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3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媒体人:若舜天夺冠中超或换个玩法 更欣赏申鑫

2012年08月28日09:4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严益唯

  如果最后舜天爆冷成为冠军,这将是前南地区足球教练和球员在中国足坛的再一次成功典范。1999年,桑特拉奇率领鲁能夺得双冠王后,不仅开启了长达十年的鲁能鼎盛期,几年甲A更成了南联盟的天下。就连一度立志学习桑巴足球的申花,也马上调转方向。

  有个段子,大意是,一个犹太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很火,另外一个犹太人就在旁边开了一个超市,第三个犹太人看他们生意都很好,又在旁边开了一个餐厅,然后又有犹太人被吸引过来开修理厂等等。很快,这里从一个加油站开始,最后成了一个商业繁荣的地区。相反,中国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很火,然后第二个也过来开一家加油站,生意也不错,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排队开加油站,最后结果大家可想而知。

  那天在微博上转发了这个段子,有人提醒我,这是十五年前的段子了,早就过时了。言下之意,中国商人已经不会那么傻了。

  其实,这个段子即便在十五年前也未必适合所有的中国商人,商场本来就是有很多失败者,但是也一定有成功的一群人,犹太人如此,中国人也如此。但是,这个段子即便套用在现在的中国足坛,我觉得也并不过时。

  恒大就是最近第一个开加油站的,“恒大加油站”装饰豪华生意兴隆,自然吸引了其他商人的关注。恒大不就是有钱吗?中国现在有钱人这么多,最不怕的就是比谁的钱多。“恒大加油站”的烧钱模式,成为大家纷纷效仿的对象。于是,以前没人注意的中超,一下子开出了一排排的“加油站”,一家比一家装饰豪华,一度盛况空前,但是最后的结果怎样,大家也可以想象。

  如果舜天夺冠,那么舜天就像在恒大这些豪华加油站旁边,开了一个便宜的自助加油站,生意更火。那些豪华加油站,看到生意逐渐被这新开出来的加油站抢去了,按照他们之前的逻辑,一定是拆掉自己的加油站,然后效仿舜天,再搞个比舜天更“舜天”的“加油站”。最后的结果,也可想而知。

  当年申花如果坚持学习桑巴足球,继续派人到巴西留学,继续请巴西教练巴西外援,现在至少是中超技战术风格最鲜明的一支球队了吧?2000赛季,申花虽然暂时重返三甲,但是问问当时那些球员教练,有多少人觉得当年留下了什么值得传承的技战术?如果当年其他球队坚持自己的探索,不要一股风找前南教练,或许现在中国足坛已经百花齐放。

  夺冠往往是整体实力和运气的共同产物。如果仅仅是东施效颦式地仿效成功者,结果可想而知。舜天如果夺冠,中超或许又要换个玩法。其实,安静地走自己的路,才是最难得的。这一点,我很欣赏上海申鑫的气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