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隼李晓霞十年师徒情:性格磨穿 终于心手合一

2012年10月21日10:0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采访李晓霞的教练李隼的时候,距离8月1日的女单决赛已经了过去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李隼点了支烟,抬头看了看阴雨蒙蒙的天气,打算好好把李晓霞打奥运会的过程,抑或李晓霞在他组里训练十年的故事好好讲一讲。

  “我回家看了一遍第9期《乒乓世界》上我的日记,到现在还是激动。”李隼用这句话当做故事的开场白。

  因为怕打比赛而生病

  2002年,李隼刚接手李晓霞时问她未来的目标,得到的回答是想蹭车当个世界冠军,团体赛能报上名就行。

  李隼说,李晓霞胆子挺小,所以在没有场外指导的时候,她在比赛中会显得很弱。“现在回忆起带李晓霞的这十年,最开始是在跟她的身体状况作斗争,以前,李晓霞一有比赛压力就生病。”

  “十年前,李晓霞发个高烧能花4万块钱都查不出原因。”李隼说,2003年世乒赛没报李晓霞,主要因为身体原因。一开始,李晓霞动不动就生病的体质着实让李隼担心,发烧没好几天,她又开始牙疼,总之那两年,李晓霞的病就没断过。“特别到了2005年世乒赛前,我简直拿她没办法了,直接送回省里半年,老生病,也影响队里其他人备战。”李隼说。当时对李晓霞实行的政策是,哪儿有病就医哪儿,走到哪儿都看病。

  直到李隼有一次带李晓霞去协和医院,去找他的一个从美国留学回来、在神经内科当医生的亲戚。这个亲戚见到李晓霞后说:“李指我告诉你,我敢百分之百保证,晓霞的病灶不是出现在她身体里。”一句话让李隼恍然大悟,李晓霞的病,源于她内心的脆弱,源于她对比赛的恐惧。“后来她发烧我也让她继续训练,有时候过两天还真就病好了。”李隼说,李晓霞后来也总生病,发烧是常有的事,阑尾炎也让他们头疼了好久,“但起码我知道原因了,不会手忙脚乱地带她看病,以前李晓霞真是病得都把我弄懵了。”

  李隼说,他现在回忆起来,完全能透彻地分析李晓霞当时的心理,“她的心态很大程度地影响了身体状况,她思想上的压力是,想干这件事,又怕自己干不好,同时外界的舆论又逼着她干,队里的形势也让她必须得上,躲也躲不掉。”李隼说,李晓霞特别在意外界是怎么看她的,“这点她跟张怡宁不一样,张怡宁根本不管外面说什么,她有自己的目标。现在回想起来,李晓霞还有一点纠结的是,我做她的教练对她来说压力很大。积极的人可能会想,李指带出来的都是冠军,我也能争取当冠军。但是她特别在意别人说她,比如有人说李指带的都是冠军,到你李晓霞这儿就完了。后来我突然意识到,我做她的教练对她压力很大很大,意识到这些已经是2008年以后的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