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7轮 >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琳芃:当初决定留在东亚 徐导要求不走也得走

2012年10月08日09:37
来源:上海《青年报》

  有人说,若非受到资金困扰“卖血”维持“生命”,东亚至少可以提前2年圆梦中超。此话不假,若细数如今中超各队中的“东亚系”,竟可多达11人,足够凑出一整套实力不错的首发阵容。然而,就是这些已经永久转会或短期租借离开的孩子们,纷纷在东亚冲超成功的第一时间送上祝福,因为“这是我们最初的梦想,记住自己身上永远流淌着东亚的血”。

  本版撰文 记者 彭敏熠

  张琳芃那时大家“清澈见底”如兄弟

  两年的广州生活,让张琳芃逐渐适应南粤文化,可在他心中,最难忘的依然是东亚以及近10年在崇明的生活,“没有能够实现和东亚一起冲超,这是我职业生涯永恒的遗憾。上海就如同我的第二故乡,那会儿徐导推荐我和武磊在金山买房,没做太多考虑就选择买了。虽说今后未必会到上海定居,但在申城有那么多朋友圈子,时不时会回来看看,也能方便有个落脚点。”

  都说张琳芃固执,刚刚进东亚时,他在球队中根本不起眼。很多东亚系的队友也说,一开始,他根本算不上徐导的爱将,在同龄中也不算拔尖,身体单薄,技术也不出色,小时候谁也没人料到他会成为东亚系中最成功的球员。但他似乎总比别人领先一步,从国青直接跳级国足,在很多东亚球员梦想能够踢上中超的时候,张琳芃早已站稳了国足主力右后卫的脚跟。而在旁人看来,张琳芃则带有几分强迫症,一点都不给自己喘息的机会。

  接近成年时,发育较晚的张琳芃,体格一下子蹿了出来,肩膀明显比同龄人宽了一大截,张琳芃坦言:“东亚的日子比较艰苦,我离队前最后一个赛季,年收入都没到20万,远不能和现在相提并论。但那时单纯,球队之间从来没有任何勾心斗角,就这点环境,可能是全中国最好的俱乐部。没有任何所谓的水深,大家都亲如兄弟,清澈见底。”

  “年初随恒大做客对垒申花,第二天东亚和沈北有比赛,我特意去现场观赛,徐导在我旁边对我敲打,告诫我现在名气大了、收入高了,不能有飘飘然,还是要延续小时候吃苦耐劳的作风。”现在赚的高薪,让不少同龄人眼红,但张琳芃看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徐导,“若没有他,我现在怎么可能有如此高的收入。”

  2010年底离开东亚,让外界都对张琳芃颇有微词。口口声声说自己愿意为徐导卖命,金钱只是次要的,但反而却是第一个选择出走的球员,张琳芃有些无奈:“就在决定离队前一天,我还把同样有转会意愿的队友叫在一起,我代表他们和徐导说,不走了,2011年留下来继续拼搏,实现冲超梦想先。但徐导回绝了,说不走也得走……”

  待到本年度东亚最后一场做客对垒广东日之泉时,大芃也表态:“那天一定抽空去为队友们加油,见证冲超,甚至登基伟业。无论如何,走到哪里都是兄弟。”

  曹赟定听到敲门声依然下意识藏好手机

  作为当年离队5主力中唯一一名留沪踢球的球员(当时申鑫尚未回沪),曹赟定过去2年中始终心系东亚。在得知母队完成冲超大业的第一时间,他便向恩师徐根宝及众多好兄弟们送去祝福:“我印象中徐指导很快就要70大寿了,现在球队完成了冲超,圆了徐指导多年以来的梦想,也算是我们这批弟子送给他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曹赟定说,他永远忘不了在崇明的青葱岁月,一段充实中略显枯燥,困难面前却能品尝出甘甜的日子。他现在家中无数个同一时期的旧手机,就是那时为了应付教练收手机的应急品,而在听到有人敲门时,下意识地把手机藏好的自然反应,也源自当时大伙在一起的生活习惯。“我们在那里有太多欢乐的故事,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津津有味。”

  本赛季,曹赟定虽然代表申花出场的时间不多,但因替补出场屡有惊艳表现,已深得主帅巴蒂斯塔赏识,甚至在一些申花球迷眼中,他已能和当年的“超级替补”申思媲美。对此,曹赟定很是谦虚:“我在他退役前,还和他踢过两下子,那时虽然他已处于职业生涯的暮年,但他的技术和脚法的全面性,是我自愧不如的。”

  而随着东亚冲超成功,来年中超赛场上,曹赟定将与恩师徐根宝以及众多昔日队友正面交锋,而他本人对此也极为期待:“希望无论是我还是他们,都能在中超赛场上展现自身实力,表现得越来越好。当然,若届时在比赛中成为对手,我绝不会脚下留情,一定会尽力发挥这两年在申花学到的一切,让他们眼前一亮。”

