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熊倪:运动员受益举国体制 郭跃:身价飙升正常

2012年09月03日02:02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许海峰

  1984年

  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首金得主

  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一声枪响震惊了所有华人,中国男子射击队运动员许海峰获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

  夺奥运首金被奖励9000元

  将时光倒退28年,1984年7月29日,相信大部分国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天,中国运动员许海峰参加第23届奥运会射击决赛,在男子手枪60发慢射比赛中许海峰以566环成绩获得个人第1名。该金牌是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 28年后的今天在回忆当年拿到首枚奥运金牌的感受时,许海峰对本报记者说:“我这个人很低调也很淡定,当时真没有像外界说的那样非常激动,几乎没啥感觉,平常心,夺冠就好。 ”夺得奥运首金,夺得中国奥运史上首金,许海峰又收获了哪些奖励?对此,许海峰回应道:“我在那届奥运会上被奖励了6000元,另外因为是首枚金牌,国家额外奖励我3000元,所以一共是9000元。 ”

  “对比本届伦敦奥运会,您参加的那届奥运会在吃住以及训练条件上与现在有哪些不同? ”本报记者追问道。“那届奥运会提倡简约,我们当时住在加利福尼亚的学生公寓里,居住条件一般,宿舍也比较简陋。另外,那个时候西餐在国内也不流行,出国之后才知道西餐吃的是什么。 ”

  回国后被记者“追”了一个月

  30年前体育事业还没有产业化,刚刚改革开放不久而且市场经济的主导地位还没有确立,许海峰回国后又得到了哪些特殊的待遇?对此,许海峰回答道:“无数的荣誉奖章,另外我的工资也连升四级,这些对我来说都已经足够了。 ”许海峰对本报记者说:“回国后我在1984年和1986年曾两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还获得过‘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劳模’等荣誉。另外,工资连升4级,从每月51.5元涨到了每月98元,那时候已经算是很有钱了。 ”

  除了荣誉和奖金,回国之后许海峰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回来之后我就回到安徽体委工作了,那个时候媒体记者纷纷找上门来采访我,他们‘追’了我将近1个月,走在大街上也经常被人认出,那个时候人的想法也比较简单,没有照相机、没有合影、也没有签名,他们只是和我握手拥抱,其实那个时候大多数人只知道许海峰这个名字,因为他们经常可以从收音机里听到,毕竟那个年代电视并不普及。 ”

  熊倪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跳水冠军

  将时光拨转至20多年前,

  1988年在第24届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小将熊倪获得一枚奥运银牌震惊国人,此后,1996年第26届奥运会获三米跳板冠军,2000年奥运会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2000年奥运会蝉联个人三米板冠军,他也逐渐成为了当年跳水梦之队的核心老大,熊倪在面对本报专访时坦言:“我敢说,中国80%以上的运动员得益于举国体制,我们要感谢国家。 ”

  首次奥运夺银获1万元奖励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熊倪一鸣惊人,仅仅由于前冠军洛加尼斯的声望征服了裁判而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那一年他才14岁。在回忆那届奥运会时,熊倪对本报记者感叹道:“那时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和你说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我们有时候在奥运村餐厅甚至找不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无奈之下几个队友买韩国泡面在宿舍里用开水煮着吃,很有味道也很有感觉。那届奥运会上,我也拿到了人生第一笔重金,国家奖励的1万元钱,在那个年代一下成为‘万元户’很牛的。”其实熊倪真正成为跳水梦之队主力核心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上,那年,他获得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奥运冠军,熊倪回忆道:“到了1996年,国家就慢慢地加大了对体育事业的重视,金牌运动员的奖金跳跃式地拉升到8万元;那个时候这笔钱就不算小数目了,用奥运金牌得到的奖金再添点钱就可以买一台夏利牌小汽车了。”在回忆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当时已经大有名气的熊倪跟本报记者调侃道:“那届奥运会让我最不舒服的就是住的条件,我们住在铁板房里,中午太阳烤得受不了,晚上冻得受不了还得开暖气……”

