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7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豪砸3.7亿傲视亚洲 申花将卖人为烧钱还债

2012年10月09日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超联赛只剩最后3轮,在两周的联赛短暂间歇期,除去中游球队暂无压力,由于涉及冠军归属、亚冠资格和降级名额的俱乐部尚有半数之多,因此紧张的气氛并无任何缓解。

  “连续几个赛季,中超俱乐部的投入越来越多。这证明投资人对联赛的认可程度有了提高,而且不少俱乐部意识到自身建设要和国际接轨,这也是中超进步的一个标志。”体育社会学家金汕说,“不过,在大手笔的投资当中,球迷也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说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正比,好像不是每家俱乐部都能控制得很好。要想完全规避问题不容易,但俱乐部应该有长远意识。”

  尽管收益似乎低于预期(无缘亚冠联赛4强),但广州恒大大手笔的“长线投资”策略在整个亚洲范围内却是无人能及。恒大集团公布的信息显示,2012赛季俱乐部全年投资约为3.7亿元人民币,这还不算上个赛季约6亿元的训练基地建设和俱乐部管理团队建设所打下的基础。

  和3年前“4000万元养一支成绩中游的中超职业球队”相比,“扫黑风暴”过后的中超联赛突然呈现出如此面貌,足以令球迷大开眼界。里皮统率的教练团队,孔卡、穆里奇、巴里奥斯(克莱奥)搭档的人员组合,无不是广州恒大立足中超积分榜首的实力因素。

  有恒大俱乐部“该花的钱不嫌贵”的说法“垫底”,本赛季该球队在联赛、足协杯和亚冠联赛三线作战中并未掉队,如果恒大在下一轮客场挑战江苏舜天的联赛中获胜,则卫冕在望。而11月的足协杯决赛,恒大也是志在必得。由此看来,俱乐部的投资也算是有了回报。

  与恒大的“横冲直撞”相比,江苏舜天本赛季“奇迹般”崛起在中超范围内更有说服力。这支上赛季排名第四的球队已经令球迷感觉惊奇,本赛季提前收获亚冠资格并能在最后3轮挑战恒大的榜首位置,江苏舜天的稳定性更是“可怕”。

  “事实上,俱乐部的投入并不少,上个赛季的投入大概就接近1亿元,这个赛季其实也差不多。只不过可能在宣传方面比较低调,所以不是很引人注目。这种投入很务实,不是一下子就砸很多钱要看到什么效果,而是希望通过长期稳定的投入完成球队建设。”江苏舜天领队杨晨告诉记者,“另外,舜天在挑选外援方面非常谨慎,对于外援的了解特别详细。可能从价格上看我们的外援远谈不上顶级,但是非常实用,这也是俱乐部这些年脚踏实地做工作的一种体现。”

  “低调、实用”的投资理念和“不靠大牌球星,依靠整体战术”的建队思路让江苏舜天尝到了甜头。据记者了解,俱乐部在获得亚冠资格后仍无“砸钱”计划,相反却开始筹划梯队建设。“和意大利帕尔玛队的合作计划明年展开,俱乐部想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杨晨说。

  “单纯砸钱”的投资策略至少在最近两个赛季的中超赛场被证明“无效”,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海申花。

  阿内尔卡和德罗巴两名球星就让申花投资人付出了两亿元,但27场联赛申花只取得7场胜利,目前排名第九。不但和亚冠资格相差甚远,赛季中期甚至一度存在降级危险,而不断被高价外援刺激到的上海球迷,不得不重新评估俱乐部的投资策略。

  “老板(朱骏)的想法是好的,球迷也愿意看到货真价实的球星加盟。但从申花队的实际情况看,这种做法可能有点超前了,因为俱乐部的股权还没有完全理清。”上海足球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参加的比赛,对手防守他们都很吃力,但申花就是无法赢球。现在看来,申花肯定要为这个赛季的开销还债,估计下个赛季又要卖人了。”

  此外,正应了“钱不是万能的,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老话,在中超球队“扩军备战”的今天,“原地踏步”意味着“不进则退”。新赛季伊始,河南建业明显“囊中羞涩”,寒酸的家底在赛程过半时就让球队处于尴尬境地。

  联赛中期接替荷兰人维斯雷恩成为主教练的沈祥福如今已无力回天,上一轮在主场输给杭州绿城后,这支两个赛季前还曾征战亚冠联赛的球队,降级已是时间问题。

  “现实很残酷,作为主教练我也非常惭愧,但是联赛还剩3轮,我们只能咬牙坚持,战斗到底。”沈祥福说,“我7月接手球队后打了10场比赛,没有一场不丢球,这也是我不甘心的地方,我们本来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这是俱乐部为“保守投资”付出的代价,要想摆脱困境,河南建业目前显然找不到除增加投入之外的更好办法。

  细数联赛积分榜上排名靠后的几家俱乐部,无不受制于投资策略的方向性失误,包括山东鲁能、辽宁宏运等中超老牌劲旅。本赛季结束后,俱乐部投资者若对新赛季有更多期望,第一要加大投资力度,第二则要学会“理性投资”。

  本报广州10月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