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昌镐应氏杯半决赛初次落败 大耗精力次局堪忧

2012年09月23日19:4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9月23日,第七届应氏杯半决赛三番胜负第一局开战,在一场“韩国内战”中,棋界巨擘李昌镐执白不计点败于同胞后辈朴廷桓,打进决赛的前景相当黯淡。

  应氏杯被韩国棋界视为自己的后花园,前六届比赛,韩国棋手五次夺魁,而且是按照年龄延续霸权,从50后的曹薰铉、徐奉洙,到60后的刘昌赫,到70后的李昌镐,老牌四大天王依次问鼎天下。第五届比赛,中国的常昊打破韩国铁壁夺冠,这一“顿挫”也让80后的李世石未能在应氏杯上顺利接过韩国前辈的权杖。第六届,另一位80后代表棋手崔哲瀚为韩国再霸应氏杯,到了本届,90后的朴廷桓大器已成,自然渴望延续韩国棋手按照年代顺序夺冠的“规律”。

  竞技世界中经常会有一些有趣的规律,虽然事实上只是巧合,但也可以让大家多出许多谈资。就应氏杯而论,前六届比赛,有四届淘汰了赵治勋的棋手打进了决赛:第一届的聂卫平、第二届的徐奉洙、第三届的依田纪基、第六届的李昌镐,这四届比赛赵治勋都至少打进了八强。第四届比赛赵治勋上来就输给俞斌,俞斌后来打进四强,半决赛不敌李昌镐,这是唯一的例外,但也可勉强说是具有“间接”关系。第五届比赛赵治勋未参加,那也是韩国棋手唯一失冠的一届比赛。本届比赛赵治勋卷土重来,打进八强后负于朴廷桓,这是否预示着朴廷桓会顺利挺进决赛呢?

  李昌镐当然不会认可这个无厘头的“规律”。他连续第六次参加应氏杯,第二届首战不敌芮乃伟,第三届八强战输给刘昌赫,第五届八强战被崔哲瀚淘汰,而第四届和第六届他都经历了半决赛的三番胜负,分别2比0击败俞斌和李世石。也就是说至今大李还没有在应氏杯半决赛上输过棋,今天他当然要竭力维持住这一纪录。

  最新韩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朴廷桓高居榜首,李昌镐名列第十四,差距明显。论年纪,李昌镐比朴廷桓大18岁,棋界辈份隔着好几辈。这个时代,到处都是新人换旧人,罕见王者归来,近几年品尽沧桑滋味的李昌镐究竟还有没有机会耀出最灿烂的光芒呢?哪怕只有一次,也足以让这么多年陪伴他走过风光与风霜的拥趸们发一声满足的呐喊。

  三番棋第一局,朴廷桓执黑先行,右下角的折冲中,李昌镐走出少见变化,但结果似乎并不满意。随后在侵消黑棋下方阵势时,大李祭出妙手,取得一定战果,但朴廷桓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仍稳稳保持着实地的领先。棋局逐渐演变为白棋猛攻黑棋中腹弱棋争胜的格局,李昌镐毅然采取了硬吃的策略,魄力惊人。

  整整四年前,2008年的9月23日,李昌镐在第六届应氏杯半决赛首局中执白对阵李世石,就是以强硬的招法逼迫小李就范,中腹一串“四连扳”的棋形令人印象深刻。四年之后,佛刀再度出鞘,比李世石还要年轻十岁的朴廷桓在心理上对李昌镐并无畏惧感,历史战绩也占优,但面对孤注一掷的大李,小朴一样显得手忙脚乱。李昌镐不惜延时罚点,走出最严厉的次序,黑棋大龙无法做出两眼。不过朴廷桓绝不是甘于束手就擒之辈,他竭力将上边白棋也卷了进来想形成对杀。气势已经不可阻挡的李昌镐拒绝了妥协的选择,誓要灭此朝食。同样延时罚点的朴廷桓拼命计算,在上边二路点,祭出最后的杀招,此处两人都无退路,如牛顶角,只有将对方顶翻才是唯一的生路。

  变化极为复杂,小小的空间却布满陷阱。两大高手顾不得连续罚点,不惜投入时间苦算。可惜的是,李昌镐的白棋形状存在缺陷,局部最多形成打劫,但黑棋大龙的气很长,而且白棋没有劫材……

  看清楚变化后,李昌镐没有将玉碎的最终画面呈现在棋盘之上,而是默默投子。这样,李昌镐第一次在应氏杯半决赛上输棋,进入决赛的前景顿显艰难。随着范廷钰输给谢赫,朴廷桓成为迄今唯一参加了应氏杯本赛还没有输过棋的棋手。

  这盘棋苦斗到晚上7点多,双方付出了决赛的精力来完成半决赛第一局的争夺。他们争的不止是一盘棋的胜负,也不止是此消彼长的士气,还有对应氏杯的在意与尊重。李昌镐似乎很久没有在棋盘上展现这样的血性了,他想用最激烈的方式证明自己仍是时代之雄,虽然功亏一篑,一样荡气回肠。

  可是这盘棋也耗费了李昌镐太多的精力,对于身体状况本就欠佳的他,在连续进行的番棋战中如果不能速战速决,最后的结果恐怕不容乐观。后天,三番胜负第二局,李昌镐是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扳回一城,还是干干脆脆交出胜果?对于喜爱他的棋迷,不得不多几分忧虑。

  朴廷桓在难局中展现出的恐怖计算力同样叫我们叹服。这位年轻的“韩国第一人”正快马加鞭,要重复大李、小李鼎盛期的风光。如果李昌镐此次不能遏制朴廷桓的势头,以后再想从这位后辈手中讨到好处就愈加艰难了。

  英雄难奈岁月,我们只好又一次凄惶的张望。(搜狐体育 萧萧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