  顾超你们用行动让质疑声消失

  在东亚这些年流失的球员中,顾超却是仅有的在外地打拼的上海籍球员,“说实在的,上海人谁希望在外地踢球啊,当然都希望在自己家门口踢球,各方面都容易些。”

  一晃在杭州待了两年,从昔日东亚头号门将,这两年却被绿城头号门将姜波死死摁在了二门的位置上。“中超各方面竞争不能同中甲同日而语,这也是我对东亚队友们的忠告,去年我第一次首发对垒青岛,比赛过程对我而言形同梦魇。尽管自己在中甲赛场也踢了多年,按理经验不是问题,但真上了赛场,感觉又完全不同。”

  东亚确认冲超后,顾超第一时间向兄弟们道贺:“太不容易了,我们几个未曾完成的梦想,你们替我实现了!走了那么多人,当所有人都认为东亚前途无望了,凭自己本事踢中超如同奢望,你们却用行动让所有的质疑声闭嘴。”

  对于顾超而言,这两年在绿城也异常艰辛,他是2011赛季前转会窗截止前最后一刻才被告知转会的。第二天急急忙忙赶到绿城,连亚冠报名都没报上,“看看小颜(颜骏凌),这两年在中甲有了显著进步和提高,能打上比赛。像原来的孙乐也有不少机会,所以能有实战机会才是最好的。”不过说到来年东亚征战中超的前景,顾超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说道:“这对小颜压力较大啊,中超的竞争力和中甲不可同日而语,对新手而言难免会有怯场的时候,但我还是会为小颜和孙乐加油。待到联赛结束时,大伙儿聚聚,一起交流下心得。”

  柏佳骏

  我从上海东亚出来的

  柏佳骏是中超“东亚系”球员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如今虽身披申花12号战袍,与阿内尔卡共建蓝军左路走廊,但其所有权仍归根宝和东亚。

  因为这份特殊的关系,小柏较之其他漂泊在外的兄弟们,更关心和在意东亚的战绩。在上月申城德比结束次日,小柏从位于闸北的家中出发,花费近2个小时赶往金山,现场观战东亚与武汉的冲超天王山战役,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虽然远,但心思在那,所以不可能不去。”

  尽管那场比赛东亚最终一球小负,但小柏始终坚信,已经渡过诸多难关的东亚,冲超只是时间问题。果不其然,一周后,在客场拿下哈尔滨毅腾后,东亚就“被冲超”成功。当天晚上,柏佳骏感慨万千:“多少人在联赛初认为我们今年能够冲超?我们做到了!谢谢你们替我完成了梦想!”

  至于未来,小柏目前也不确定,因为很多事情都不是他能够决定的,但他说,无论未来在哪里,在自我介绍时,都会大声地告诉你:“我叫柏佳骏,是从根宝的上海东亚出来的。”

  姜至鹏

  东亚每个主场都会观战

  绰号“生姜”的姜至鹏,最喜欢的球员莫过于威尔士边锋吉格斯,不过用他现在话来说“贝尔更年轻,更犀利了”。

  离队两年,姜至鹏已经在中超站稳了脚跟,更是险些入选国家队。可即便如此,他依然难忘在东亚的点滴:“我可能是在崇明岛被徐导骂得最狠的球员之一,当时或许有所想不通,年龄也处于叛逆期。但想想没有徐导那时的严厉,也没有我的今天。在东亚,技术各方面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申鑫也比较追求地面流打法,和东亚风格类似,所以我适应得相对比较快。”

  在姜至鹏看来,东亚冲超后,可能会需要一定的适应期,“从中甲到中超,年轻球员很容易撞上新秀墙,无论速度还是比赛节奏,都需要一定时间适应。所以切不可焦急,一旦心态出现反复,很容易影响比赛状态。”

  纵使离开两年,“生姜”仍然心系东亚:“当然场场都会看,尤其是我现在也在上海踢球,和队友们各方面交流接触很方便。每个主场我都会去观战,今年我去八万人看的东亚比赛,他们保持全胜!来年可能会和昔日兄弟们同场碰撞,没关系,场上是对手,场下依旧是好兄弟!”

  》“东亚系”列表

  现效力球队 转会时间

  广州恒大:张琳芃 2011

  江苏舜天:王云龙 2012

  姜嘉俊 2006

  贵州人和:张成林 1999

  张成祥 2011

  徐嘉敏 2011

  大连阿尔滨:艾迪 2012

  (二次转会后租回东亚)

  上海申花:曹赟定 2011

  郑凯木 2011

  柏佳骏 2012

  杭州绿城:唐佳庶 2006

  杨 晨 2006

  顾 超 2011

  王 凯 2006

  上海申鑫:姜至鹏 2011

  王佳玉 2011

  张煜东 2012

  武汉卓尔:敖飞帆 2010

  重庆力帆:吕海东 2010

  深圳红钻:罗希

  重庆FC:孟威 2003

  沈阳沈北:白帆 2010

  贵州智诚:范云龙 2011

  110米栏运动员:谢文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