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后"刘翔时代"仍需刘翔带 谢文骏突出还盼新突破

2012年10月02日07: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在9月底的田径全锦赛上最为关注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云集了除刘翔之外的目前国内所有该项目的高手,最终刘翔的师弟谢文骏,以13秒36的好成绩夺冠。目前中国的男子高栏已经进入“后刘翔时代”,但今年两次跑进13秒40大关的谢文骏,至多能在亚洲范围内算顶尖高手,他要成长为世界级选手还需新的突破。如果刘翔一年后能重返赛道,按照刘翔今年受伤前的状态看,他再进13秒20是比较轻松的。中国的110米栏要保持一流水准,还需要谢文骏以及未来不断涌现的新人更加努力才行。

  中国高栏,厚度不够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可谓一鸣惊人,从那时起也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练跨栏的高潮。但中国田径基础本身就很薄弱,可供田径选手生存的空间比较有限,8年来在男子高栏项目上,并没有出现刘翔、史冬鹏带队,带起一批新秀的喜人局面。如果对比中美选手这些年在赛季最佳成绩表上的表现,我们必须感谢刘翔过去几年凭借禀异天赋为中国高栏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2005年的世锦赛,我们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已经是满额参赛,但第三人吴佑佳预赛只跑出14秒38,与国际水平差距太大,第一轮就遭淘汰。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中国队的第三人是邢衍安,这位高二才开始练跨栏的学生选手,在预赛中跑出了13秒56的好成绩,不过在半决赛中他没能有再大的突破。

  即使是史冬鹏,过去四年也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因素,成绩明显下滑。史冬鹏过去四年进13秒40大关的次数屈指可数,北京奥运会预赛他跑出过13秒20、2009年的上海站比赛他以13秒34获得季军。2010年的上海站及当年年底的亚运会,他分别跑出13秒39及13秒38的成绩。而从2010年年底迄今,史冬鹏再也没有更突出的表现。此外,尹靖2009年21岁时,在当年的世界大运会上以13秒38的成绩夺冠,那已经是除刘翔、史冬鹏之外中国选手在大赛中的最好表现了。

  今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决赛,谢文骏、江帆、纪伟、史冬鹏以及尹靖都参赛了,可以说是“后刘翔时代”的一次大检阅。尹靖还是伤病影响比较大,连决赛都没杀进。纪伟、史冬鹏岁数明显比较大,潜力有限。目前中国男子高栏的生力军,就看谢文骏、江帆这两位中生代选手了。

  谢文骏目前已经22岁,对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来说已经不能称小将。从2008年他刚冒出来,一直到四年后的现在,他的成绩只从13秒40的档次提升到13秒30的档次,四年只进步了0.10秒左右。刘翔这些年创下的辉煌,其核心价值不仅是他过夺得的那些冠军,还包括他的教练孙海平带他这些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伦敦奥运会周期刘翔再次失败,但“八改七”的技术还是比较成功的,如果孙海平让谢文骏尝试这个新技术,谢文骏则很有希望迅速接过刘翔的旗帜。

  目前国内选手只有刘翔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七步上栏技术,谢文骏身高1米90,比刘翔还高出两厘米。而且今年伦敦奥运会及新世界纪录创造者梅里特,已经给谢文骏树立了一个很鲜活的榜样。梅里特今年已经27岁,他是去年大邱世锦赛后才开始“八改七”的,不到一年时间他迅速成长为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王者,他的进步非常值得中国年轻选手学习。谢文骏只要在短期内能将自己的成绩提升到13秒10左右,就可以跨入世界优秀高栏选手之列。

  江帆比谢文骏大一岁,而且没有在孙海平手下训练。江帆目前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是13秒47,他现在已经与谢文骏至少有0.10秒左右的差距。如果江帆能归到孙海平门下,也和谢文骏一起尝试“八改七”,其成绩的上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他的身高也达到了1米89。

  如果刘翔选择继续自己的跨栏事业,他一年后伤病恢复后还是可能达到国内顶级水准的。江帆、谢文骏目前都已经22、23岁,而我们20岁左右的新一代跨栏选手,还没能展现出可以突破前辈的实力。或许未来一个奥运周期,还将呈现刘翔带着江帆、谢文骏一起努力的局面。现在虽然可以说进入了“刘翔时代”,但对贫弱的中国110米栏来说,要立即把“刘翔时代”这一页翻过去,似乎还有些难。(搜狐体育 仁杰)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谢文骏可尝试八改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