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特恩预言中国新人将进NBA 姚明绝非最后一个

2012年10月15日11: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 实习生 吴晨

  从1984年起担任NBA总裁开始,在过去的28年间,他一手把NBA打造成了如今叱咤体坛的北美四大联赛之一,同样是他一手把NBA带入了中国,他就是NBA总裁大卫·斯特恩。

  满头银发、说话缓慢而有力,笑着说自己最爱的食物是北京烤鸭,这位已年过七十的老人,在上周携传闻中将在他退休后接任其总裁位置的NBA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亚当·萧华和NBA中国的首席执行官舒德伟,同中国媒体们开了一次“圆桌会议”,席间,斯特恩先生表示,这不会是他最后一次以NBA总裁的身份来到中国。

  来中国就是要展示最好的比赛

  记者:今年的中国赛来了卫冕冠军热火和有着不俗实力的快船队,从观众的反应和其他各种方面来看,你觉得今年的中国赛和过去相比有哪些不同?你是怎么把这两支队伍带来的?

  大卫·斯特恩:我佷荣幸我们能把热火和快船带到中国来,当时选中这两支队伍的时候,热火还不是总冠军。现在有人说:你选了谁来中国,八成他们就会拿冠军。我不确定这个说法,不过这可是个好办法。(笑)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来到了中国这个市场,就是为了展示给球迷们最好的比赛。自从2004年之后,这一点就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不能预测冠军是谁,但我们对中国和中国球迷的承诺是永远的。

  记者:如果我们有本土球员进入NBA,您觉得这对NBA中国赛来说有多么重要?

  大卫·斯特恩:勒布朗·詹姆斯难道不是本土球星吗?(笑)对我来说,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中国球迷是很专业的,他们就是想看最棒的球星,他们了解所有的球员、球队历史、数据等等。如果我们换一个队,比如马刺和尼克斯,或者雷霆来这里比赛(都一样),最重要的问题是他们有没有好的球员、是不是球迷想要看到的。

  记者:2000年你曾经认为姚明能够进入NBA,现在你有没有在中国发现新人?你觉不觉得过两年就会出现这样的选手?

  大卫·斯特恩:是的,我有发现。但是我不会指明是谁,说得太清楚会给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很大的压力。但中国的球员和他们的家庭已经越来越了解这块领域,他们知道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进入NBA,是通过高中、夏令营、大学、还是中国篮球的训练系统,有很多方式,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我们现在能看到NBA在中国越来越流行。至于时间,可能是两年,也可能是五年,如果你真想知道,你可以亲自去东莞的篮球学校看看。(笑)

  常规赛、明星赛来华还需时日

  记者:有没有计划将来来中国打常规赛?

  大卫·斯特恩:我们有想过,但现在还没有这个计划。我必须要说,我们想做的事情中,比较重要的是发展基层的青少年篮球运动,其次是履行篮球企业责任,比如北京的NBA关怀行动、上海的球迷日,我们要履行对社会的责任。常规赛日程很紧张,来去匆匆,教练没法让球员得到充分的休息,也没法让球员和社区、和球迷有更多的接触。所以对我们来说,现在最好的做法就是搞一些这样友谊赛、表演赛性质的比赛,能让球队和球迷、社区多接触,而且我们同样能看到精彩的比赛。

  记者:把全明星比赛搬到中国来打呢?这现实吗? (大卫·斯特恩示意由亚当·萧华来回答这个问题。 )

  亚当·萧华:逻辑上说,这太难了。时间太短了,还要长途旅行。后勤上面也有很多困难。因为这(全明星)是在赛季中间,球队时间紧,球员也没有休息,再经过长途跋涉,我觉得这不是很切合实际。但就目前来看,我们可以把NBA其他的比赛或者大活动带到中国。

  大卫·斯特恩:球迷们变成熟了,媒体们要求变高了。(笑)

  畅谈姚明和林书豪

  记者:姚明现在在中国也有了做球队老板的经验,你觉得会不会有一天姚明回NBA做一些管理工作、做股东?

  亚当·萧华:我们经常会和姚明聊聊这些情况,姚明又有在NBA打球的经验,又在上海当老板,我们可以互相借鉴,互相比较一下哪种模式更有利于推动我们在中国篮球事业方面的发展。另外姚明可能要在全明星比赛上回来亮相,我们觉得非常兴奋,姚明可是世界级的偶像,我们会继续和姚明保持这样的合作。

  记者:15年前,你说你有四个目标,一个是通过电视推广篮球,第二个是让更多孩子打篮球,第三个是NBA可以在中国有个很大的市场,第四个是NBA可以帮助中国篮球发展。你下一个15年的计划是什么?

  大卫·斯特恩:最重要的是在中国发展篮球。我绝对不相信姚明会是中国最后一个优秀的篮球选手,我相信他只是第一个而已。所以我们将来会继续和CBA,和东莞篮球学校、其他篮球学校、教练和姚明合作,特别是要发展基层青少年的篮球培养,不只是在姚明的球队——上海大鲨鱼,还要在整个CBA中,帮助提高它的水平,这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和15年前不同,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媒体的时代,这对我们非常重要,包括视频流、网上直播、电子商务等等,在社交网站上和球迷的交流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全新的领域。我们会继续发展我们的业务、在中国的篮球事业,努力发展NBA,因为我们不断地会有优秀的中国球员加入进来,我们会有更好的前景。

  记者:这个问题可能被问过很多次了,以前我们都看着姚明,现在林书豪出现了,他确实是美国人,但他的华裔身份会为NBA在中国带来很大的市场,对此你怎么看?

  大卫·斯特恩:我觉得从某个角度来说,他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身高不高,但是有惊人的能力,以前人家说身高马大才能在联盟站得住脚,但这从来都不是对的说法。你看看保罗,6英尺3,我们有很多球员都不是那么高。林书豪实际上能够推动很多中国运动员的梦想,这对于中国的篮球发展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中国球迷很专业、很懂比赛

  记者:姚明去年退役了,当你得知这个消息时你担心过吗?但NBA比赛的收视率较往年却提升了18%,这是不是在你预料之中?

  大卫·斯特恩:我当时并不担心(姚明退役),中国的球迷越来越专业了,改变了很多,他们很懂比赛,姚明退役后,我们还是有精彩的赛季,中国的球迷还是会很喜欢,事实就是这样。

  亚当·萧华:确实是这样,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中国的球星出现。在中国,NBA比赛收视率提升的速度完全达到了美国那么高的水平,只要有好的赛事,我相信中国观众会和美国观众一样,所以我们都很有信心。

  舒德伟:今年春节,我们连续8天在央视播放NBA赛事,这是史无前例的,总共吸引了9600万中国观众收看。

  大卫·斯特恩:只有你们媒体一直在问会不会把最厉害的球队带来中国、会不会把常规赛带来中国、会不会把全明星比赛带来中国,其实球迷们都很专业,他们对所有比赛都很喜欢。(笑)

  [高端访谈]

  在位28年,斯特恩将当年一个充满动荡的小联赛发展成了如今享誉全球的“品牌”。很多人认为“斯特恩王朝”是NBA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王朝”。自他1978年进入NBA高层管理以来,他给NBA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先后建立了经纪人制度、球员工会与俱乐部谈判制度,引进了工资上限、反毒品公约,创立了女子职业篮球联赛、NBA发展联盟等,如今NBA赛事和节目以43种语言在全球215个国家播放。他的铁腕手段和处罚起来连眼都不眨一下的作风为他同时带来了褒扬和质疑。同样也是他,将NBA带入了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