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县城办起国际篮球赛 新疆体育工作探访记之四

2012年10月23日08:3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原标题 [县城办起国际篮球赛——新疆体育工作探访记之四]
  新疆篮球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新疆人喜欢篮球,只要有体育设施的地方,都会有一两个篮球架,闲暇之余,几个好友相约,就可以过过球瘾。新疆人有自己的篮球队,广汇男篮在CBA中也是一支强队,在新疆有众多拥趸。但你可能不知道,在新疆,有一个只有几万人口的县城,连续举办了六届国际篮球邀请赛。

  关键词 初创

  伊宁市文体局副局长张京华:我在伊宁县干了20多年体育,去年年底才调到伊宁市。2002年,伊宁县建了体育馆,能容纳1200名观众。新馆建好了,总要充分利用。我和同事们就想,伊宁县老百姓非常喜欢篮球,我们何不利用新馆打造出一个篮球品牌,促进伊宁的经济发展呢?巧的是,县委县政府领导也有这方面的想法,期望通过举办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丰富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人心。

  有了想法就马上干起来。我们先后到乌鲁木齐和北京,找自治区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要项目。经过努力,2006年4月,第一届国际篮球邀请赛亮相了。新疆、北京、上海和哈萨克斯坦四支青年队汇聚伊宁展示球技。

  记者手记:前些年,伊宁县经济发展缓慢、财力有限,县领导从2003年起提出要把伊宁县由“稳定大县”建设成为“文化大县”的战略目标,将发展群众体育提到了重要工作日程,按照“发挥政府主导、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活动”的思路,不断加快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举办国际篮球赛的想法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

  关键词 壮大

  伊宁县业余体校校长张建芳:六届比赛,每届比赛邀请四支队,每天打两场,采用单循环方式。从2006年4月的第一届比赛开始,参赛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美国、斯洛文尼亚、新西兰和中国四支国家青年队受邀,是历年参赛水平最高的一届。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还增加了扣篮表演。

  每年年初球迷们就盼着比赛的开始。比赛之际,球迷就像过节一样,几乎场场爆满。2009年的比赛,虽然外面下着大雨,天气十分寒冷,但是却丝毫影响不了观众的热情,整个体育馆内座无虚席。

  伊宁的球迷懂篮球,观赛水平很高,非常文明,从来不对球队起哄。不论中国外国选手,也不管是新疆或疆外的球队,只要比赛精彩,球打得漂亮,都毫不吝惜地报以热烈掌声。这一点给参赛的球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着比赛水平的提高,球票的价格也从当初的60元涨到现在的200元,但还是一票难求,比赛也成了“黄牛”赚钱的时机,一张球票能炒到几百元。

  记者手记:对于伊宁的球迷来说,能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国际篮球赛,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举办这样一项高水平的篮球赛事,办赛经费自然是少不了的。从第一届比赛开始,组织者就积极挖掘市场潜力,吸引企业参与,鼓励社会力量支持。第一年县财政投入了一部分经费,以后的几届通过努力,赞助、广告、门票得到了保证,现在已经做到略有赢利。

  关键词 影响

  伊宁县业余体校校长张建芳:篮球赛的成功举办,对伊宁县篮球的普及和提高起到了强势推动作用。现在各乡镇(农)场都有自己的篮球队,许多企业和单位组织运动会,篮球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企业和单位对篮球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今年10月,县城建局出资30万元,赞助了有8县2市参加的全州篮球赛。随着篮球运动的普及,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伊宁县篮球队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参加了全自治区的农牧民篮球赛。

  篮球已经成为伊宁县的一张名片。承办大型赛事,对宣传、展示伊宁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扩大了伊宁县的影响,同时也为伊宁县打造体育文化大县起到了推动作用。

  记者手记:近年来,伊宁县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全县有两个乡分别被授予“全国体育先进乡镇”和“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单位”,有18个乡镇场被评为“自治区体育先进乡镇”。一些做法在全国得到推广。

  篮球赛“始作俑者”之一的张京华,调到伊宁市以后就接手了市体育中心的建设,谈到篮球赛今后的发展,他说,伊宁市新的体育场馆建好了,他们也要搞篮球赛。“这会不会影响到伊宁县?”他狡黠地笑了:“我们可以联合搞嘛。”本报记者 张 昕

  作者:张 昕 (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