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国跳水锦标赛在山西举行 双胞胎选手扎堆比赛

2012年10月01日11:36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作者:佟阳 尚文娟

  2012全国跳水锦标赛日前在山西举行。

  本届比赛选手们表现都很正常,但有一个现象让人瞪大了眼睛。

  一届跳水赛事,竟然有好几对双胞胎姐妹出现,让人称奇。上海队的夏冰清、夏玉洁姐妹,安徽队的郑翠香、郑花香姐妹,而山西队拥有两对双胞胎姐妹,宋安利、宋安馨和吉佳欣、吉佳荣。可惜的是,吉佳荣因为没有获得参赛资格而缺席。在一届比赛中集中出现多对双胞胎的现象绝对是一大奇景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双胞胎姐妹钟爱跳水运动呢?山西队教练梁顺利解释,这当然首先是归功于孩子家长的支持,家长愿意让孩子从事这个项目。

  对于越来越多的双胞胎投入跳水项目的现象,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说:“双胞胎的身材和长相差不多,肯定对跳水是有好处的。双人跳水中,最重要的是动作同步性好,尤其是在空中转体要同步,如果长相相似,又能够有相同的技术和节奏,当然效果更好。”她表示,自己曾经也带过双胞胎的选手,但是选手都比较小,大的还没有,到目前为止高水平的跳水双胞胎选手还没有出现。双胞胎在双人项目中有很多无可匹敌的优势,因为基因结构趋向一致,使得身体互补度极高。由于超长期的共同生活,两人面对同一情况往往趋向于一致的反应,尤其在体育比赛中,瞬间的决定往往成为制胜的关键,双胞胎的这项优势就显得更加明显。

  不过,于芬表示:“有些双胞胎不是同卵的,性格、条件差别可能也很大。现代体育告诉我们不要局限于一种模式,只要尝试和研究,一切皆有可能,有些东西没有办法去肯定或是否定。从正向来说,双胞胎对双人项目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到底这对双胞胎能达到一个什么水平,那要看这对双胞胎对这个项目的具有一种能力。如果具备高水平的才能当然也有可能成为顶级选手,但是很多有天赋的双胞胎选手没有机会从事适合他们的项目。最终一点,这其中不存在概率高低一说。”

  “超级鱼尾”:那位山西队教练说得对,越来越多的双胞胎孩子家长看好体育了。奥运冠军名利双收,孩子的出路比较好。

  “玫瑰总有你一枝”:家长们先别盲目让孩子练这个练那个的,关键得看孩子喜欢啥。现在太多的家长以自己的想法规划孩子成长道路,这可不可取。

  “云开屋洒”:双胞胎练双人跳水不错啊,会很有优势,但是为啥以前没有家长发现呢?

  现在双胞胎选手在什么项目上比较火呢?目前看来,花样游泳和赛艇比赛中,双胞胎可谓遍地开花。在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首日比赛中就曾出现三对双胞胎选手对决的景象。而伦敦奥运会上,对默契度要求很高的赛艇比赛更是出现了多达五对双胞胎。

  很显然,目前双胞胎运动员参与度最高的奥运项目是赛艇。

  中国体坛双胞胎选手不少,其中名气最响的莫过于体操选手李大双和李小双了。对于双胞胎选手从事体育有什么优势的问题,李小双认为:“优势肯定有。比如训练的时候可以帮助对方发现问题,有时候教练只能说到80%左右的程度,剩下的还要运动员自己去体会,但像是双胞胎的话,两个人一沟通,很多问题就很清楚了。两个人之间的默契就是双胞胎的最大优势。”那么这种默契和一般兄弟或者姐妹的默契有什么不同吗?李大双说:“应该说还是不一样的,像是一般的兄弟,起码有1岁的年龄差距,两个人的想法肯定还是有些不同的,但双胞胎,两个人之间的差距可能就是几分钟或者几秒钟。而且从出生两个人就一直生活在一起,所以默契会更强,心灵感应也更强。

  花样游泳双人赛并不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但是双胞胎姐妹蒋文文和蒋婷婷为中国夺得了花样游泳首枚国际大赛金牌。两个人的心灵感应很强。2004年,姐姐文文在训练中不慎膝盖半月板撕裂,不得不手术治疗,她向婷婷隐瞒了这件事。文文手术后麻药劲一过疼得要命,就在此时,婷婷突然和领队说,她的腿很疼,而且感觉心里酸酸的,特别难过,说着说着,竟然忍不住抽泣起来。令领队惊奇的是,婷婷所指疼痛的位置正是文文手术的位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