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金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习惯性崩溃绝对伪命题 是谁“绑架”了她?

2012年09月10日15:39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9月8日,前法网冠军李娜在北京签售自传《独自上场》,一脸笑容。

  然而到场的记者们自然会问起那个和“习惯性崩溃”有关的话题——之前,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抛出了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李娜的“习惯性崩溃”源于从小缺乏良好教育。

  记者们希望李娜对这个话题有个正面回应。

  李娜说:没什么好生气的。

  她说,她只是个普通人,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李娜说得不错,她只是个普通人。

  孙晋芳的说法出来之后,很多人就文化与崩溃的关系做了太多争论。

  但实际上,谁也没有规定法网冠军就得独步天下。

  输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李娜,似乎被那个法网冠军“绑架”了。

  一个被多数人认同的伪命题

  上周,李娜在美网女单止步32强,她输给了英国小将罗布森。比赛中,李娜在第三盘突然就像是不会打球了,这就是大家最近所热衷讨论的“习惯性崩溃”。

  赛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一次访谈中,对于李娜为何经常崩溃谈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感觉到李娜很多时候都会突然性地崩溃,波动性特别大,究其原因,是她从小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李娜崩溃源于文化缺失”一时间成为了争论的焦点。大家都在谈这个问题,但没有几个人去思考,“习惯性崩溃”这个说法本身。

  2010年的美网首轮,李娜面对当时排名NO.59的K·邦达伦科,决胜盘完全失去斗志,球路杂乱无章,惨遭大逆转。

  去年的温网女单第二轮,赛会3号种子李娜经过2小时11分钟的三盘大战后,在错过两个赛末点和两个发球胜赛局后惨遭逆转,以6:3/4:6/6:8不敌德国猛将利斯基。当时对比刚刚获得大满贯冠军的李娜,利斯基只是一个无名小辈,这是一场非典型的崩溃,李娜一直打到决胜盘输球。

  今年澳网1/8决赛遭遇克里斯特尔斯,比赛当天正好是中国大年夜,李娜在手握四个赛点的情况下再次惨遭逆转。

  今年罗马大师赛决赛,李娜面对莎拉波娃。第一盘获胜,第二盘一度4:0领先,并且抢七一度5:1领先,可最终却输掉了整场比赛。

  以上是李娜被认为患上“习惯性崩溃症”的部分过程,看上去这个说法似乎颇有道理。

  但如今的女子网坛,事实上是一个群龙无首的时代。如今女子网坛排名前二十的选手之间,都没有太多差距。

  李娜固然是世界排名前十的一线选手,但并非意味着遇到排名低于自己的选手就稳操胜券。

  李娜的特点是耐力好、力量不错、底线威力强劲,但拥有这种特点的选手比比皆是。

  上述李娜被逆转的比赛中,有的是在与新人的较量中崩溃,有的是与成名球星的较量中失利。这说明,李娜实力是有的,但远没有到遇到谁都手到擒来的程度,并且发挥还不太稳定。

  攻强守却并没有那么强的李娜,发球威胁也远不如顶尖选手。小威、莎娃等发球能力超强的选手越到大赛、面对越强大对手越能靠发球提升战力,而李娜因为力量乃至是人种的原因,多年来发球威胁并没有太多提高。

  一句话,李娜目前确实跻身于一流选手之列,但并没有遇到谁都可以随便赢球的实力,输给一些不知名的新人也不是特别奇怪的事情。

  习惯性崩溃,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2010法网,最终拿到法网冠军的李娜在半决赛中完胜了手臂伤势未愈状态不佳的莎拉波娃。

  曾经世界排名第一的莎拉波娃,在2008年拿到澳网冠军之后,一直到今年的法网才再次拿到大满贯。

  我们能说,莎拉波娃崩溃了四年多吗?

  是谁“绑架”了李娜

  如果李娜没有在2011年拿到那个法网冠军,相信很多人如今对李娜的输球也只是漠然置之。

  但2011年毕竟是值得李娜和中国网球都铭记多年的一个赛季,李娜在罗兰加洛斯拿到了法网冠军,之后一切就都不同了。

  换句话说,李娜被这个法网冠军“绑架”了。

  法网夺冠之后,李娜已经成为中国运动员的标志性人物。

  在很多人眼里,李娜已经不能够输球,尤其要是输给无名小辈,便更是不可接受。

  奥运会输球是如此,澳网输球是如此,美网输球是如此。

  法网冠军对李娜而言是一个巨大荣耀,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包袱,她扛着这个包袱前行,步伐比以前缓慢了很多。在公开赛时代,40年来只发生过两次,大满贯赛冠军没有进入同一年美网第二轮的情况,李娜就不幸成为了第二个。去年的美网,她0:2不敌罗马尼亚小将哈勒普。

