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5轮 > 大连阿尔滨VS青岛中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连阿尔滨中超保级成功 李明回首过去感慨良多

2012年09月25日10:22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陈卓

  几个月前,估计没人能相信大连阿尔滨队会成为辽宁第一支保级成功的中超球队。

  但是,历经换帅风波后,阿尔滨队成绩不断攀升,就在上轮中超联赛大连阿尔滨2:1击败了青岛中能后,积分已经达到了34分,在联赛还剩下六轮结束的情况下,这支中超升班马已经达到了俱乐部预计的保级分数线。而大连实德、辽宁宏运这些中超老牌球队都还没有脱离降级的危险。

  大连阿尔滨成立仅三年,在从中乙三大步跃进中超后,在中超第一年成功保级,总经理李明最清楚里面的酸甜苦辣。日前,这位1971年出生,刚过不惑之年中国足坛前国脚向本报记者对他从球员转变为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的心路历程!

  “我现在做的工作正是我想要做的,风险再大也值得去拼一下。”回首在退役后这几年,李明用这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感受。

  球员时代,李明可谓一帆风顺,家喻户晓,在退役他报名参加了教练员学习班,他说:“退役球员都有教练情结,我当时的目标也是成为一名主教练。”而在李明拿到教练证之后,曾出任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副总经理和领队,这是他作为足坛经理人的开始。那么他后来怎么去了大连阿尔滨呢?

  ■筹建之初

  明星“创业”肯定很容易吗?

  “连办公室都是跟朋友借的”

  长相帅气、球技好,人品没得挑,踢球的时候李明被称为中国的贝克汉姆。2005年李明从实德队退役时,金州体育场几乎爆满。在离开大连实德后,李明有不少选择,然而他不想离开大连,也不甘心就此离开足坛。在2009年,李明与好友阿尔滨老板赵明阳开始商量筹办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的事情。

  因为球星的背景,在刚组建大连阿尔滨的时候,一些小球员看见李明后,还争着抢着要签名。在一般人看来,明星“创业”会很容易,但是真是那样吗?事实上直到现在,李明回想当初还是不住地感慨:“说句实话,如果放到是现在这个年龄,可能就不会去做了。当时真是要啥没啥,未来咋样一点都不托底啊。”不过,踢球帅气的李明做起事情来也一定要做得漂亮。与赵明阳谈好后,李明在当年4月份就开始着手组建球队,不过,赵明阳的想法是直接买一支中甲球队经营,而李明却想从头开始,从乙级联赛起步做起。其实,这样做的风险有多大,李明很清楚,但他更清楚直接买队投资很大,而且收购球队的内部资本机构和企业文化很难重新建立。李明说,“一支球队固有的传统往往根深蒂固,你把球队引进过来,这些东西想改变却很难。”李明筹建球队之初,就和普通人创业没啥两样。阿尔滨俱乐部办公室是李明跟朋友借的,屋子里就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其他的啥都没有。

  “我当时就一个人,一整天地坐在桌子前构思、设想。”李明说。虽然历程艰难,但李明还是乐在其中。在阿尔滨集团总裁赵明阳的大力支持下,李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度。从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开始,到教练和球员的引进,再到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李明一手操办,由于李明有过在实德俱乐部当总经理的经历,这也让他走了不少捷径。

  ■危急时刻

  “架空”张外龙有这回事吗?

  “中超首战后老板就让我指挥”

  由于大手笔引援,球迷们都很看好这支升班马,然而阿尔滨竟然在联赛开始后连续5轮不胜。在首轮输给天津后,总经理李明进入教练组,传出张外龙被“架空”的消息。“由于从去年赛季结束后,到今年赛季初,应该做到的准备没有完成好,当时主教练张外龙对球队并不是很熟悉,事实上从第一轮结束后,老板就决定让我开始指挥比赛。”的确,很多媒体早就透露老板赵明阳在赛季初就花了两个亿来为球队扩充军备,如果成绩不好,李明怎么可能没有压力。李明说,“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我很着急,压力很大,有时晚上都睡不好觉,但是我很感谢赵明阳,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他甚至会主动给我打电话,让我给球员减压,同时也是在给我自己减压,不断给球员信心,来稳定球队。”

  ■直面竞争

  阿尔滨是来分实德蛋糕的?

  “饭店多了才会把菜做得更好”

  阿尔滨进入中超以后,自然要冲击大连实德在大连这个城市的足球位置。很多人都说,阿尔滨是来分实德蛋糕的。李明对这个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他举例说:“搞足球就像开饭店一样,只有饭店多了,在同者竞争当中,你才会把这盘菜做得更好,把品质以及服务做到极致。大连作为足球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它需要多支球队来支撑这座城市的足球文化,让更多人为这种文化感觉到快乐,这是我们城市足球文化最集中的一种体现。”

  李明认为,阿尔滨成长迅速,可能对实德产生冲击,那只能是职业足球市场发展规律的结果,外界应该积极地面对。“我们这座城市需要什么?我们城市肯定需要冠军。我们城市需要最好的球队,因为这座城市已经养成了夺冠的习惯,为什么我们不去做呢?为什么不让我们这座城市因为足球更自豪呢?”李明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