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格兰女足 > 英格兰女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媒:特里是英伦足坛形象最糟球员 很难被原谅

2012年09月25日02:40
来源:新京报

  昨晨,31岁的英格兰后卫约翰·特里突然宣布退出国家队,持续近一年的“种族歧视案”让这位铁汉球员备感压力,抵挡不住的他只能宣布结束9年的三狮军团生涯。他的离去让英伦三岛一片哗然,对他的评价毁誉各半,但有一点不容置疑,这是一位为英格兰队贡献了很多的英雄球员。

  1 事出有因

  涉嫌种族歧视接连遭受指控

  在一周前的英超第四轮比赛中,女王公园巡游者队中后卫安顿·费迪南德拒绝和特里在赛前的握手仪式上有任何身体接触,这位黑人球员对特里的抵触源自一个非常严重的理由——去年10月份的足总杯比赛里,特里涉嫌对安顿·费迪南德有种族主义侮辱言论。

  这起“种族歧视案”的风波延续至今,在一片骂声中,特里本人始终否认自己是个种族主义者,同时他也否认当时在场上使用种族主义言论辱骂安顿·费迪南德。

  今年7月,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在长达5天的庭审后宣布特里种族歧视罪名不成立。法庭解释说:“即便使用了所有电视录像、唇读专家、相关证人等各种手段,依然无法确切认定特里先生在那一段时间到底说了什么话,也无法真正确认费迪南德先生又向他说了什么,而证据正是头等重要的事情。”负责本案的法官表示,特里的确做出了不够文明的言行,但证据不能表明这涉及到种族歧视。

  虽然特里被法院判决无罪,但这起恩怨并未结束,一向主张严惩种族歧视行为的足总接管了此事,宣布对特里就涉嫌种族主义侮辱提出指控,理由是大量新的证据能证明特里违反了英足总的相关条例。就在英足总即将为特里举行个人听证会前,特里宣布退出英格兰队,此前他已经打电话告知了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在接受BBC采访时,特里解释了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英足总对我的指控使我无法在英格兰队立足。”

  2 成长历程

  9年国家队生涯两失队长袖标

  2003年,时年23岁的特里在英格兰对塞黑的比赛中首次为国出战,并迅速成为三狮军团的主力后卫,跟随英格兰队先后征战了2004年欧洲杯、2006年世界杯、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自2006年起戴上队长袖标,在当年的德国世界杯上,特里和里奥·费迪南德的搭配也被誉为当时世界上最好的中卫搭档。

  2010年的“友妻门”事件曾导致特里被剥夺队长袖标。2011年3月,因费迪南德长期受到伤病困扰,卡佩罗重新启用特里为英格兰队长,但特里再因“种族言论事件”惹恼英足总,队长袖标再度离手。

  与其他功成身退的前辈一样,激愤退队的特里也感谢了一连串的人物,并表达了对三狮军团的热爱和眷恋。“代表英格兰出战是从小时候起就有的梦想,为此我付出了一切。我做出离开的决定非常不容易,我希望霍奇森和英格兰队能有一个更成功的未来。”特里说。

  特里的离去对英格兰主帅霍奇森来说是重大打击,莱斯科特、卡希尔、斯马林和菲尔·琼斯等人尚不能接任特里,三狮军团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的赛事变得艰难起来。《太阳报》评论说:“虽然特里走到今天的地步颇有咎由自取之嫌,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在过去数年一直是三狮军团防线的中流砥柱,他的离开对于英格兰队是一大损失。”

  退出国家队,对切尔西来说是好事一桩,特里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俱乐部赛事里,不需为国家队比赛奔波折腾。

  3 各方反应

  批评者称特里离开对球队有益

  2010年2月,在切尔西和曼城的比赛前,曼城球员布里奇也拒绝了特里伸出的手,因为特里和布里奇的前女友瓦内萨偷情并致使后者怀孕,二者的友谊自此决裂,深感受到不公待遇的布里奇对特里恨之入骨。

  过去数年里,英伦场外负面消息最多的就是特里,鲁尼、阿什利·科尔和吉格斯难以企及。《镜报》认为,特里是“英伦足坛形象最糟糕的球员”,因为给朋友戴绿帽子和种族歧视都有违主流价值观,很难获得公众的支持和原谅。

  一些人对特里的离去感到惋惜,另一些人则认为,特里的离开对英格兰队的影响并不大,但在稳定军心和促进团结的方面却是大有裨益。

  《每日电讯报》就毫不留情地评论说:“特里制造了太多的负面新闻,他数次造成球队更衣室矛盾,让英格兰队帮派林立,如果说必须有人为此负责,那这个人就是特里自己,以这样的结局收场,完全是特里自己的过错。”《镜报》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让国家队充满争议,他制造了几次矛盾,而他的朋友布里奇、卡佩罗和里奥·费迪南德都被牵连其中,毫无疑问,他并没能尽到英格兰队队长应尽的责任。”

  批评者众,但也有帮特里说好话的,名帅雷·威尔金斯就高度肯定了特里为三狮军团做出的的贡献,“我希望人们能记住他的荣誉,他是一位杰出的中卫、一位杰出的英格兰队长、一位杰出的英格兰国脚。”

  4 业界分析

  以“退”为进躲避英足总处罚

  有英格兰媒体暗示说,特里一向珍视为国出战的机会,此番退出国家队是被逼无奈。随后英足总秘书长霍恩驳斥说,英足总的纪律听证会并不会影响特里的国家队生涯。

  按照BBC的说法,特里此举并非偶然,或许已经有人建议他就此退出,以免招惹更多麻烦。

  如今的特里四面楚歌。上赛季,利物浦前锋苏亚雷斯攻击曼联球员埃弗拉,在“证据不充足”的情况下被英足总禁赛8场并罚款4万英镑。同理可证,法院的无罪判决并未使特里摆脱“种族分子”的标签,他同样可能面临严厉的禁赛处罚。

  同时,一些黑人球员准备联手抵制特里,法院在7月份宣判特里无罪后,《太阳报》报道了一则“全英超黑人球员将拒绝和切尔西队长握手”的重磅消息。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和切尔西队的英超比赛前,也有女王公园巡游者球员统一拒绝特里握手的消息,虽然最终只有安顿·费迪南德一人付诸行动,但足以让手掌僵在半空的特里尴尬万分。

  《每日邮报》认为,特里已经意识到英足总的重磅处罚,此番主动退出国家队是先发制人,“虽然法庭宣判无罪,但英足总很可能对他进行处罚,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主动退出。切尔西队长的主动退出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本月初的2014年世界杯外围赛中,特里帮助英格兰队客场5比0击溃摩尔多瓦队,当时谁也没料到,这竟然是这位后防中坚的告别演出。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