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重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祖尔菲亚“变回”赵常玲 暗箱操作才是非议之源

2012年10月26日10:38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7月29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决赛中,一名名叫赵常玲的19岁前中国湖南运动员,以“祖尔菲亚”之名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夺得伦敦奥运会第二金,在国内一时“激起千层浪”,原因在于,“中国人”在赛场上打败中国人(周俊)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如今,这位地道的湖南妹子已经回到中国,而且据说已经办理了中国第二代身份证,并因为“未来想代表中国再次争夺奥运金牌,还想参加2013年沈阳全运会”再次引发关注和热议。

  赵常玲2007年5月20日因一次中哈体育交流计划同时来到异国他乡哈萨克斯坦,并加入该国国籍代表该国参赛。如果说伦敦奥运会为哈萨克斯坦赢得一枚奥运金牌只是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意外,毕竟之前所谓的“海外兵团”尤其是乒乓球项目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佳绩并非没有先例,那么如今在伦敦奥运余温尚存之际就急急忙忙想再次“改换门庭”以“为国争光”的名义为金牌而战,就让人真是有些莫名惊诧了。人们不禁要问,为何想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奥运会就可以改为哈国籍,想代表湖南和中国参加全运会和奥运会就能改回中国国籍,这是否符合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为了金牌,国籍果真就能像衣服一样,想换就换?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的说法,赵常玲在已经取得哈萨克斯坦国籍的情况下,代表该国参赛并赢得奥运金牌,程序上没有任何问题,作为中哈正常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赵常玲的“改换门庭”也符合国际举联和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否则也不可能参加奥运会,并将一枚举重金牌收入囊中。当然,要想重新获得中国国籍,并顺利为中国队、湖南队出战,则必须符合相关法律和行业规定,以及国际举联和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才行。

  事实上,运动员改换国籍、代表另一国参赛的情况在中国并不罕见,像因病退出国家队后前往瑞士、代表瑞士夺得1996年奥运会男子鞍马冠军的李东华算是其中最成功者,只是他们多属个人选择。由国家有计划对外输出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情况相对较少,除赵常玲和姚美丽之外,作为“养狼”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乒、羽队都先后输出过多名高水平运动员代表别国参赛,像来自北京的现新加坡女乒“一姐”李佳薇1996年被新加坡乒乓球总会挑走,也是在获得中方同意和认可的情况下达成的正常官方交流。

  也许正像体育社会学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所说的那样,赵常玲从头到尾都是一枚棋子,一件只有使用价值的工具,之前哈萨克斯坦花了代价得到了她并赢得了一枚奥运金牌,明年是全运会,湖南省体育局只是需要这位湖南妹子回来帮助该省在全运会上夺金而已。

  感谢时代的进步,发生在赵常玲或者说祖尔菲亚身上的新闻得以被广泛传播并被不同背景的人咀嚼和评论。

  从举重事业的角度来看,举重本身属于“小众项目”,而且由于中国女子举重长期在世界上占据优势地位,一些国家甚至准备放弃该项目。中国将优秀选手或是有潜力的选手交流出国,代表他国参赛,从长远看,对推广这项在世界体坛上相对冷门的体育项目是有益的。但是,一旦赵常玲在伦敦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就注定是一件无法在体育圈内悄悄地消化的事件。

  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海外兵团最终大都融入了所在国的社会,这样的模式让人比较容易接受。而赵常玲这种一旦完成奥运会夺金任务,很快转换回中国国籍,不可避免地给人“雇佣军”的印象。试问,一个来自中国的姑娘为哈萨克斯坦夺得奥运会冠军,按合同拿到重奖之后很快就回归中国国籍,能够激励哈萨克斯坦的青少年投身举重运动吗?即使赵常玲变身祖尔菲亚、再从祖尔菲亚变回赵常玲的一切入籍、换籍手续都符合规定、无可厚非,也要考虑普通人的感受。因为这不免让人要问,到底是举重运动本身重要,还是金牌更重要?

  在整个事件中,赵常玲是最不应该被指责的人。如果说要打板子,也应该打在传统的体制身上,赵常玲谋求个人发展无可非议,“养狼”、发展世界举重运动的初衷也无可指责,为什么祖尔菲亚变回赵常玲引发如此多的关注和非议,关键大概还是在于操作的不透明,迄今为止很多细节还是让人一头雾水。

  不管赵常玲转回中国国籍是否顺利、明年能否顺利参加全运会,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一事件将使得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运行更加公开、更加透明,一切暗箱操作,哪怕是为了正当的目的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当今的时代终究难逃非议。

  高 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