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乒乓球女子世界杯|2012女乒世界杯 > 国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乒世界杯15人中10人中国背景 记者:不要也罢

2012年09月24日05:0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上对金牌实现包揽,在湖北黄石市进行的2012女子世界杯,因为另外一名明星郭跃因伤退赛,中国队此次仅派出了刘诗雯一人参赛。然而,刘诗雯一路打来全无对手。昨天,她在与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的半决赛中,以4比1淘汰对手闯入决赛;接着,刘诗雯又在决赛中4比0横扫本次比赛的黑马、罗马尼亚选手伊丽莎贝塔,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16次蝉联这项赛事的冠军。综观本次比赛,中国队即使只有一人参赛,观众的感觉却还是那样,女子乒乓球的世界大赛看上去几成中国国内大赛。

  为外国的华裔球员加油

  即使只有刘诗雯一人作战,观众仍然为中国人的实力所折服,非常多的运动员,她们上场代表外国比赛时,大家一眼都看得出来她是中国人。

  比方代表德国队参赛的吴佳多,从前的江浙运动员,球打得轻灵,她在比赛时,大家为她鼓掌,从前的抵制“海外兵团”的想法,现在人已经很少有了。一位观众对记者说:“大家都不容易,她打球,在国内打不成国手,只能靠这个技能去国外,中国球打得好的运动员太多了,特别是女运动员。”

  代表西班牙比赛的沈燕飞,代表香港打球的帖亚娜、姜华珺;代表韩国的唐娜;代表荷兰有李娇;代表奥地利的刘佳;代表新加坡的冯天薇、于梦雨,打世界杯的运动员,只有15个名额,留一个给打洲际杯的冠军,这15人中,现在和过去在中国打球的运动员,占据了10位。

  这届世界杯,没有中国运动员背景的运动员就那么几位,瑞典的艾柯姆,罗马尼亚的杜狄恩,罗马尼亚的伊丽莎贝塔,朝鲜的李明顺,白俄罗斯的帕芙洛维奇。

  世界杯,怎么看都像中国国内的一个什么杯赛,同时特别邀请了几个外国运动员来参赛。

  对历届世界杯冠军包揽

  女子乒乓球世界杯每年一届,从1996年开始举办,此次在黄石举行的是第16届,前15届中,届届冠军都是中国,张怡宁是拿冠军最多的人,拿了四届。刘诗雯在2009年广州举行的世界杯上,获得了冠军。一项赛事,这么多冠军被一个国家包揽,肯定不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

  中国乒球如此占据优势的情况,女子甚于男子,在男子比赛中,还有德国、日本几位运动员和中国运动员抢一抢,女子中国队实在是领先得太多了。

  中国也想把金牌给外国选手

  两年前,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世乒赛,大幕拉开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无意中透露过这样的观点:“我们之所以将最强的混双搭档拆散,就是希望给鹿特丹世乒赛留一些悬念,最好中国队能不包揽全部金牌。”

  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中国乒团不但包揽了金银牌,就连铜牌也一并收入帐中。

  当时,蔡振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希望乒乓球不仅是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得到重视,希望欧洲传统的乒乓球国家能对这个领域有一个重新认识。就像八十年代欧洲通过技术改进、通过向亚洲学习,最后达到高于亚洲的层次。我们希望有这个局面,这样对乒乓球发展有利。”从蔡振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读出这样的感受,乒乓球,外国人不重视。

  兴趣永远超不过玩真的

  前天夜间,中国乒协在黄石进行了庆功会,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刘凤岩在总结伦敦奥运会夺金的历程时,这样说:“在客场作战、赛制变化、参赛人数减少的不利情况下,中国队包揽了金牌。”

  在伦敦奥运会上,国际乒联规定,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派两名选手参加男女单打比赛,这意味着中国队至少要让出一块铜牌来,这在某种程度上无疑会提高其他代表团参赛的积极性。而团体赛的单淘汰赛制则让比赛变得更具悬念,任何一支球队要想夺冠都不能有任何闪失。

  为了达到平衡,国际乒联确实做了不少改革,一位乒乓球名宿说:“我可以理解国际乒联的良苦用心,因为如果欧洲长时间无法和中国队抗衡,乒乓球可能会从奥运会上消失。但此前的种种改革结果证明:国际乒联这种劫富济贫式的改革举措只能是让中国队越来越强大。中国乒乓球的强大得益于人才培养的举国体制,而欧美发达国家运动员的培养大多走的是市场化道路,像欧美的许多乒乓球选手都并非专业选手,更多的是出于爱好。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才培养和训练体系。所以无论是‘养狼计划’,还是国际乒联不断推出的改革举措都无法撼动中国乒团独霸的地位。”

  刘凤岩说:“我们此次参加伦敦奥运会六名运动员,四人是第一次参加,包括张继科和李晓霞,新人参加奥运会取得佳绩,这为我们下届的巴西奥运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乒团一家独大的局面,可能还要继续下去。从两年前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对冠军的包揽,到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包揽冠军,再到女乒世界杯届届夺冠。

  在昨天夜间的女子世界杯决赛前,好多中国记者调侃称,这次的女子世界杯冠军不拿也罢,可比赛还是毫无悬念,刘诗雯最后还是轻松地拿到了。 特约记者 余国华

  (本报黄石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