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喜欢网球年龄不是问题 曾练羽球惨遭淘汰

2012年09月12日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30岁法网冠军李娜:喜欢这个项目 年龄不是问题(图)]
9月8日,中国网球名将李娜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签售自传《独自上场》,与粉丝亲密互动。李娜在书中讲述了自己30年的人生故事。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9月8日,中国网球名将李娜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签售自传《独自上场》,与粉丝亲密互动。李娜在书中讲述了自己30年的人生故事。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电 题:30岁法网冠军李娜:喜欢这个项目,年龄不是问题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其实年龄真的不是问题,因为我喜欢这个项目,无论为它付出多少,我都愿意。”谈到何时退役时,30岁的法网冠军李娜如是说。

  12日晚,法网冠军李娜携新书《独自上场》做客北京大学。近5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在一个半小时里,这位网坛“亚洲一姐”用真实和坦率获得了“90后”学子的阵阵掌声。

  李娜说,参加完今年的比赛,几乎所有中国记者都会问,“你什么时候退役”,而外国记者很少问。“今天我想很慎重地说,我现在状态很好,年龄不是问题。”

  “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当你独自上场,你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你要随时挑战自己;不管输球赢球找不到任何可以埋怨的理由,不管结局好坏都要你自己一个人去承担,希望我的故事可以激励不同年龄段的人。”这是李娜写作该书、并取这一书名的原因。

  书中,有她跌宕起伏的赛场传奇,有她与父母亲的复杂情感,有她与丈夫姜山相爱14年的甜蜜,也没有避讳她与举国体制、教练、媒体的恩怨情仇。

  2011年6月4日,李娜在巴黎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29岁的李娜实现了人生第一个梦想。这场决赛吸引了约1.16亿中国电视观众收看,创下中国单场网球比赛电视直播观众数的纪录。从那时,李娜的名字开始被更多人知道。

  也是从那时起,李娜的人生完全改变。李娜坦言,“拿到冠军了,许多人看到我有多少赞助商,但没人看到我的人生一团糟。因为这个冠军,我要面对以前没有经历的问题,而且找不到任何人倾诉。”紧接着,她经历了持续半年的状态低迷,也因为如此,她萌生了写书的念头。

  其实,李娜第一次练的项目是羽毛球。在身为羽毛球教练的父亲的规划中,李娜应该站在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单打赛场上。但因为姿势的原因她被淘汰了,这时却有启蒙教练看中她,对她说:“你该练网球”。

  那时候网球一点都不普及,但李娜却跌跌撞撞走到今天。“很感谢网球这个项目,它让我变得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网球并不是只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赢球的项目,要对抗观众、对抗天气、对抗场地、对抗对手,在场上唯一能做的只能是跟自己交流。”

  李娜的成长极具话题性。她站在举国体制与职业化的交叉点上,她曾一度退役,她动过三次大型手术,每次都面临退役的威胁。但李娜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很好,如果有一天起床觉得身体条件不允许了,才会考虑退役。

  谈及自己面对媒体的“火爆”脾气,李娜笑言,“每次说完第一时间觉得很痛快,但第二天看到报道时就不那么痛快了。”她说也有记者断章取义的部分,她永远坚信“行胜于言”。曾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李娜还告诫想当体育记者的学生,“实事求是”是做记者的第一要义。

  李娜依然向学生们展现了自己的坦率与睿智:“如果说我不需要钱,那是假话,如果没有钱,我没法负担我的团队,没有我的团队,就没有人为我付出。”“不要说一个运动员幸运,因为这是对他的艰苦付出的否定。”

  “通往梦想的路上很艰辛,但一定要坚持。就算梦想没有成真,也可以通过努力达到一定高度。”李娜这样告诉年轻一代。(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