一次见到李娜。那时,她已经23岁,世界排名80多位。托马斯发现,她爆发力很强,移动速度超快,就对她说:"你能进前20。 "瑞典人最令人称道的就是对技术细节的把握,从发球到相持,每一个技术动作的要领,托马斯都会给李娜指出。除了技术和心理的层面,他还调动了自己所有的网球资源为李娜服务。托马斯人脉广,给她联系的配打搭档包括莎拉波娃、萨芬娜、扬科维奇、汉图楚娃等世界网坛好手。和这些世界名将接触多了,李娜在大赛中渐渐地不怵了。

  如果说托马斯让李娜更自信,那么莫滕森则把李娜的特长完全激发出来了。李娜在他的调教下打出了丰富而清晰的战术组合,彻底告别了此前那种"蛮干型"打法。由于莫滕森的另一个身份是欧洲体育台的解说员,此前经常解说李娜的比赛,对她的优缺点了如指掌。 "李娜在球场上习惯展现自己的情绪,这让她很有人缘。人们印象中,她一直是酷酷的。实际上,她对自己要求很高,这甚至成为牵绊她更好发展的弊病。 "所以,莫滕森能针对李娜的特点,制定出独特的心理疗法。在李娜面前,莫滕森俨然就是一位心理调节大师,他总是能够让李娜在失去冷静后迅速稳定情绪。

  □本报记者/李 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