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贵州民族体育采风之四 麻江龙舟划出幸福新生活

2012年10月08日20:36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 提起龙舟人们往往会想起广东,但是在2007年和2011年全国民运会上,大出风头的却是代表贵州队的麻江县男子龙舟队,因为喜爱划龙舟,麻江县下司镇龙里村的很多龙舟队员也都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龙里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下司镇南、清水江沿岸,村民基本都是仫佬族的农民,家家户户基本都姓“文”,1989年该村农民组发组织了一支龙舟队,为的是在每年的端午、七月半等民族传统节日参加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种赛龙舟活动。

  龙舟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在清水江沿岸的少数民族群众尤其热衷于赛龙舟活动,目前共组建大大小小的业余龙舟队共20余支。为了能龙舟比赛中一展英姿,在农闲时间,农民群众或以村寨、或自由组合进行训练,这一练就练出了名堂,龙里龙舟队成为了闻名全国的“文家军”。

  麻江县龙舟队教练谢翔云介绍说,由于时代变迁和队伍发展的需要,以龙里村为班底的麻江龙舟队目前已经成为以龙里村为主的多个村庄的“联合部队”。难得的是:高水平一直保持了下来。以龙里村队员为班底的麻江县男子龙舟队目前被贵州省指定为贵州代表队,目前的麻江男子龙舟队有队员38、39人,队员全部由座落在清水江畔的麻江县下司镇龙里村和周边村以仫佬族为主的农民组成,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文廷友已经60岁、司职舵手。自1994年以来,麻江县龙舟队共获得金牌35块,银牌12块,铜牌13块,成绩十分优异!

  麻江县龙舟队成绩为何如此出色?出自龙里村的下司民族中学校长文朝永说:“这与龙里村的自然环境有关,村前就是清水江,耕地在江对岸,由于村民不论是出入村庄、还是农业生产都需要用到船,因此基本上每一家都有一条木船,这里的村民不仅人人练就了一身好水性、也人人都能使得一手好船,这为划好龙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麻江男子龙舟队队长文朝汉也是龙里村人,先后代表贵州参加了六次全国比赛,今年已经40岁,也是队里的鼓手,直接掌握着比赛的节奏。文朝汉提及成绩出色的原因时说道:“首先是跟水关系好、亲近;其次是个小人轻、有一定浮力。”文朝汉还提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这就是队伍的思想统一、团结!团结是因为文朝汉“善于做思想工作”,文朝汉举了一个例子,有次比赛前集训,有个年轻的队员很调皮、不好好训练,苦口婆心劝说无效之后,文朝汉找到了这个队员的女朋友,让她出面劝说这个队员,结果效果极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以上提到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农民队员们十分热爱龙舟项目,训练十分刻苦!每一次赛前集训中,队员们都严守队规,自觉放下家中农活,聚集在下司镇龙舟训练基地开展集训。尤其是在2007年备战全国第八届全国民运会的7个月集训中,队员们坚持每天早上6:30起床,进行长达六、七个小时的体能和划船训练,划船距离通常都在1万米以上。艰苦的训练使所有队员都变得又黑又瘦,有些人大腿、臀部都磨烂了,手臂肿疼,手指甚至疼得吃饭都非常吃力。他们当中有的人因顾不上家中的牛、马等大牲畜,只有将其变卖,有的将开办的小商店转卖……几个月的训练,他们击破的大鼓就有6面,划断的木桨更是数不胜数。

  一群如此热爱龙舟的人聚集在一起,怎么能不产生战斗力呢?付出终有回报!在第八届民运会上,代表贵州队出战的麻江队一举夺得了8枚金牌,还击败了实力强大的东道主广东队和湖南队,令人不敢相信!

  麻江龙舟队在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的骄人战绩,不仅为贵州争得荣誉,也给队员们带来不菲的收入:参赛队员的奖金在省、州、县政府的奖励下可以每人拿到14万元左右。这在少数民族地区可不是个小数目:一些成了家的队员盖起了钢筋水泥的两层新楼,被乡亲们称之为“龙舟楼”;未成家的年轻队员则相约每人买一辆摩托车,由于他们一起出入,也被乡亲们称之为“冠军车队”。

  下司镇民族中学校长文朝永告诉记者:“龙里村有百来户村民,基本都是仫佬族,以务农为主,收入不高,而龙舟队员每年的奖金等各项收入能够达到17、18万,这比正式上班的收入还要高得多,龙舟队员直接成为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人群,很令人羡慕!”也正因为如此,现在要想进入龙舟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麻江龙舟队队长文朝永说:“如果其他人想要加入龙舟队,需要经过选拔、通过测试,然后经过训练合格之后才有希望进入队中。”

  龙里村当年的农民龙舟队队伍的实力强大到什么程度?文朝永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三年前,镇里每逢农历七月十三(当地的鬼节)这一天都要办比赛,龙里村实力超强,连年都是冠军,这成为比赛停办的重要原因!因为其他村一听说有龙里村参赛就不愿报名了。

  秀美的清水江日夜流淌,不仅培养了沿途各族人民良好的水上技能,也磨练了他们不甘落后、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铺就了他们的冠军之路。(刘向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