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新援篮板效率不逊魔兽 曾被评NCAA最佳新秀

2012年09月26日11:0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鲁平

  上赛季杀进了季后赛,新赛季意欲有新作为的上海男篮,昨天又有大动作,他们宣布签下了球队的第二名外援——来自美国的DJ·怀特。

  怀特是何方神圣?为何能得到上海队老板姚明关注,并最终决定签下他?

  NCAA最佳新秀

  今年26岁的怀特,身高达到了2.06米,体重113.9公斤,场上司职大前锋。

  怀特是一名比较全能的球员,大一时,就被评为NCAA最佳新秀。他是在2008年NBA选秀大会上,首轮第29顺位被活塞选中,但接着被交易到了西雅图超音速队。但他仅在该队效力了一个多赛季,打了42场比赛后,便于2011年2月24日被雷霆队交易到了夏洛特山猫队,雷霆送出怀特和老将莫里斯·皮特森,换来了山猫中锋纳兹尔·穆罕默德。

  到了山猫后,怀特迎来职业生涯最好时期,特别是上个赛季在该队打了57场比赛,其中11场首发。

  上赛季结束后,首份合同结束后,怀特成为不受限制的自由球员,虽然有太阳等多支NBA球队、以色列马卡比队等欧洲豪门和他进行了接触,但最终都没有下文。在NBA新赛季训练营即便开营之际,怀特还没有找到愿意签下他的NBA球队,于是远涉重洋来到了CBA。

  前场篮板是一绝

  翻开怀特职业生涯纪录,发现司职大前锋的怀特,其内线功夫了得,防守、篮板、盖帽均上乘,特别是他的前场篮板,颇有大将风度。他在NBA效力的3个赛季123场比赛中,场均得到6.3分、3.4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0.9个(特别是被交易到山猫队后打的81场比赛中,其前场篮板数量达到了场均1.1次)。

  这样的前场篮板效率,即便和NBA新科篮板王“魔兽”霍华德相比(上个赛季场均13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3.6个),也逊色不了多少。“我们需要怀特的前场篮板,他给了我们许多进攻的弹药。”善于内突外投的维斯布鲁克说。

  到了上海队,如果他能在前场篮板上继续有所作为,那么,他对新东家的帮助,将会很大。

  不想当领袖

  在上海队,刘炜是当之无愧的领袖和场上灵魂,但是,在外援作用日益重要的现在,如果有一名领袖型外援,将给球队带来极大帮助。

  性格温和的怀特,是一名既全能,又能带来即战力的球员,他的打法质朴、实用,但是,他并不是一名领袖型球员,这一点在雷霆和山猫队已经得到了证明,早在NCAA时,印第安那大学队曾刻意培养怀特的领导能力,但他宁愿多干活,也不愿意多管事。

  在雷霆队时,他和维斯布鲁克等队友关系不错,但是,他并没有像维少那样指点球队江山,甚至不愿在更衣室中多说话。到了山猫队,怀特地位发生了变化,发生了从板凳到主力的质变,尽管如此,怀特还是不愿意多言多语。

  选秀夜成“受伤夜”

  虽然在大学里早就成名,但当怀特决定进入NBA时,还是让他体会到了这个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篮球职业联盟的残酷性。

  怀特早早就宣布自己会参加2008年的NBA选秀大会,“我看好怀特的选秀前景,我认为他会在首轮较靠前位置被选中。”怀特的大学助理教练罗伯特对怀特充满信心。

  但是,这位来自印第安纳大学的大前锋,当时并没有被看好。几乎所有选秀前的预测中,首轮都没有怀特的名字,有家美国主流体育媒体甚至预测怀特不会在选秀会上被选中。

  面对“名落孙山”,怀特不屑一顾,“我们只会用事实说话,不被看好,反而增强了我被选中的信心。”怀特信心满满地说。怀特之所以信心这么高,是因为活塞队在选秀大会前就派人和他进行了接触,称他们会用首轮唯一的一个选秀权选下他。

  果然如此,活塞队没有食言,他们用首轮第29顺位的选秀权,选下了怀特。当NBA总裁大卫·斯特恩面带微笑,念到怀特被活塞队选中时,怀特高兴地站了起来,走上台和斯特恩合影后,还觉得不过瘾,又把亲友团成员一块叫到台上,照了一张全家福。

  但令怀特想不到的是,选秀当晚,活塞却把他交易了出去,底特律人将怀特送给了超音速队(现雷霆队),换来了超音速队在当年选秀会上选中的两位新秀——来自UAB的沙普、来自杨伯翰大学的普莱斯特德。

