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经济学家称西甲活不过5年 巴萨皇马2家独大致命

2012年09月22日07:58
来源:东方早报

  现在的西甲联赛就是皇马和巴萨轮流坐庄,其他球队呢?电视转播分红是俱乐部的主要资金来源,但皇马和巴萨占据50%,英超的电视转播分红更平均,这让中下流球队拥有与顶级球队角力的资本,也保证了联赛的竞争力。

  在上赛季的欧洲联赛排名中,西甲联赛紧随英超排名第二,本赛季欧冠联赛的夺冠赔率中,西甲双雄巴萨、皇马高居一二位。看上去,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说,西甲都是当今世界最好的足球联赛,但是现在一个西班牙人开始唱反调,日前接受西班牙《每日体育报》采访时,西班牙经济学家同样也是西甲联赛专家的何塞·格林直言西甲联赛正在走向死亡,也许只需要5年时间。

  德甲法甲最健康

  “西甲的经营管理模式极不合理,因为这个原因,也许5年后西甲就有可能遭遇灭顶之灾。”在格林眼中,现在的西甲联赛就是皇马与巴萨两支球队的联赛,“是的,它们仍然在继续进步,但是其他俱乐部呢?都停滞不前,甚至大幅度滑坡,考虑到这些球队数量巨大,我可以这么认为,西甲联赛正在走向死亡。”

  格林是一位经济学家,在纵览了欧洲各大联赛的表象后,他更愿意从深层次来比较各大联赛的优劣,尤其是经营管理模式,“德甲的经营状况最为健康,并且德甲的球场上座率一直很高,这足以维持它们的良性发展。法甲过去一直是五大联赛中最不受关注的联赛,但是它们的状态很好,足球有时候需要从经济状况来分析,从这个角度看,德甲和法甲不会遭遇危机,并且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在给德甲和法甲投出支持票后,格林谈到了眼下全世界最被看好的足球联赛——英超联赛,“英超联赛是最花钱的联赛,从财务报表来看,很多球队负债累累,接近崩溃,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类似俄罗斯老板阿布、中东阿布扎比财团这样的外来资本很好解决了球队的资金问题,这让英超依然可以按照现在的模式继续发展。”格林对英超球队自身的运营状况并不乐观,毕竟英超的投入太过巨大,但英超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已经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这让全世界有意于足球投资的财团趋之若鹜,这让英超原本存在的问题变得不再是问题。

  意甲这些年的低迷与退步有目共睹,在格林眼中,依然是经济在作怪,“意大利的经济状况无法和德国、法国相比,受困于意大利整体经济的低迷,意甲联赛中那些传统豪门球会都紧缩银根,小球会更是雪上加霜,在职业足球圈,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没钱将导致球星流失,将赶走观众,意甲短时间内能够重新崛起吗?以经济发展的大势来看,这不可能。”

  电视转播分红不公

  面对《每日体育报》,格林分析的重点依然还是西甲联赛,因为皇马、巴萨近年来在整个欧洲的强势,西甲联赛的地位也相当尊贵,而格林认为这只是一种表象,而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反而会成为摧毁整个西甲联赛的一剂毒药。

  “现在的西甲联赛就是皇马和巴萨轮流坐庄,其他球队呢?过去我们可以看到瓦伦西亚、拉科鲁尼亚、马竞等竞争者,但现在这里只有皇马和巴萨。”格林没有说错,事实上,此间就有欧洲媒体笑言,“皇马和巴萨可以组成西超联赛,剩下的这些球队一起踢西甲好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西甲的这种畸形?格林谈到了资金分配的不公,“电视转播分红是眼下足球俱乐部的主要资金来源,但是西甲联赛的电视转播分配一直不公平,皇马和巴萨加起来占据了所有资金的50%,在英超中,电视转播的分红相对更平均,这让中下流球队拥有了与顶级球队角力的资本,也保证了整个联赛的竞争力。”

  除了谈论分配不公,格林觉得眼下西甲的支出与收益之比也极不健康,“2010/2011赛季,西甲俱乐部的总收入是16.69亿欧元,但支出却达到了18.3亿欧元,西甲一直在负债经营,考虑到各个俱乐部的短视,它们还将在这个深坑中越滑越远。”事实上,对于眼下大多数职业俱乐部,都在负债经营,而且西甲大多数球队的造血能力值得怀疑,“巴萨去年收入达到4.5亿欧元,皇马达到了4.7亿欧元,但是其他球队呢?瓦伦西亚1亿欧元左右的收入已经是奇迹。”即便是皇马与巴萨,格林也持悲观态度,“它们的很多资金都是通过银行贷款,凭借球队的影响力从当地银行获得支持早已成为了西甲豪门掘金的法宝,但是西班牙整体经济已经面临崩溃,我不相信它们可以一直这么做。”

  按照格林的想法,西甲球队应该忘记大把花钱的日子,把更多精力放在青训系统的完善上,“不惜负债在转会市场上重金收购球员,这本身就是一个误区,通过培养更多年轻的优秀球员争取好成绩,这才是一家足球俱乐部应该去关注的事情,这一点上,巴萨走在了最前边,所以它现在也是最好的球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