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9轮 > 河南建业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泪别中超!建业为何堕落降级 谁是河南足球罪人

2012年10月27日18: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灰

  2012年10月27日中超联赛倒数第二轮,河南建业主场0比1负于大连实德,提前一轮降入中甲。这恐怕是赛季初许多人所没有想到的。河南建业是中国足坛历史最久的球队之一,与那些新近崛起的新贵豪门相比,河南建业的底蕴是他们所远远不及的。虽然降级出乎许多人所料,但是也并非无踪迹可循。随着各队本赛季加大投入,河南建业在转会市场上却鲜有作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综合来看,河南建业本赛季的降级归结为以下七个原因。

  一、管理层不“职业”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曾承认,缺少职业的管理团队是本赛季河南建业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赛季初河南建业俱乐部进行人事调整,擅长资本运作的张少鸿出任俱乐部总经理,上赛季重金请来的“中超教父”郎效农转为有名无实的俱乐部顾问,由此埋下球队降级的定时炸弹。“外行管理内行”是中国各行各业的通病,不懂足球事业的运行规律而盲目进行管理,在足球场上必然会遭到惩罚。有谁见过球队球衣频频掉字、官网“CLUB”写成“CLBU”,客场雪战辽宁却没有合适的球靴,世上最怕“用心”二字,从这些细节,已经看到了球队降级的征兆。

  二、教练更迭速度堪比皇马

  从2011年1月至今的两年间,河南建业一共五次更换了六个主教练,金鹤范、赵伟、邦弗雷雷+唐尧东、维斯雷恩、沈祥福,如此换帅速度,绝对超过以换帅频繁闻名的皇家马德里。虽然中国足坛历来有“换帅如换刀”的铁律,但是频繁的主教练更迭更多的是造成了球队的“大脑混乱”,金鹤范的压迫性打法,邦弗雷雷的全攻全守,唐尧东的防守反击,沈祥福的3-6-1长传冲吊,改变了球队多年形成的战术风格,逐渐变为一盘散沙。

  三、外教固执“水土不服”

  河南建业在经历了2009赛季的短暂辉煌后,从2010年开始走下坡路。尤其从金鹤范时代开始,球队成绩一落千丈,更是创造了中超开局连续不胜的尴尬纪录。平心而论,金鹤范时代的河南建业是打法最为好看的河南建业,2011赛季客场对陕西浐灞,控球率几乎是主队的二倍;主场对上海申花,全场角球是对手的8倍,压的对手喘不过来气,但是就是无法取得胜利。如果将彼时的外援胡姆洛和蒂亚戈换成后来的卡通戈和弗洛雷斯,再由金鹤范指挥,河南建业一定不是当时的成绩。而球迷和管理层却没有耐心给金鹤范更多的机会。外教的固执和水土不服,也是造成球队战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四、外援更换“慢半拍”

  河南建业在外援使用上,是最让球迷看不懂的。金鹤范到来后,对上赛季的球队功臣内托、宋泰林、奥比、奥贝武断的一锅端,如果不是俱乐部强力插手带回内托,恐怕后来的中超银靴将就此告别中国足坛。而金鹤范选择的外援不被后来的主教练看上,于是邦弗雷雷时代更换了蒂亚戈和胡姆洛,换来了弗洛雷斯和卡通戈;2012赛季,河南建业将队长陆峰的10号球衣交给中场核心弗洛雷斯,可见对这名球员的重视,而继任者维斯雷恩却固执的弃用10号弗洛雷斯,直接导致其赛季中期转会澳超,而维斯雷恩紧跟着下课,以致后来的继任者沈祥福中场无人可用。如此频繁的主教练与主力队员的不合拍,恐怕只有河南建业才有。

  五、关键战频繁失利

  本赛季河南建业的战绩下滑,关键战的频繁失利是最直接的原因。两负保级对手上海申鑫、杭州绿城、大连阿尔滨,丢掉了六场关键的“六分之战”,更是直接将杭州绿城和大连阿尔滨送出了保级圈。本场比赛再次负于直接保级对手大连实德,更是导致自己直接降级。对保级对手的频频失利,未必是实力上的问题,而更多的显示出球员在面对压力时过于紧张影响了发挥,缺少一颗顽强的“大心脏”。

  六、双线作战伤病频繁

  虽然河南建业战绩糟糕,但是队中却有多名国脚。每到国际比赛日,河南建业被抽调的队员数量堪比广州恒大。曾诚、赵鹏、卡通戈、昌萨,都要为国家队两线作战。如果不是俱乐部死不放人,高梵也将为香港队出战友谊赛。联赛副班长却有半数的国脚,恐怕只有2012年的中超才有如此现象。频繁作战直接的后果就是主力队员伤病,内托、肖智、张璐都因为受伤长期缺战,卡通戈、赵鹏、曾诚、黄希扬也经常带伤上阵,球队人员使用捉襟见肘。

  七、年轻队员后继乏人

  本赛季中超,诸多球队的90后小将挑起大梁,恐怕是最让河南球迷羡慕的事情。反观河南建业,即使主力阵容再无人可用,也极少启用年轻球员。除了27号张力外,王昊智、王嘉楠、马冲冲、毕津浩,鲜有进入大名单的机会,更别说出场比赛了。犹记本赛季中超,有两场比赛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一场是联赛客场对广州富力,一场是足协杯客场对广州恒大,由于实在无人可用,主教练派出了年轻球员为主的首发阵容,虽然两场比赛结果如出一辙,都是1比2小负对手,但是两场比赛都打的虎虎有声势,气势上绝不落主队下风。在预备队联赛中,截至目前河南建业也高居联赛第六。不敢启用年轻球员,球队成绩无法提高。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纵观河南建业的六年中超之路,收获远大于失去,包括此番降级,也是一种难得的收获。胡葆森曾说,河南建业永远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深思此话,即使降级,也是为了来年重整旗鼓,为了以后更大的辉煌,如此胸怀,绝非普通球迷所能体会到的。有哪支球队没有经历过降级的阵痛呢?成长到成熟是有代价的,是每支球队早晚都要交的学费。胡葆森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十四年前河南建业从甲B降入乙级,曾想到过放弃,但是坚持了一年,于是有了河南建业十年后的亚冠辉煌。即使此次降级,相信胡葆森一定不会再有丝毫犹豫。储芳待来年,结束又会是一个新的希望,新的开始,重新回来的河南建业将会更加强大。(搜狐体育 小灰)

1.您如何看待河南建业降级?

  • 情理之中,表现令人失望
  • 感到意外,实力并非太差
  • 我已经对建业毫不关心

2.您认为谁将占据最后一个降级名额?

  • 上海申鑫
  • 辽宁宏运
  • 一切皆有可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