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东亚运动会|2013东亚运动会 > 项目介绍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项目介绍:壁球

2012年09月19日16:10
来源:搜狐体育

  壁球

  项目历史与简介

  壁球,起源于19世纪初期英国伦敦的“舰队监狱”,当时的犯人为了锻炼身体、打发枯燥乏味的囚禁时光,爱玩一种对着墙面击打小球的运动,据说这就是壁球的起源。

  这种击打小球的运动后来在英国贵族学校哈卢公学得到改进,这所学校由于场地小不能满足学生打网球的愿望,于是在操场上立起几面墙,让学生对着墙打网球,后来这种方法被沿袭推广,1864年,第一块专用打壁球的场地在哈罗修建,这也成为壁球运动正式创立的标志。

  随着19世纪末英国的对外殖民扩张,壁球被英国人带到了英联邦国家,并迅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进入20世纪,壁球运动得到了广泛的普及,涌现了大批杰出的选手,世界壁坛统一的权威管理机构也诞生了,由当时的壁球强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新西兰、巴基斯坦、南非、美国和阿联酋发起成立,取名为国际壁球联合会(简称ISRF),1992年更名为世界壁球联合会(简称WSF)。 时至今日,世界壁球联合会已发展成一个庞大的、组织严密、管理有序的组织。

  作为非奥项目,壁球于1998年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与1999年第五届香港东亚运动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本届东亚运动会壁球项目的比赛将于2013年10月5日至10日在天津团泊壁球馆举行。

  项目装备

  壁球场

  壁球场类似一个矩形的盒子。宽6.4米,长9.75米,前高4.57米,后高2.13米,天花高度5~6米,响板高度0.48米,正面发球线高度1.83米,地面发球线距后墙4.26米,半场线将地面发球线与后墙从中心向左右平分,发球区为1.6米见方。

  壁球拍

  球拍呈水滴型,外形上与羽毛球拍相似,大小介于网球拍和羽毛球拍之间,长约68.3厘米。球拍的框架通常用石墨合成物制成,球弦及其末端必须陷蔽在拍头的框架内。与网球拍和羽毛球拍相比,壁球拍头更小更圆,且拍杆较长。

  壁球服装

  有关壁球服装一般只要合身、有吸汗功能即可,但若使用黑色的壁球比赛,服装必须以浅白色为主。

  壁球鞋

  步法的变化多样,这是壁球运动的特色,如大踏步,小碎步,侧碰步以及有关脚掌转动等等的步法。因此,鞋身柔软、鞋跟有防震能力、鞋边有左右承托厚边等等。而不脱色的鞋底是室内运动场规则所要求的。

  壁球

  有关壁球,按球飞行的速度快慢分为蓝点(快速)、红点(中速)、白点(慢速)和黄点(超慢速)。双黄点球是专业练习和比赛用球,其它颜色和黄色单点球作为初级练习用球。

  竞赛规则

  在比赛开始之前,参赛选手有五分钟的热身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主要任务是让空气进入球的内部,以此增加球的弹性。

  比赛时用旋转球拍的方式决定发球权,获得发球权的一方可任意选择一个发球区进行发球。只有发球的一方才能得分,得分后必须换到另一个发球区中发球,如此不断交换,直到失去发球权为止。

  发球时,发球者至少有一只脚踏在发球区内,发球必须将球抛往空中。发球时球的击墙点必须高于发球线,发球后球必须碰正面墙壁且反弹回来时必须超过击球线落在另一发球区所在的半场内。球从正面墙且反弹回来未超过击球线以前,发球者不得离开发球区,回球一方在回球时可以在球从墙面弹回来落地之前或第一次落地后反弹时击球,但不得超过击球线将球击回,击球时,可以直接将球打到正墙上,两弹回场地,在球从正墙上先弹到侧墙上然后再弹回场地。

  .若发球方失误,由对方取得发球权,可重新选择在左边或右边发球,发球得分后,须再换边发球,依此类推。谁先胜一局,第二局发球权就归谁,由胜利者先发球。

  在比赛过程中壁球击中边界线,底界线等均被判为出界。

  若发球一方击球失误或未能回接对手所打出的好球,发球权则转给对手,同样若接发球球员击球失误或未能回接发球一方所打出的好球,则发球一方将获得1分。

  记分方法:国际性(英式)的比赛是采用9分制,须先获得发球权才可以得分。如果到了第8分后平手,接发球一方可以选择打2分(共10分)或照原本计分法打1分,以9分终局。

  观赛礼仪

  壁球比赛现场观赏性很强。由于球速快、距离小、球的运动路线变化极为丰富,因此球员的专心程度非常高,也就对周围环境相当敏感。

  在对打过程当中观众一定要保持安静状态,拍照不要使用闪光灯,手机必须关闭或者调到无声,不许大声讲话,不许鼓掌,而且不要在玻璃墙较近的范围走动。等到对打结束后,才允许鼓掌、呐喊助威或者走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