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最好的球队最好的态度 后姚明时代中国赛再升级

2012年10月15日10:08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逸麟

  8年前,斯特恩第一次来到上海,带着NBA中国赛。斯特恩曾表示,他5年后就打算退休,纵观他的“NBA职业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NBA向全球的推广,而中国市场又是重中之重。显然他希望接下来的5年里,NBA在中国市场继续巩固与拓宽。

  今年的NBA中国赛上首次出现了一支总冠军球队,还有一支目前极具个性和人气的球队,这样的安排显示了NBA对中国赛的看重。也许NBA希望借这次的中国赛,再度掀起NBA在中国的热潮,“后姚明时代”的热潮。

  本报记者 张逸麟

  离开了姚明,离不开的姚明

  姚明和斯特恩并排坐在中国赛发布会现场,8年前,他们也曾这么坐在一起。那时斯特恩把姚明看作打开中国市场的一把钥匙,现在还是。

  “他成为了NBA与中国的桥梁,激励了更多的球迷去打球。”斯特恩还说了一句让姚明都感到有些“不好意思”的话,“姚明不仅推动了中国篮球的发展,他的影响力更是扩散到世界各国。”

  一年前,姚明宣布退役,NBA必须面对一个没有姚明现实。不可否认的是,姚明退役对于NB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上赛季NBA在中国影响力似乎有些减弱,转播的比赛少了,媒体报道的幅度也有所减少。这与NBA经历的停摆风波有关,当然姚明的退役仍是主因。

  但事实上斯特恩发现,姚明的影响力与作用无处不在。

  这一次中国赛期间,姚明不仅来到现场担任嘉宾,而且姚基金还与NBA达成了合作的协议。两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宣布,NBA将在未来大规模地和姚明、姚基金进行全方面的合作来帮助中国篮球的发展。合作的方式包括举办慈善赛、中学生篮球计划等活动。此外,NBA在中国进行的教练培训计划将会延长3年。

  “相信NBA和姚明的合作,将全方面地推动中国的篮球事业。”

  姚明曾办过几次慈善赛,有不少NBA球员参加,而在双方深入合作后,斯特恩相信越来越多的NBA球员会出现在姚明的慈善赛上。同时姚基金这些年在建设希望小学和帮助穷困孩子实现篮球梦想方面一直在努力,而这也是NBA努力的方向。在这些方面,NBA与姚明会有很多合作的空间。

  斯特恩承认,姚明的退役使得联盟少了一个伟大的球员,但他也期待着姚明在NBA的接班人,“球迷想要看到更多更好的球员,而NBA随时都是向中国球员开放的,”斯特恩说,“你觉得姚明会是最后一个进入NBA的中国最好的球员吗?我只相信他是第一个。”

  NBA开始新计划

  8年来的6次中国赛,其中有3次彻底点燃了中国球迷的热情,前两次都是因为姚明的参加,而剩下的就是今年的NBA中国赛。

  热火作为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赛的卫冕冠军球队,其影响力不言而喻,而快船由于拥有保罗、格里芬、乔丹等一群极具才华和观赏性的球星,目前在中国人气很高,安排这两支球队参加今年的中国赛,NBA可谓用心良苦。

  不过斯特恩却尽力淡化这种安排,他表示在确定热火来中国赛时,他们还没有夺冠,“而如果换作马刺、尼克斯或雷霆这样的球队,中国球迷也一定喜欢。”斯特恩必须顾及到整个联盟的平衡性,但可以预料到的是,下一次中国赛的参赛球队仍然会是热门球队,毕竟现在对于NBA的中国市场来说,是个重要的时期。

  不仅有众多的大牌球星,而且他们都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保罗提前复出,韦德突破了计划中的上场时间,还有在北京的那场中国赛,显然打出了常规赛的质量,让球迷兴奋不已。NBA正是要用巨星和积极的态度来巩固中国市场。

  当然中国赛只是NBA的一根引线,随之而来将是NBA在中国的多个发展计划。这一次中国赛期间透露出的诸多讯息显示,除了与姚基金的合作之外,NBA其他方面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NBA目前在计划建设一个NBA类型的篮球中心,将坐落于天津,这个篮球中心将包含一个NBA风格的篮球场,一个健康中心,一个饭店和其他特色设施。这座NBA篮球中心面积将达到1万多平方米,能供15万人使用。而NBA与合作方亚泰兰海集团在中国赛期间宣布了这一消息。

  此外NBA也在努力增加中国电视台对NBA比赛的转播场次,斯特恩透露,他希望新赛季中国球迷有望在一周之内看到7场NBA直播,而上赛季由于停摆,央视每周只转播两场比赛。

  斯特恩提起了今年春节期间连续8天转播NBA比赛的情况,“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其间共有9600万球迷观看了比赛。去年央视的收视率上升了18%,基于这样的好消息,我们正在讨论,争取在双方进入第26个合作年头时拿出一个让球迷满意的决定。”

  同时斯特恩更希望在姚明之后,有新的中国球员能够进入联盟。当有媒体问起斯特恩,他是否看到有这样的潜力球员时,斯特恩做了肯定的回答。

  “是的,我有发现。但是我不会指明是谁,说出来会给他们家庭带来很大压力。”斯特恩说,“但是中国越来越了解,通过怎样的方式进入NBA,是通过高中,夏令营,大学,或者通过中国篮球的训练系统,我们现在能看到NBA在中国越来越流行,让大家拭目以待吧。当然你还可以去东莞篮球学校去看看。”

  从建设施、提高转播到观察年轻的中国球员,NBA从未减缓开拓中国市场的脚步,而今年的中国赛则让这一切渐渐浮出水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