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9轮 > 江苏舜天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舜天模式:不欠工资不买大牌 专心防守反击

2012年10月29日08:1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宋承良

  【舜天模式】

  ■ 不拖欠工资,不追风买大牌,专心防守反击

  如果说上赛季舜天触底反弹最终拿下联赛前四,还能用运气来解释的话,今年在中超各队总体投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排名再创新高,这足以让舜天成为中国足坛的一个奇迹。这家仅仅征战中超4个赛季的俱乐部的成功之路,背后是否蕴含着一些必然的因素?

  从不拖欠工资

  欧洲杯期间,舜天两位外援前锋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戴着头盔骑电动车去训练的照片在网上被疯狂热议,“外援居然没有配车?”这对于恒大和申花的大牌外援们来说绝对不可思议,却也是舜天平民外援们生活的真实写照。罗马尼亚人达纳拉赫年薪差不多只有20万美元,塞尔维亚人耶夫蒂奇也就50万美元左右。两人也不讲究出门的“排场”,“我们住的公寓去奥体中心开车不大方便,骑电动车只要15分钟,很快,这很好。”这对东欧组合的言谈中,显得很是低调。

  低调,无疑和舜天俱乐部的风格非常匹配。“俱乐部不会追风买大牌,我们会继续坚持我们一贯的思路,只买合适的球员。我们不希望引入一个大牌球星,却破坏了球队的整体风格和稳定。” 俱乐部总经理刘军认为,稳定是俱乐部发展的第一要素。从俱乐部的投入到球员的构成和技战术风格,舜天这四年中超中,基本上没有遇到动荡。

  随着这几年俱乐部投入小幅增长,球员的收入这几年也得到了一定提升,目前舜天队内,绝对主力的月薪在10万元左右。最近两年发挥出色的本土小将孙可和吉翔,月收入差不多四五万元。“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关键是我们俱乐部,从不拖欠工资和奖金,这点对于球员还是有吸引力的。”一位俱乐部高层表示,“刚冲超的时候,我们要买合适的球员,人家不一定愿意来。现在,很多国内当打的球员,都希望来我们这儿。”

  今年联赛开始前,舜天就凭借最近几个赛季以来的口碑,吸引了几位实力派球员加盟。昔日旧将邓卓翔1000万元从鲁能回归,明知因伤邓卓翔今年无法出场,舜天表示俱乐部的引援是为了长远打算。700万元从申花引进的姜佳骏,是中后场多面手,也是球队重要轮换球员之一。王云龙从上海东亚转会而来,他在边路的速度优势,是如今舜天这支球队中前场所缺乏的。从名气上说,除了昔日国家队主力前腰邓卓翔外,另外两人都不算大牌。加上邓卓翔为人并不高调,舜天队内保持着一种极为理想的平衡。

  最适合的主帅

  德拉甘是舜天最近两年崛起的关键因素,“和滕卡特相比,德拉甘没名气,但他更懂得因材施教。”一位俱乐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塞尔维亚人接手球队前就仔细研究了舜天的人员构成,他认为舜天只适合打防守反击。为此德拉甘在前场摆出两位高中锋,进攻套路以边路进攻为主,“不要求中场有很细腻的传接球配合,他更看重最后的结果,边路找到合适的机会就找中锋,让两人去解决问题。这个战术谈不上先进,但至少很实用。”一位南京记者如此评价。

  不过从大方向说,德拉甘的成功,也得益于管理层对于俱乐部整体定位和风格的打造,“俱乐部的定位一直是中游球队。”从当初老裴执教舜天开始,球队的技战术风格,就一直是防守反击,2011赛季初,时任主帅科奇安试图将球队技战术风格向进攻转变,结果舜天一度排名垫底,科奇安也只能下课。德拉甘到来后,舜天重新回到原先熟悉的风格,球队成绩重新回升。

  “现在的成绩,是对我们十几年坚持的一种回报!”2000年舜天集团开始经营江苏足球,至今已经13年。回顾期间艰难历程,一直担任俱乐部投资方的国信集团董事长董启彬感慨道,“其间我们也彷徨过、动摇过,因为过去即使你有很好的球员,即使你水平很高,总有办法能让你上不去!但我们相信,环境总有一天会改善,现在也证明了这一点。”

  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一度,舜天连续数年冲超未果,俱乐部也在探寻未来发展之路,在2002年的时候,舜天决定组建梯队,从江苏各地挑选优秀小球员。多年的坚持,对一线队实力的补充帮助很大。如今舜天队内,中场球员吉翔、孙可和右后卫周云,都是舜天青训球员。开场7秒打进恒大一球的吉翔,2009年全运会后曾一度无球可踢,好在裴恩才将其留在队内,2011年年初他又不入科奇安法眼,是管理层坚持留下了吉翔。吉翔成功之路上的各种挫折,恰似舜天13年的足球经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