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4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土帅渐成中超豪门新目标 将比外教更能推动进步

2012年09月11日11:0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严益唯

  严益唯

  吴金贵接替腾卡特,或许是中超间歇期最大的新闻。让人意外的不是鲁能在争夺亚冠和保级的关键时刻,为何选择了吴金贵。而是,这支十多年来坚持聘请外教的俱乐部,为何突然在联赛的收官肉搏战之际,毅然放弃了洋帅?

  其实,本人此前在本专栏《土帅的逆袭》中,已经预判了本土教练正在从洋帅的“围剿”中开始反击。如果当时只是有一些土帅“翻身”的迹象,那么鲁能这家中国唯一坚持请洋帅长达十多年的中国足坛豪门的选择,则是中国精英足球教练重装回归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虽然吴金贵这次只是作为技术总监兼代理主教练的身份加盟鲁能,未来鲁能还会继续聘请洋帅。但是,联赛最后七轮加上足协杯的重要性对于鲁能来说是不言而喻的,此时换帅,至少说明本土优秀教练已经开始成为国内豪门俱乐部的新目标。

  吴金贵之所以被选中,我认为绝对不是外界说的杜威的推荐,也不仅仅是吴金贵曾经拿过冠军有显赫的资历。吴金贵过去的带队战绩显示,这是一位更为崇尚进攻的教练,而且最近几年在防守上也显示了功底。鲁能也一直是打法积极进取的球队,吴金贵和鲁能队有希望在短期内形成战术风格上的融合。鲁能官方在解释为何没有选洋帅的时候,也强调了时间仓促的原因。毕竟,救火教练最大的对手往往就是时间。

  不过,这个新闻的背后,其中也有必然性。本土教练的重新崛起,未来将出现新的变化。崇尚进攻或者说在进攻上能花时间也有办法的本土教练,更有希望成为中超联赛的主角。随着交流变得容易,中国职业足球的技战术风格的流行趋势,未来会更加缩短与世界前沿足球的时间差。

  穆里尼奥在国米夺得欧冠时,依靠的是防守反击。但是,这次他率领皇马击败巴萨夺得超级杯,却是通过压迫式的进攻战术获得的。穆里尼奥的转变,其实也是目前世界足坛技战术风格裂变的标志。有报告认为,像切尔西上赛季那样防守反击夺得欧冠的概率未来将非常小,而像巴萨那样控制比赛的足球队将能长期称霸。

  其实,在中国本土教练中,也有两种风格的教练。有些教练对中国足球江湖比较了解,对中国球员比较了解,哪里有保级,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些教练的法宝很简单,就是防守反击。但是,如今中超攻击力都大大提升,有时候单纯的人海战术已经无法守住球门了。这些教练的优势也被削减。这样,更懂得进攻的本土教练将更受青睐。

  其实,在最近几年的洋务运动中,本土很多优秀的教练都在潜心带队,战术风格愈发鲜明。比如,成耀东那天指挥球队2比0战胜密集防守的火车头,虽然只是乙级联赛,但是他们的进攻组织甚至不比一些中超球队差,让人刮目相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