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根宝变"东亚"乔布斯 管理妥协衍生球员"表妹"

2012年10月24日15:34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耳东每
根宝与成耀东
徐根宝“东亚”乔布斯?
根宝与成耀东


徐根宝“东亚”乔布斯?

  那些年,我们追的根宝……

军功章里有我一半,也有太太一半
军功章里有我一半,也有太太一半

  文:特约撰稿耳东每 摄影:《申》报记者江乔勇

  很多教练都在羡慕英超主教练,除了拥有更衣室、教练席的绝对权威外,还拥有相当的财权和话语权。但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吧!如果给你这些充分的权力,同时告诉你一个背景没钱,你还愿意享受这英式manager的权限吗?不管愿意不愿意,徐根宝就是这么走了12年,他说:“路是自己选的,只能硬着头皮走下来。”冲超这一刻,熟悉他的人都替他想:明年的钱有着落了吧!这是中式manager的传奇,也是一种management模式的传奇。问题在于,升入顶级联赛后,这种management会怎么自我升级,功效又会何去何从?

  根宝的传统和创新

  一副墨镜、一条贵宾犬,还有苹果出品的i系列电子产品年近古稀的徐根宝,给人的印象是“潮”。其实熟悉他的人都清楚,这是一个“潮”和“古板”的矛盾混合体。譬如,他喜欢用苹果手机,但是手机号码绝对要“吉利”的。

  当洋帅洋明星洋球员不断涌进中国赛场的时候,徐根宝和他的基地以及他的球员便成为了“本土”的留守象征,至少有一点毫无异议:他是目前影响力最大的国产教练,那么多的弟子,用“一呼百应”来形容毫不夸张。

  根宝和弟子的传承关系,颇有些类似于曲艺界那种传统的模式,虽然没有磕头跪拜,但也有“一日师、终身父”的意味。20年职业联赛,20年的严格管控:曾经有小范、谢晖溜出江湾体育场,后来在崇明岛也有球员翻墙而出;曾经他给球员毛栗子是家常便饭,后来对张琳芃动手也没轻饶。家长制,意味着严控、惩罚,曾经的法国教练可可任由小球员用手机,而这在根宝那儿就得不到通行。所以,埋怨总是少不了,但更多的是敬畏。

  “球员就是要怕教练,很正常的,规矩要做好。”“敬畏”这个词,根宝多次点到“畏”这个字,至于“敬”,其实从高洪波、谢晖、杜威、张琳芃这几代弟子的行动就能表现出来了。如果说“畏”是短时间的一种纷争,那么“敬”就是沉淀下来之后的一种情愫,老艺人几百年来的师徒传承关系书写了这种规律。

  于是,无论面对六零后、七零后还是八零后、九零后,他的“家法”执行依旧。在他看来,纪律是效率的保障。

  只是,什么都不是铁板一块。当球队在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那么多球员的“表妹”们出现在机场,谁都明白铁腕管理的某些失效或许亦是某种心照不宣的妥协。

  所以要与时俱进,在和球员沟通过程中,对于一些不适合当面表达的言辞和对于比赛的相关看法,根宝要求球员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交流。当球员有些惊讶于根宝的这些转变时,他们或许不知道“genbao.com”这个创建于1999年的网站让徐根宝在当年还被评为“中国十大网络风云人物”。

  “我们要学习乔布斯不断创新。”这话从看上去有些保守的根宝嘴里出来,其实并不突兀。别忘了,当外界都在热烈讨论“归化外籍球员”的议题时,根宝早在几年前就试图组建“混血团队”;当外界在讨论土洋教练的时候,他早就做了法国教练可可的老板……

  创始人的管理学

  东亚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这是“维基百科”中关于徐根宝目前职位的定义;但无论是媒体还是足球圈的人都不吃这套,见面就喊“徐指导”,或者直接喊“根宝”这倒不是没大没小,而是亲切。“徐指导”或许应该也是根宝最能条件反射进行应答的称呼,他念念叨叨的“抢逼围、接传转”再到“巴萨打法”,比较一下,哪一个会是曼联的董事会主席格雷泽关心的事情?

  管钱,管营销,管球队纪律,还要管球队的技战术……哪怕是壮年人亦会吃力,而68岁的徐根宝用如此不同领域的思维切换来让自己的头脑常葆年轻,至今妙语连珠。因为,这是他的队员他的队。

  根宝应该是累的,这样的事必躬亲劳心劳力,好在,几年来的乙级联赛冠军、全运会冠军和即将到手的甲级联赛冠军,多少给了根宝些许安慰。

  然而,这是管理学所不提倡的。

  2000多年前,有一个开国皇帝对大臣们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使不绝,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从,战必胜,攻必克,吾不如韩信。此三者,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得天下也!”这是汉高祖刘邦的话。在刘邦的儿子汉惠帝、吕后、汉文帝几朝作丞相的陈平也是管理学高手,认为“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职焉”,这是效率的关键。

  然而不要忘了,两年前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和前CEO陈晓有关控制权争夺战的经典案例,几乎给了所有创始人当头一棒,当时乔布斯一度被赶出苹果的段子还没流行。“并不是我样样都想要自己来,问题是:我不来,谁来?”12年中多少人进岛出岛?真的能撑起台面的,似乎也只有徐根宝一个人。根宝懂得管理学的道理,但他既不是皇帝也不是丞相,只是个背债的自主创业者。

  他要助手,助手不是没有:法国外教可可来过,离开了;小范来过,离开了;刘军来过,也离开了……都是“耐不住寂寞”惹的祸?“这是老头子的宝贝啊,前两年卖球员,难受得就跟割自己身上肉一样。他真的愿意别人来掌舵?万一沉了呢?”在一番诚挚的祝贺后,还是有昔日的弟子忍不住想要说两句,“12年的心血,他能放心交给谁?如果不充分放权,谁又愿意去做呢?”

  根宝说,他要找一个“拥有上岗证的一线教练”。

  其实,真正有意思的是当徐根宝高调喊出“三年内中超夺冠”的时候,这个充满憧憬的喊话者的身份究竟是主席、经理还是指导?这已然就像乔布斯在苹果的发展路程中,你说不清他是创始人、董事长还是CEO,但这无碍精彩。不是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