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东亚运动会|2013东亚运动会 > 项目介绍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项目介绍:软式网球

2012年09月19日15:45
来源:搜狐体育

  软式网球

  项目历史与简介

  软式网球是从网球派生出来的一项运动。软式网球诞生于日本明治维新时期。1878年,日本文物省聘请美国人里兰德先生到日讲学里兰德先生是个网球迷,他把草地网球的用具、规则带到日本,并做了技术示范和比赛的表演。1889年,东京高等师范组织了第一个网球俱乐部。因当时所有网球拍和网球都必须从外国进口,昂贵的价格限制了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们从事这项有趣的活动,后来他们就用玩具橡皮球代替网球,实践证明运动效果很好,软式网球运动就从这里开始了。

  1988年2月6日在日本东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宜布成立哪亚洲软式网球联合会。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上,软式网球被列为大会表演项目。1994年第12届广岛亚运会也举办了软式网球比赛。从1975年开始,每两年一届的世界软式网球锦标赛。到1995年已经举办了10届。软式网球项目于1993年成为东亚运动会比赛项目。

  项目场地与装备:

  软式网球场地是长方形的,长23.77米,单打宽8.23米,双打宽10.97米。软式网球场地可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场地。按场地的面层质地又分为以下四种场地:

  草皮网球场地:人造草皮、自然草皮。

  硬地网球场地:水泥面、沥青面。

  塑胶网球场地:多层粘合面、整体粘合面。

  土质网球场地:红粘土。

  装备方面,软网的用球是充气的橡胶球,一般以白色为主,重量在30至31克之间,直径6.6厘米,误差不超过0.1厘米,弹性应在比赛场地测量时球能从1.5米处自由落体后的弹跳高度,要达到65至80厘米。软网的球拍比网球拍更轻更小,而且软网的球网比网球网略高。

  竞赛规则:

  选手的发球可以高过头部位置,或者低于头部位置。进攻可以正手反手,也可以在网前截击。在一局比赛中,哪个或者哪对选手先得到4分者获胜,如果选手战胜三平的话,则是谁先赢的两分谁获胜。和常规网球不同的是,发球局的轮换两局一次,双方应在每盘的第1、3、5等单数局结束后,以及每盘结束双方局数之和为单数时,交换场地。在平局的决胜局中,运动员应在每6分后交换场地。软式网球可以在室内也可以在室外,可以在硬地、红土和草场的各种比赛中进行。参赛选手分别要进行单打7据,双打9局的比分赛。单打选手谁先获得3局,双打获得4局则获胜。

  发生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均判失分。

  (1)在球第二次着地前,未能还击过网。

  (2)还击的球触及对方场区界线以外的地面、固定物或其他物件。

  (3)还击空中球失败。

  (4)故意用球拍触球超过一次。

  (5)运动员的身体、球拍,在发球期间触及球网。

  (6)过网击球。

  (7)抛拍击球。

  观赛礼仪:

  1、软式网球是体育比赛中对观众礼仪要求相对较多的一个项目,与网球比赛的观众礼仪大致相同。只有了解了基本的网球礼仪和网球规则,才能更好的欣赏比赛。观众在观看网球比赛的礼仪是约定俗成的,为了能让运动员更好地进行比赛,让其他观众同样享受到观赛的乐趣,观众应该在赛前了解观赛礼仪。在观看网球比赛时,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2、观众需要提前入场,在比赛开始之前坐到自己的位置上,不能随意停留在过道或坐在栏杆上看球。比赛开始后,要保持安静,关闭所有的无线通讯设备,或者调成静音状态,尽量不在赛场接听电话。

  3、观众应该避免在场内吃东西、喧哗和走动,在球员交换场地休息的90秒内,观众可以起身活动,运动员有权因为观众的不安静停止或推迟比赛。

  4、比赛过程中,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照。观众去洗手间或者买饮料,最好在选手进行90秒休息的时候走动,在一个球成为死球的时候再回到座位上。

  5、比赛中,当捡到球员打飞的球后,应在比赛暂停时将球扔入场内,千万不可以在比赛进行的时候将球扔进场内。

  6、比赛进行中,不得与裁判、球员进行任何形式的谈话,包括询问比分,对判罚有异议。

  7、鼓掌加油时要注意时机与时间。只有在一分的比赛确实结束时,才可开始呐喊叫好。不能长时间鼓掌叫好,当运动员准备比赛时,应立即停止发出声响。比赛期间,少喊运动员的名字。

  8、避免带年龄太小的孩子去观看网球比赛,因为他们难以控制的声音可能会让你成为比赛场内的焦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