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业余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业余高尔夫球赛 貌似光鲜其实并非"不差钱"

2012年09月21日14: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周,云集了数十名中外业余高尔夫好手的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冠军赛在北京举行,这项以“只为顶尖选手”为口号的新兴赛事今年步入了第二个年头。

  在过去的三年里,业余冠军赛的举办球会每年都举行另一项国家级业余赛事———希望赛。该赛事诞生于2009年,至今已经持续举办了19站比赛。历史更悠久的中国业余公开赛和中国业余巡回赛,则分别已经举办了24年和12年。

  这些国内最主要的业余赛事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几乎从未间断过,两大巡回赛至今保持着每站比赛都如期举行的良好记录。

  与之相比,职业赛事却是“冰火两重天”:中巡赛在2009年走到了尽头,挑战赛出现过“缩水”赛季,中国精英赛去年“突然死亡”……“取消”,似乎已经成为职业赛事的常见词。

  职业赛需要更多的赞助费,而业余赛难以得到商家的青睐。虽然两类赛事各有各的难处,但看起来业余赛要靠谱得多。与之相对应,国内两类选手也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生存状态,除一小部分顶尖高手外,多数职业选手赔本参赛生存堪忧,而业余选手似乎不存在这个问题。

  南都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无论是业余赛事还是业余选手,其生存状态一点都不比“职业”乐观。

  办赛事要舍得亏钱才办得下去,其实业余赛更难办,一来赛事公司赚不到钱,二来如果口碑不好就很难生存。不像职业赛,只要找到赞助商就行。

  业余球员都比较年轻,有父母的支持,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参赛,但并不是说业余球员没有生存问题

  A

  希望赛,办三年亏三年

  赛场有制作精美的物料和广告牌,有体验区、休息区和各种帐蓬,看起来就像一场级别不低的职业赛,业余冠军赛耗资数十万的“豪华”包装令人惊讶。

  “我们的板材是按中国公开赛的标准来制作的,这样的包装看起来很浪费钱,有人会觉得这是好大喜功,业余赛没有观众没有直播,这些东西给谁看?我觉得这是一个取舍的问题,有几个球员家长的话启发了我,他们说,我们的孩子平时参赛都很随意,但你们的赛事有大赛的感觉,他们就会认真对待。所以,我希望业余赛也营造出大赛的氛围,明年的希望赛也要按这个标准来做。”业余冠军赛组委会委员吴雯女士对记者说,吴雯还有另一个身份———希望赛组委会委员。

  希望赛将参照欧巡赛标准,是否意味着业余赛不差钱呢?答案也令人惊讶,已经举办三年的希望赛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因为业余赛找赛场难,找赞助更难。

  “我们从一开始就四处碰钉子,现在我已经习惯绝望了,”吴雯苦笑着说,“曾有一家著名球会开出了天价,每人每天900元,说这已经是优惠价了,他们说,看在我们是国家级比赛的份上,再免我们一天的果岭费,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中高协帮忙解决了球场问题。后来我们想找一些更好的球场,但很多球场说,他们只接职业比赛,有的开出高价,我们无法承受,我也不希望将这些费用转嫁到球员身上。”

  一位球场负责人表示,球场本身的经营也很困难,加上球场举办赛事一般是赔钱的,仅封场一周就要损失上百万,所以几乎没有球场愿意接水平不高、影响力不大的业余赛。

  “当我们跟赞助商谈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我们是类似企业客户赛那样的赛事,甚至有人问我们有没有电视直播,业余赛怎么会有直播呢?我一直很困惑,业余赛和商业赛该怎么划分?后来我只能向商家解释,我们办的是专业赛。我们曾经漫天撒网,但漫天没鱼,商家习惯性地说,他们只赞助职业比赛,因为业余比赛水平太低,直到现在,支持我们的商家也多数是靠友情赞助。”

  吴雯无可奈何地说,这三年一直在亏,公司也一直在贴钱,但这是预料中的,“我不敢说明年一定不亏,但我相信会更好。其实不亏就是赚,赞助商解决了某一部分的问题,那我就少花了这部分的钱,那我就是赚了。”

