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超赛制改革推7分制 缩短比赛时间又增悬念

2012年09月28日13:3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本报记者 秦东颖

  2012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将于10月17日打响。今年的乒超联赛将进行多项改革,其中决胜局使用7分制等具有颠覆性的赛制,在业界内外引起不小的反响。这些改革既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乒超联赛职业化的进程,也可看作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关于"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的序幕。

  乒超联赛:新的赛制增添悬念

  为适应电视转播需求,今年乒超团体赛每场比赛的决胜局均改为7分制,将第三场和第五场比赛由五局三胜改为三局两胜制。推广赛事的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改革后的乒超每场时间将缩减至2小时以内,以往赛事转播中出现的"不结尾"情况将会得到很大改善。而且7分制增强了比赛悬念,让比赛更刺激。

  当初,乒乓球从21分制改革到11分制,曾被中国乒乓球队看作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针对中国的一项举措。如今,国球自己推出7分制,网上各种议论自然不少。男乒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坦言,并不太喜欢7分制,但他仍积极应对,"其实乒超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我认为主旨还是推广联赛,包括给运动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出发点肯定是好的。"

  二次创业:包揽引来"生存危机"

  熟悉乒乓球的人对"创业"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中国乒乓球选手在上世纪创造了奇迹之后,本世纪初,国家队因自身问题一度战绩下滑,尤其是釜山亚运会上7块金牌中仅获得3块的表现,使得国家体育总局痛下决心,从2003年起启动"二次创业"。

  围绕"从实战出发",加强队伍管理,创新训练和比赛的技术打法,"二次创业"给国球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2004年至2012年间的三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了乒乓球项目全部12块金牌中的11块,霸主地位难以撼动。在不久前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中,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完成金牌的包揽。由此也让中国乒乓引发了"独孤求败"的"生存危机"。

  三次创业:承担乒乓大国责任

  中国乒乓球包揽奥运会和世乒赛等一系列大赛的局面,让乒乓球这项运动面临市场萎缩的风险。

  蔡振华日前提出的"第三次创业",正是中国乒乓球迎接挑战之举,它的目标是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在"第三次创业计划"中,中国乒乓球队除了继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以外,还提出了要高度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加强文化测试;继续实施国际推广计划,加快乒乓球运动国际化步伐;发挥中国乒乓球的品牌优势,开发乒乓球市场,办好乒超联赛等一系列内容。

  有别于注重"大赛成绩"的二次创业,第三次创业更侧重于承担起"乒乓大国责任"。不过,此前国球为了推进乒乓球国际化进程,曾推出"养狼计划",但是实践之后步履艰难。此次第三次创业,涉及国家队改革、体育产业发展、国际合作交流、运动员综合素质提升等诸多领域,其难度和挑战也不言而喻。正如蔡振华所说:"第三次创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空间跨度大,时间持续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