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羊城晚报:惊弓之鸟

2012年10月12日15:0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是中国足球自回归亚足联之后,第一次为亚洲杯预选赛而恐慌。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分组形势一确定,几乎一片悲观的声音,在面对沙特、伊拉克、印尼三个对手时,最乐观的预测者也只看好中国队以最好的小组第三出线。

  中国足球为什么如此恐慌?

  不断的失利是一个原因。自2004年开始,中国足球面临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失败。世界杯连续不进10强赛,亚洲杯连续小组赛不出线,国青国少连续无法进军世青赛、世少赛,女足连续无缘各项世界大赛……如此大面积长时间的失败,足以消磨中国足球人的意志,足以打掉中国足球人的信心,当再一个困难来到面前时,大部分人未战先退。

  看不到未来的希望则是更深层次的原因。8年里,中国足球不但经历着不断的失败,基础也在不断地糜烂。踢球的人越来越少,青少年足球仍然不成体系。不打一届亚洲杯并不可怕,强大如韩国1992年也有过在预选赛被泰国淘汰的经历,强大如日本早年也多次无缘亚洲杯决赛。可怕的是,你根本看不到一丝改变的希望。原本以为没钱是中国足球上不去的因素,原本以为教练员水平不行是最大的阻碍,原本以为没有顶尖球员影响了我们的水平。但当恒大俱乐部请来了世界冠军教练里皮,请来了亚洲最好的外援,投入了几亿元的资金却仍然无法打败一支破落的豪门伊蒂哈德时,所有人心中对中国足球的希望都被失望挤走。一群失望的人面对困难的时候,更容易恐慌,而恐慌更容易带来绝望。

  恐慌让我们已经很难清晰地去分析对手。我们总是习惯性选择把困难想得更大,这实际上为有可能带来的失败提前准备好借口,这实际上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我们忽视了沙特队近两年滑落的架势超过了我们,他们的国际排名已经滑到113名,历史最差。我们忽视了伊拉克队黄金一代已经老去,他们正在新老交替。我们忽视了印尼队并不比去年20强赛的新加坡更强,不久前的20强赛上他们6战6败。

  黑夜总会带给人们恐惧。当你一个人处于黑夜时,呼啸的风声也会让你认为是鬼怪的嚎叫,飞翔的小鸟也会让你胆战心惊。而当阳光来临时,你会发现,世界是如此的美好。

  对中国足球来说,在最长的黑夜里,不应当让恐慌吓倒自己,再坚持一刻,就会看见太阳从地平线升起。·赵 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