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重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祖尔菲亚变回赵常玲? “海外兵团”回归引关注

2012年10月25日08:2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原标题 [祖尔菲亚变回赵常玲? “海外兵团”回归引关注]
  “你会回到中国吗?”“我不知道。”这是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夺冠后,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的回答。也许当时她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回家”之路不会平坦。

  土生土长的湘妹子

  祖尔菲亚原名赵常玲,是湖南永州道县人。从1993年出生直到2007年远赴哈萨克斯坦前,她一直是土生土长的湘妹子,一步步从永州体校走进湖南省举重队。2009年,一个叫祖尔菲亚的16岁小将横空出世,代表哈萨克斯坦先后获得了2009年举重世锦赛挺举和总成绩两金、2010年广州亚运会亚军,2011年的举重世锦赛上她更以破挺举世界纪录的方式囊括三金。此前,祖尔菲亚并未公开承认自己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方面也一直以她是“东干人”(自清朝迁至中亚)来解释其会说中文的原因。直到伦敦奥运会上夺冠,这个操着一口湖南口音的湘妹子才引起全国的关注,关于举重“海外兵团”现象也第一次浮出水面。

  10月23日,湖南媒体率先报道了赵常玲已回国并前往长沙当地公安分局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消息。赵常玲本人也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自愿回国,想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甚至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疑问也由此产生:哈萨克斯坦方面同意“放人”了吗?就算对方同意,她能即刻参加国内比赛并代表中国征战国际赛场吗?

  参赛资格还是未知

  “这是中国举重的新问题,以前乒乓球、羽毛球等有过类似现象。”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心还在研究赵常玲事件的后续解决办法,因为此前中国举重协会并无“运动员更改国籍后的参赛资格”等相关章程规定。“至于她能不能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更是需要全面评估了。比如要了解她在哈萨克斯坦怎么练的,水平到了什么程度。”

  据总局举摔柔中心举重部副部长李浩介绍,赵常玲是2007年由湖南省体育局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因为中国举重协会和哈萨克斯坦举协是友好协会,为了促进对外交流和世界举重水平的提升,湖南省体育局的申请得到了总局和中心的批准。目前中心尚不知赵常玲回国办身份证的具体细节,她现在是否已经将哈萨克斯坦国籍更改还需进一步落实。”据李浩介绍,总局举摔柔中心与湖南省体育局还需就此进行沟通。

  赵常玲当时得以加入交流名单,前提是2007年她年仅14岁且从未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事。但现在,她已经代表哈萨克斯坦拿到了奥运会金牌。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相关规定,如果一名运动员已经代表某国参赛,3年之内将不能代表其他国家参赛。此外,国际举联对运动员更改国籍参加国际赛事也有“延期获得资格”的相关规定。可见,赵常玲“回归”后拿到参赛资格并不能一蹴而就。先获得中国国籍是第一步,其后还需依照相关程序和规定一步步落实。

  本报记者 袁雪婧

  作者:袁雪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