  在资深网球评论员切斯看来,法网冠军的身份让李娜在比赛里患得患失。其实,失利对于竞技体育来说本算不上什么,但糟糕的是李娜曾表示,连续的失利让自己已经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这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别人在交手时会想,‘哦,对面是冠军,即便我输了,也不会难看’,于是,冲劲更足。”李娜自己也明白自己的处境。

  可以想象,现在李娜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李娜身上肩负着13亿人的希望。这对一名网球运动员来说似乎太残酷了。

  在奥运会上失利后,李娜还受到了来自球迷的指责,“李娜在为谁打球?”这也让李娜感到十分愤怒和委屈。面对如此多的压力和非议,难怪李娜的表现患得患失、疲惫不堪。

  “绑架”李娜的不仅仅是舆论,还有赞助商。

  在法网夺冠之后,李娜的赞助合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去年李娜一口气签下了包括奔驰在内的13份商业赞助合约。而有专家指出,大牌明星的商业赞助合同大都是保持在7份合约以内,贝克汉姆、梅西、C罗等都在遵循这一原则。

  对于李娜这个赛季的惨淡,专家们直言不讳,正是商业合同的过多成为主要因素,“贝克汉姆当年桌子上最多同时48份赞助合同,一半不是英国本土,他的团队只选了6家。”

  如今李娜的合同已经达到两位数,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李娜还需要避免类似刘翔受伤后的商业落差。除了需要调整心态外,李娜需要学习寻找商业与训练的平衡点。

  不容回避的是,成为级别更高的名人后,确实很难再像过去那样保持对网球百分之百的专注度,社会交往也比过去更多。在很多商业活动的场合中,都会有李娜的身影。

  这一点,连天王桑普拉斯也这样看,桑神说他在北京见到过李娜一次,感觉后者的压力很大,球迷、赞助商的期望都很高;他认为李娜需要对一些活动做简化处理,相信她会找回状态。

  让李娜

  做回李娜

  现在的李娜就像一名刚刚转入职业网坛的年轻球员,在场上看起来十分迷茫。

  她需要做的是赶快平和自己的心态,找回属于自己的那份对网球的热爱和继续在赛场上拼搏的动力。

  而更重要的,是学会关上自己的耳朵,不去听别人无聊的非议。真正做到这两点,李娜的状态才会恢复。

  不过你我都知道,让李娜真正关上自己的耳朵非常困难。这位真性情的女子,总是喜欢直面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并不停地公开回应。这大概就是很多人所说的“开炮”。

  前天,在新书的签售会上,李娜终于回应了孙晋芳的言论。她首先问道,“她怎么说?”之后在听到记者复述了有关“李娜比赛中容易崩溃是因为小时候没有受到良好教育”的说法后,李娜语速明显放慢,“情绪急躁不急躁应该和上学没什么关系吧,难道有关系吗?”她反问道。

  在美网输球后,更是传出了李娜挂拍的消息,但随后李娜表示流言止于智者,自己没有什么需要澄清的。而对于记者问她生不生气,她轻描淡写地说,“这没什么好生气的。”

  说归说,李娜受着大众舆论的影响却是明显的。在今年印第安维尔网球赛被淘汰后,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对我来说,我觉得自己不过是个普通的网球运动员。我来到这里并不是应国家要求。这就是我的工作,我自然会尽力把它做好。”

  在一系列压力下,李娜也迫切走出困境,最明显就是换教练。单飞后她先是与托马斯合作,托马斯在李娜的技战术上进行了改造,带她成为大满贯亚军。随后教练莫滕森给了李娜很好的心理辅导。

  但从去年与莫滕森分手后,李娜的成绩一直很低迷。李娜一直表示姜山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但李娜在罗马站决赛被莎娃翻盘时,姜山却应对无策。

  如今,李娜的教练已经换成了海宁曾经的教练罗德里格斯。

  李娜说她只是个普通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们能为李娜做的,其实是,更多的宽容,让她有一个放松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毕竟,我们只有一个李娜。

  请让李娜,做回李娜。

  李娜近两年大满贯成绩一览

  2011年法网:冠军

  2012年美网:32强

  2012年温网:第二轮

  2012年法网:16强

  2012年澳网:16强

  2011年美网:第一轮

  2011年温网:第二轮

  2011年澳网:亚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