  那天晚上NBA选秀会后发生了多笔交易,其中包括森林狼用探花秀梅奥签约权+贾里奇+沃克+巴克纳,从灰熊换来了5号秀凯文·勒福的签约权+迈克·米勒+前锋卡迪诺尔+中锋杰森·科林斯。虽然有勒福、科林斯等内线名将遭到交易,外界对怀特的被交易,并没有提出什么非议,但怀特本人却极度郁闷,“能进入NBA让人羡慕,但如果没有被交易,肯定心情比现在好很多。”怀特说。“对被交易,几天过去了我还没有看开。”到超音速队报到后,怀特似乎还没有忘记发生在前几天的交易,“早在大学时,我就知道了NBA交易是怎么回事,只是我还没有到选我的球队报到便被交易,这还是让我亲身体会到了NBA商战的残酷性。”

  不过,到了超音速后,怀特也有收获,他和球队用首轮4号签在同年选下的新秀维斯布鲁克成为好友。只不过,维斯布鲁克现在已经成为NBA一线球星,上个赛季并和杜兰特一起率队杀进了最后的总决赛,而怀特却遭遇了在NBA无球可打的尴尬。

  伤病耽误了NBA前程

  在怀特参加选秀时,就有专家预言,如果他没有被NBA选中,伤病将是主要原因。专家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怀特在大学时,就有过伤病史。

  虽然最终他在首轮第29顺位被活塞选中,但他进入NBA后,果然遭遇了伤病魔咒,并最终成为他不能在NBA继续打下去的主因。

  在怀特的首个NBA赛季,伤病便在他身上发威。因为下颌手术,怀特不得不缺席了新秀赛季前5个月的比赛。直到2009年3月18日,怀特才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联盟的首场比赛,只不过,这场比赛并不是NBA,而是NBDL的图尔萨66人队。他在NBDL打了6场比赛后,才被雷霆队召回,正式踏上了NBA赛场。

  由于伤病,怀特的NBA处子赛季,只打了区区7场比赛,场均得到8.9分、4.6个篮板。NBA第二个赛季中,本想好好表现一下自己的怀特,再次遭遇伤病。那个赛季他只打了8场比赛后,便因在训练中手指骨折,不得不接受了右手拇指手术而休战。直到2010年3月4日,怀特才被球队从伤病名单中排除,只不过,这次球队再次将他下放到了图尔萨66人队。

  5天之后,雷霆队将怀特召回,他得以再次出现在NBA赛场上。由于因伤表现欠佳,当年的4月7日,怀特再次被送回图尔萨66人队。

  作为一名首轮新秀,在短短的一个多赛季中,3次被下放到发展联盟,这是极少见的。

  自己的第二个NBA赛季中,怀特只打了12场比赛,场均上场时间只是处子赛季的零头(处子赛季18.6分钟,第二个赛季8.5分钟),场均得分和篮板,也均比处子赛季下降很多。

  当时,雷霆之所以将怀特交易出去,伤病是个主要原因。当地报纸这样评价怀特,只要能够保持健康,怀特在场上就有威力。问题是,伤病总是离不开怀特。

  CBA洋面孔

  老熟人成堆

  由于和已经定好举行的演唱会时间冲突,如篮协不改变CBA新赛季开始时间,新赛季的揭幕战,将无法在五棵松进行。

  对于外援,篮协的政策并没有大的变化,允许各参赛球队注册两名外籍球员,上赛季获得第13-17名的球队,可以额外注册一名亚洲球员,该亚洲球员不占俱乐部原报名名额。

  在外援的上场时间上,一般球队的外援上场时间实行2人4节6人次,有亚洲外援的球队,其使用方法等同于国内球员,如果排名第13到第17位的球队,放弃引进一名亚洲外援,则其外援使用时间放宽为2人4节7人次。

  篮协同时规定,当各队在与八一队比赛时,都要执行外援4节5人次的规定,且亚洲外援等同外援计算上场人次。

  卫冕冠军北京男篮留用上赛季表现出色的马布里和莫里斯,冠军争夺者新疆男篮则大事招兵买马,从NBA引进“蝙蝠王”韦弗,原上海男篮外援塞勒则加盟江苏男篮,而功亏一篑的广东宏远,除了易建联的回归以外,暂时还未确定外援人选。

  由于众多高水平外援加盟,可以预计,新赛季的CBA,将是一个令人期待的赛季,因为在新赛季里,云集CBA的众多高水平外援,将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重要因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