  B

  职业赛靠奖金,业余赛靠口碑

  办职业赛的以盈利为目的,办业余赛的更看重宣传,这是一位常年陪同儿子参赛的家长的看法。

  这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办赛事要舍得亏钱才办得下去,其实业余赛更难办,一来赛事公司赚不到钱,二来如果口碑不好就很难生存。不像职业赛,只要找到赞助商就行。”

  这位家长提到一个青少年赛,“那个比赛在两三年前曾经很火爆,网上开放报名,不到一分钟就全报满了,还要靠走后门才能报上名,现在不行了,因为组织工作等方面都出现了问题。业余赛如果起不到锻炼选手的作用,就会慢慢失去选手。所以,把比赛办好,比找赞助更难。”

  说到这项青少年赛,业余新星王曦晨也有同感:“小时候参加过,组织工作挺一般,赛程也安排得不好。”

  王曦晨说,不少选手同时参加几个业余赛,自然而然就会有个比较,办得好的赛事人气也越来越旺。“去年有一场业余赛,时间安排得很不好,选手住得又远,我的开球时间是早上6点50分,那我得4点钟起床才能赶得上,那时候天气又冷,天还没亮我就得去准备,结果那场比赛我没打好。我觉得,希望赛和冠军赛的安排就比较得当。”

  记者了解到,这两个赛事之所以能博得选手的好感,主要在于赛事方对选手的重视。

  “我们有些地方做得比较细,最大限度为别人着想就是最大限度为自己着想,”吴雯说,“每站希望赛都有一份希望画报,有个固定栏目叫百事通,上面有详尽的饮食、交通、旅游指引,我们希望球员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一支‘拐杖’。我们会找酒店和球会谈价钱,压低住宿费和餐饮费,尽可能地减轻球员的负担,球员和家长都觉得我们这样的做法比较温馨。”

  C

  家庭实力

  决定生存状态

  无论是业余赛还是职业赛,选手的参赛成本并没有多大差别。就今年的标准来看,希望赛的参赛费是400元/人,打球费是280元/场,这两项收费,职业中锦赛分别为600元和300元,职业挑战赛分别为500元和300元。最大的区别在于,职业赛有望赚到奖金,而业余赛的投资没有一分钱回报。

  一位亲手培养儿子成为顶尖业余选手的家长认为,有一半以上的业余球员比职业球员有钱,因为他们是家庭出资,这些家庭的经济条件都比较好。这位家长透露,培养一个孩子打球,一年至少要10来20万人民币,好一点的要花六七十万。“而现在的职业球员,有不少是球童出身,有的是打工一族。再者,一般抱怨没钱的都是水平一般的,打得好的一年赚个二三十万奖金也没问题。总的来说,前面的十来二十个生存没问题,后面的一大批人就比较惨,最惨的是那些既打得不好又没有家庭背景的人。”

  作为纯家庭培养的选手,王曦晨显然不愁钱,打了三年业余赛的他目前还没转职业的打算。

  “好多业余选手的家庭条件都比职业选手的要好,我认识的选手没有家境不好的,他们都不用靠高尔夫来养活自己,那些急着转职业的就是因为急着要赚钱养活一家人。”

  王曦晨说,他刚刚有了赞助商,但只是提供球具等等,“毕竟我是业余球手,人家不会给予太多。”

  业余名将刘强认为,业余球员都比较年轻,无需顾及家庭,有父母的支持,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参赛,不用操心费用问题,但并不是说业余球员没有生存问题,“我现在没有了赞助商,所以今年一直没有参赛。”

  90后选手范无名是在希望赛上成名的选手,今年只参加了三场比赛的他向记者叹息道:“我现在打得没以前好了,因为我不像以前那样专注高尔夫了,我有点别的想法,也可能会转职业。打业余赛赚不了钱,我靠平时当教练,再干点别的事,一个月也就挣两万块钱,这些钱只够我打球的花费,我也不想花家里的钱。而且我还有个特殊情况,我准备成家了,所以我得去赚钱养家。”

  和业余选手打了三年交道的吴雯表示,家境一般的业余选手也不在少数,比如云南姑娘陈翠霞,她出身农村,后来得到资助后才得以参赛。虽然不少青少年选手家境富裕,但小数怕长计,每月一两站比赛的费用还是挺大的。

  “我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人士能支持我们的业余球员。”吴雯说。

  专题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顾晨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