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3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体:裁判拙劣毁掉顶级中超 申诉制度变相姑息

2012年08月27日09:1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姬宇阳

  姬宇阳

  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中超联赛,却正在遭遇另外一项史上之最——史上最业余的执法环境、史上错漏判最密集的一个赛季。当然,还有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前提,2012赛季,这是中超联赛历史上第一个不许俱乐部就裁判问题提出申诉的赛季。

  大家可以细细数一数,最近的每轮中超,有多少场比赛,裁判的执法都出现了关键失误,我们所说的关键失误,是关系到进球与否、关系到比赛结果的那些判罚。裁判也是人,难免会有错误,但问题在于,当这种犯错误的频率和密度超越人们所能接受的底线时,再用合理正常,来解释这一切的发生,就有点自欺欺人了。

  今年到现在我去过两个申花客场采访,一个是客场对广州恒大,一个是客场对鲁能泰山,这两场比赛,虽然都堪称中超重量级对话,但却无一例外地出现了重大的裁判判罚失误。和恒大的比赛,曹赟定的一个单刀被裁判误判为越位,若非误判,这次突破很可能造成进球。而上周六在济南,一场本赛季开赛至今鲁能主场上座率最高的比赛,却因为裁判的各种争议判罚,严重变味,慢动作清楚地显示,申花的两个点球都存在一定争议,无论是王大雷还是后来铲球的吴曦,都是先碰到了皮球,戴琳的第一张黄牌也存在很大争议,包括在一些越位的判罚上,即便连德罗巴这样的见多识广的世界顶级球星,都对这场比赛申花所得到的一些判罚表示无法理解。

  中国足协在本赛季开始前对外宣布,各俱乐部、各队及其成员不得对裁判员向足协提出申诉,这个也算是开了世界足坛一个先河,2002年在英国,我曾在李玮锋利物浦家中看到过一封信,这封信的内容,就像我们平时交通违章收到的罚单一样,由于在之前代表埃弗顿参加的一场客场对南安普顿的英超联赛中,李玮锋被裁判出示了一张黄牌。在回到利物浦之后不久,李玮锋就收到了这样一封信,信中写明了那张黄牌导致的罚款数目,同时下面清楚地标注着,如果他对此有异议,可以按照程序对其进行申诉等等。

  任何被执法的对象都应该有申诉权,比如在我们平时收到的交通违章罚单上,也会清楚地写着你可以对违章行为提出异议和申诉。谢晖当年在德国踢球时,曾经因为对方的一个针对判罚以及赛后追罚的听证会,而坐着火车去另一座城市做了一回证人。

  不许俱乐部就裁判问题申诉,原本的初衷可能是维护裁判的权威,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使得中超有争议和错误判罚变得更加泛滥,而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这是中超史上投入最大的一个赛季,也是大牌外援和大牌外教最多的一个赛季,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势必带来了比赛速度和强度以及关注度的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眼下的这种裁判水平,已经完全无法保证联赛的公平环境了。

  是时候下决心了,不是仅仅邀请几位亚洲裁判来执法,一个国际排名比中国还低的泰国主裁,能比中国裁判水平高多少?更有效的方式是,从欧洲和其他一些足球发达国家邀请裁判来执法中超联赛,既然中超的俱乐部已经请来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这样的英超顶级球员,那么中超联赛为什么不能邀请同样来自英国的裁判呢?

  鲁能和申花比赛,现场涌进三万多球迷;恒大和申花的比赛,现场观战者更是逼近五万,如此低下的裁判水平,且不说是否对不起双方俱乐部的投入,是否更对不起现场这么多买票进场的观众呢?

  既然可以每年花费几千万人民币养着一个根本无事可做的卡马乔教练组,为什么就不能拿出一笔钱来,为中超好好请一些世界顶级高水平裁判呢?而眼前的混乱状况已经在提醒我们,是到了必须彻底、认真地面对并且解决国内联赛裁判问题的时候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