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恒大像国足一样窝囊 被伊蒂哈德队4∶2逆转

2012年09月21日10:2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吉达之夜,广州恒大在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中客场被沙特伊蒂哈德队以4∶2逆转,他们未能打出“亚洲砸钱第一球队”的身价。从1∶0领先到2∶1领先,再到下半场被主队连灌三球,遭遇黑色45分钟的恒大几乎就是“打平即出线却打死出不了线”的中国国家队的翻版。以“三最”为奋斗目标、不屑与中超其他球队为伍的恒大,怎么仍像国足一样窝囊?

  西亚客场是永远的痛

  犹如“恐韩”一样,近年来国足也陷入对西亚球队的恐惧中,尤其是去西亚打客场鲜有胜绩。最近10年,国足在正式比赛中共8次做客西亚,成绩为2胜2平4负。国足不仅赢不了沙特、伊拉克、卡塔尔等西亚强队,如今甚至连约旦、阿曼等队都打不赢。与国足一样,包括恒大在内的中超强队也很不适应西亚炎热的气候以及当地球迷的“热情”。算上此役恒大输球,中超球队对垒西亚豪门伊蒂哈德队的成绩是尴尬的2平3负。此役失利,终结了恒大本赛季亚冠客场不败的纪录,同时也是中超球队近年来做客西亚的连续第7场败仗。征战西亚就如同奔赴魔鬼客场,没有一支中超球队可以带走3分。

  2∶4与0∶8一样很诡异

  如果说恒大上半场的表现还对得起观众的话,那么下半场被对手连灌三球就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了。恒大队上下半场的表现完全判若两队,控球率从上半场的58%下降到50%,足以看出下半场恒大队在场面上的被动。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主场对全北现代一战中,恒大也遭遇了黑色3分钟,竟被以10人应战的全北现代以3∶1逆转。在中国国字号球队的征战史上,也曾多次遭遇“黑色N分钟”,中国球队一次次遭遇悲惨命运。

  昨晨的比赛过程也很诡异,恒大在大好局面下后防线却接连出现重大失误,这招来了外界的广泛质疑。不久前中国队被巴西人打爆,0∶8的比分也与投注网站上开出的比分惊人吻合……两支悲剧的球队,丢了脸不说,还给人留下了无尽的遐想空间。

  精神胜利法是否还管用

  输了球的恒大上下仍只找客观原因,与三个失球直接有关的冯潇霆称,是膝盖的伤势影响了自己的发挥。他的队友也说,“对手的水平一般,只要回到主场力拼对手,我们仍有机会出线。”随队督战的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甚至放言:“回到主场打个3∶0!”推卸责任的方式和一味嘴上逞能的豪言壮语,像极了以往国足的风格。就连世界级名帅里皮,似乎也被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同化,输球后他只是一味强调伤病的影响以及裁判的偏袒。中国足协高层也还是那几句话,“输球不是世界末日,恒大没输掉精气神,回到主场能扳回来!”恒大回到主场能扳回来吗?如果只靠精神胜利法,想必困难很大,希望很渺茫。

  记者观察

  跛脚恒大被打回原形

  拥有世界杯冠军与欧冠冠军头衔的里皮,屈尊中超已无需证明什么,尽管当初他顶替出线后下课的李章洙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但这名真正的世界级大师如今却陷入了尴尬,小字辈卡尼达率领伊蒂哈德将恒大的后防线打成了筛子,让“防守大师”颜面无存。在吉达的阿卜杜拉王子体育场,“银狐”只留下了悲怆的背影,这算不算是他显赫执教履历中的一段灰色记忆?

  如同里皮自己所说,输掉这场比赛有很多客观原因,比如伤病和停赛造成的恒大阵容严重不整,比如西亚裁判的偏袒,但这不应该成为里皮的输球借口,他应该说点别的,哪怕是调侃一下时运不济,也远比无聊的抱怨强。这场比赛是不是恒大真实水平的反映?相信很多人都摇头。但联想一下当初阵容齐整的恒大在主场遭遇“黑色三分钟”,被全北现代逆转,后防线屡屡出现低级失误,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支花重金打造的豪华球队。恒大的防守一直是个隐患,到了亚冠赛场后被无限放大。恒大的攻击线足以傲视亚洲,其后防线却不堪一击。

  深谙防守之道的里皮不会责备冯潇霆,因为恒大的丢球是整体防守不佳造成的,恒大在下半场中场完全失控,双后腰形同虚设。对此,里皮除了摇头还是摇头,他手里不仅没牌,而且队员体能的严重消耗让他无从选择。面对打疯了的西亚强敌,真不知道回到主场后恒大队员能否将控制球打法坚持90分钟,会不会被对手彻底拖垮。在未来这半个月的时间内,里皮需要面对的考验还有很多,因为三线作战的恒大将面临体能、伤病这些现实问题,这些问题都将成为里皮带领恒大前进的绊脚石。

  恒大的球星战略也值得商榷。在中前场囤积大量进攻型球员,而后防配置却仍属低档。如果说在中超恒大可以凭借“豪华三叉戟”掩盖防守弱点的话,那在亚冠赛场他们就很难做到攻守平衡了。卡纳瓦罗来了都不一定能解决恒大的问题,但如果没有明星级后卫,恒大始终无法成为亚洲豪门。这就如同“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道理一样,或许恒大接下来需要重新考虑一下该怎么花钱了。

  形势解析

  未来12天4战,如何上演大逆转?

  恒大将在10月2日主场再次对阵伊蒂哈德,若想翻盘,至少需要打出2∶0、3∶1或净胜两球以上的比分。虽然西亚球队6次来中国打比赛4平2负无一胜绩,但对恒大尤其不利的是,未来12天里他们将迎来4场比赛,稍有不慎,球队恐怕将在中超、亚冠和足协杯三线中溃败。

  尽管囤积了大量球员,但恒大三线作战的压力仍逐渐显现,加上恒大拥有众多国脚,每次国足集训恒大都有多名球员被抽调。这也是他们如今只领先中超第二名1分、足协杯半决赛首轮只赢对手1球的原因。对恒大来说,“魔鬼赛程”已经到来:恒大23日将在联赛中主场对阵大连实德,26日将迎来和辽足的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28日他们将在联赛中客场对阵青岛中能。也就是说,在亚冠生死战前,恒大一周之内还要连打3场关键比赛。如何合理排兵布阵,将伤病减员、球队疲劳等影响降到最低,将是摆在里皮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2003年亚冠联赛改制至今,在主客场淘汰赛中,先打客场的球队在首场比赛中共输球30次,有21次先输球的球队最终都被淘汰。由此可见,恒大要想在主场翻盘难度不小。

  对手声音

  卡尼达:恒大只能寄望奇迹出现

  沙特当地媒体在伊蒂哈德队逆转击败恒大后,宣称该俱乐部的年度预算只有3000万美元,但恒大队光固定投入就有6亿美元(实际上约5亿元人民币),但伊蒂哈德依靠技术、经验、战斗精神和整体能力统治了阿卜杜拉王子体育场,这也证明了亚洲最有钱的俱乐部在伊蒂哈德面前毫无办法。

  伊蒂哈德主帅卡尼达赛后表示:“必须承认,我们的运气非常好,把握住了机会,这就是足球。这再次证明我们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球队(曾蝉联两届亚冠冠军),而恒大第一次打八强战,可能非常紧张。钱不能决定一切,我们依靠自己的积淀击败了恒大,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对于第二回合比赛,已经两个净胜球在握的卡尼达认为晋级形势已经明朗,“如果恒大还能翻盘,那肯定是一个奇迹。”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