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柔道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原计划被铜牌打乱 不怕年龄大佟文备战里约奥运

2012年10月26日15:31
来源:法制晚报

  伦敦奥运会上的一枚铜牌,打乱了柔道老将佟文的计划。她本打算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个收尾,但现在这个句号没画圆,她不甘心,决定再战四年。

  近日,记者前往位于天津付村的天津柔道队,探望了奥运会后一直在这里训练的佟文和她的恩师吴卫凤。当时,这对师徒刚刚从天津体育局回来,她们参加了局里的全运会动员大会。

  既然决心再练下去,佟文就得像那些年轻队友一样,按部就班地训练、备战各个级别的比赛、应对不时袭来的伤病,她得这样一直坚持到4年后,那时候她就33岁了。

  其实佟文也明白,她在坚持的同时,对手也在成长,她对冠军已经不再十拿九稳,但她还是要坚持下去。佟文的这股劲儿感动了教练吴卫凤,吴教练说,只要佟文不放弃,自己就奉陪到底。

  坚持·斗志

  输了比赛睡不着觉 决定不退役才踏实了

  佟文昨天告诉记者,奥运会结束后10天,她就回到了训练场。

  在今年8月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半决赛中,卫冕冠军佟文不敌古巴名将奥尔蒂兹,无缘决赛。

  因为被判服用兴奋剂,佟文曾被国际柔联禁赛至2011年9月,如果这一处罚得以执行,佟文就将因无法获得足够的奥运积分而错过伦敦奥运会,但去年2月,国际柔联因兴奋剂检查程序存在问题取消了对佟文的处罚。

  如此艰难才能登上伦敦奥运会的舞台,佟文就是冲着冠军去的,但结果却让她遗憾。在从伦敦回天津的路上,她就一直回忆着自己与奥尔蒂兹那一战。到了天津后,她很多天晚上睡不着,直到下定决心再练4年,她才“踏实”了。

  再练4年,对佟文而言并不容易。四年后她就33岁了,对于以力量和爆发力为主的柔道项目来说,这算得上是“高龄”了。

  “作为老将,想要再打一届奥运会,就得克服更多的困难。”佟文说,“我现在依旧和年轻队员保持着相同的训练量,身体情况非常不错,伤病也因为有理疗师的帮助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和恢复,我对未来4年充满信心。”

  坚持·对手

  感受到师妹的威胁 对冠军不再十拿九稳

  未来4年,佟文可以尽量保持自己的状态和斗志,但她无法控制对手的成长。“作为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全世界的对手都会盯着我,根据我的打法和战术研究对策,我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佟文说。

  不用说国际赛场,就是现在每天在天津队训练,佟文也能时刻感受到“威胁”。 “单单从我们天津队来看,就有秦茜、王蕊两个实力强大的师妹,这还不用提世界上其他国家会不会突然冒出来优秀的运动员。”佟文说。

  伦敦奥运会半决赛失利后,佟文又在9月参加了全国柔道冠军赛,虽然她最终夺冠,但却惊出一身冷汗。

  “大家之前都知道我和秦茜,但这次冠军赛上,我的另一个小师妹王蕊杀进了决赛,最终和我来争夺冠军,我这个级别国内人才辈出,我感到压力不小。”佟文说,她再也不敢说自己对冠军十拿九稳了。

  不仅如此,伦敦奥运会的“打击”还让佟文对自己的心态产生了“警惕”。

  “柔道比赛偶然性很大,可能你的实力整体上比对手要强,而且之前也从来没输给过她,但是如果在比赛中出现一个走神、或者裁判的一丝干扰,自己的心态又没有调整好的话,就容易被对手抓住漏洞,导致输掉比赛。”佟文说。

  坚持·教练

  原计划被铜牌打乱

  为弟子感动奉陪到底

  佟文要再战4年,这对陪伴在她身边多年的教练吴卫凤而言当然欣慰,但并不轻松。

  其实,按照原本的计划,佟文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后就会退役,比她年轻4岁的师妹秦茜就顶上来,成为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主力,天津姑娘也仍然会在柔道+78公斤级上拥有强大的统治力。

  但佟文没有夺冠,也没有退役,而另一位比秦茜还年轻4岁的弟子王蕊又“提前”冒了出来,吴卫凤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昨天,吴卫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佟文有心坚持,自己就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佟文。至于同门之间的竞争,吴卫凤笑言:“有竞争当然是好事,这样比赛才有看头。”

  FW:按照您原本的计划,佟文、秦茜和王蕊,是分别为2012年、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准备的吗?

  吴卫凤:对,其实伦敦奥运会前,我和大家的期望一样:佟文夺冠,然后功成身退。

  佟文是柔道队备战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的运动员,在她后面有小她4岁的秦茜,再往后还有小秦茜4岁的王蕊,可以说我们中国柔道的大级别在梯队建设上非常不错。

  按常理,秦茜应该是作为里约奥运会的主力人选,但是佟文加入到竞争中,也会让她因此受益。有竞争,比赛才更激烈。

  FW:佟文这枚铜牌,让你很失望吧?

  吴卫凤:说实话,我对铜牌这个结果非常满意,也完全能够接受,当时比赛一结束,我就笑着去拥抱佟文了。她在解禁后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拿够了积分、站上奥运会赛场,这就是胜利。奥运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要是每次比赛都是佟文夺冠,柔道比赛反而失去了应有的刺激。

  佟文不退役,继续征战里约奥运会,这个想法是佟文自己提出来的。她是一名非常要强好胜的运动员,在她看来,伦敦奥运会上拿到铜牌有些不甘心,对她来说,金牌才是最终的目标。

  FW:你支持佟文这个决定吗?

  吴卫凤:当然支持。当佟文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其实心里很感动,也很欣慰。对于佟文来说,拿了那么多次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也拿过了,国际柔道界的荣誉簿上写满了她的名字,但她仍不断挑战自己,我想这也是柔道运动的魅力所在。

  FW:未来4年佟文要面对年龄的增长、伤病、师妹的挑战,你觉得她4年后能夺冠吗?

  吴卫凤:体育比赛就是因为其充满未知和挑战才吸引观众,我现在也不知道4年之后会是怎样,甚至不敢保证佟文能否顺利站上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但是既然她想接着练,作为教练员我就会竭尽全力去帮助她。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