  举国体制成就了我们运动员

  在谈到如今一些运动员在一届奥运会之后身价暴涨的情况时,熊倪有着独特的见解:“我23岁时就留在了体育局,那个时候就是处级干部了,现在不到40又做到了副局的位置,其实我能走到今天命运安排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清楚自己喜欢什么能干什么,所以我义无反顾地继续服务体育事业,我在1996年曾经考虑过下海经商,但和几个朋友合作之后才发现自己不是那块料,眼下有许多运动员转行去演艺圈,去经商,这些都需要因人而异。但不管怎样,我敢说,中国80%以上的运动员得益于举国体制,如果没有国家好的政策,他们是练不出来的,他们现在练出成绩了也应该得到一些回报,你想13亿中国人能有几个刘翔、姚明、林丹,但我也要奉劝那些还没有成名的体育人,你们不要盲目地想出名,想捞金,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早晚有一天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

  郭跃

  2012年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冠军

  别看今年郭跃才25岁,但她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在体育圈里这样的运动员并不多见,本届伦敦奥运会她又获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金牌,蝉联冠军,她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据圈内人透露,郭跃出席一次商业活动的费用也达到40万,全年广告代言费用也涨至180万。那么郭跃自己又是如何看待近两年运动员身价飙升的现象呢,昨天在面对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参加三届奥运会,三次不同的感受,我眼看自己以及身边运动员的身价上涨,开句玩笑有点像房子涨价的趋势。 ”

  郭跃对记者说:“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我还是一个16岁的孩子,什么也不懂,就知道打比赛,拿了一枚铜牌回到家乡省市领导接见觉得很骄傲,2008年我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是在那一年我的收入逐渐高了起来,不过那时候我对经济情况也完全不了解,挣了钱都放在妈妈那里保管,只要超过10万以上的数目我都放在妈妈那里,那个时候我也没有签约广告的概念,也有不少商家找到我,做过一些合同。 2012年我又拿到了一枚金牌,这个时候就有不少商家主动找上我,他们也愿意拿出三四十万找我做活动,这时候我也意识到自己的身价也在增长,虽然我对经济不了解,但我觉得运动员身价近些年飙升是一个正常现象,我经常看到刘翔林丹他们训练,前两天我还和林丹聊天,他们丝毫没有受到外界金钱的诱惑,该脚踏实地训练还继续训练,做到这点就够了,至于自己身价多少那是经纪人的事,也符合市场规律。 ”

  张国政

  2004年

  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

  从1896年至今,奥运会的男子举重台上共诞生过137位冠军。夺冠选手25.7岁的平均年龄告诉我们,举重是一个靠青春吃饭的项目,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张国政,30岁才成为奥运冠军的他属于大器晚成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他名利双收,张国政向本报记者透露:“那一年我全年的收入加在一起大概300万左右,那时候体育商业化已经很成熟,我也从中获益。 ”

  在回忆体育商业化发展道路时,张国政对本报记者说:“在2004年之前,据我所知体育经纪人还不太规范,体育圈里还没有专业的经纪人,一般来说都是总局,体育中心,地方省体育局帮我们签约,有时候是大合同,我们队里集体签约。比如说刘翔,在2004年他是体育界的龙头老大,广告代言已经非常成熟,那个时候刘翔好像也只能分到60%左右的广告代言费用,因为他要上交给相关单位以及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教练等,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算上全年的广告代言出席商家活动以及国家省市地方的奖励,加在一起大概三百多万吧。 ”

  今天,孙杨等人代言费用一度飙升至上千万,在对比10年前运动员收入时张国政感慨:“我认为社会在进步,不能越活越倒退,有了举国体制,运动员的训练生活饮食才能跟得上。 ”

  本版撰稿记者曾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